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見體劇團《想像的孩子》新生版-幾乎全新內容的重演,讓想像更具想像力,讓忘記的都被記起
2017/05/04 11:12:10瀏覽1152|回應0|推薦1

看動見體《想像的孩子》新生版,看這齣主軸一直是「想把孩子生回來」的戲重演,竟然有種動見體把《想像的孩子》這個孩子生回來的感覺。

編導王靖惇就說,2015年版的《想像的孩子》看了讓人有悵然若失的感覺,少了以往做完戲後都會有的痛快感覺。

我自己的感覺是好像哪裡講得不夠,又好像哪裡太一廂情願,當時的感覺是這是齣好戲,但它還有很多長大空間,應該要考慮重演。

沒想到王靖惇真的就為了這樣一個感覺,重新把戲拿出來做,而且大刀濶斧地刪改一半以上劇情及角色設定,這樣的行為,讓我立即想到劇中主角可襄在失去孩子後,一心想再把孩子生回來的心理,王靖惇是現實生活裡的可襄,而且,他比可襄幸福,他真的把孩子生回來了,而且生了個更好的孩子。

新生版的《想像的孩子》當然針對這兩年間的社會變遷及科技進步,作了適當的update,例如這兩年間婚姻平權法案完成一讀、大法官召開同性婚姻釋憲案等進展,戲中的男男戀從上一版的討論要結婚,到這一版升格為已婚關係,以及男男伴侶生下擁有共同血緣小孩的可能性,從上一版的空想,到這一版因為實際上有老鼠實驗已成功的報導,而成為一個有可能「人定勝天」、有可能實現的想望,都是必要的更新。

但那些都只是技術性的小更新,這一版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梁允睿這個「想像的孩子」從單純的一個概念活生生地跳了出來,它不再只是想像,而是一個完美存在的可能。

就這樣一個可能,讓大家動起來,想要把想像變成現實,只是,當這個可能只能有一組人馬能實現時,人性就開始面臨考驗了。

這是王靖惇的一點壞心眼,他讓觀眾看到,為了追求新的完美,人類可以多麼毫不猶豫地去破壞現存的完美,但跳出來的這個想像的孩子,王靖惇給了他發言權,告訴這些想要他的大人:「我不想這樣被生下來。」

一廂情願的善意常常是最讓人困擾的,尤其是大人對小孩,就因為明知道是善意,反而很難拒絕或明白表達困擾之意,甚至還會被認為是「不識抬舉」、「好心沒好報」,衝突或爭執就莫名其妙地發生。

上一版的《想像的孩子》中,這個孩子沒有發言權,只能任由大人整治,這一版有了話語權後,他扮演大人荒謬行逕的煞車器,於是,大人在關鍵時刻能及時回頭,也比較合乎邏輯思維。

當然,「想像的孩子」就又只能存在想像中,最終人還是得接下上帝的任務,就像台生說的:「或許我們倆不會有自己的孩子,但我們可以去照顧那些失去父母愛的孩子。」

(圖片由動見體提供,Ken Wang/攝影)

《想像的孩子》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5月4日 19:30

5月5日 19:30

5月6日 14:30、19:30

5月7日 14:30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10196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