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手紀錄20230813
2023/08/13 20:21:52瀏覽253|回應1|推薦17

這幾天大掃除了整棟樓,為了調整出擺放古琴的琴桌琴椅的位置,著實傷了下腦筋。

房間的樂器已經滿了,隔壁房間的書也已經滿了。

只能清理掉樓上的娃娃和模型、淘汰掉的3C產品。

畢竟重要性來說,書和樂器還是重要一些。

古琴考慮擺放在一樓,一樓隔音最差,但空間最大,原本基本上是用來當車庫的,挪一下便好。(不過還有靠海地區淹水的問題)

***

古琴的分級考試內容,稍微瞥過,胡笳在第十級......給木師父跪了!(總共就分十級)

要短期考到二級我覺得是有把握的,再往上考,就呵呵。

有生之年系列。

古琴和鋼琴最大的不同,在於「指甲」和「琴譜」,一個是西洋譜,一個是神奇秘譜的那種標準古琴字譜。

而也有相同之處,兩者對手型和坐姿的要求基本相同。

接觸了古琴課程後,覺得古琴想要普及真的有很大的難度。

一是價格問題,無法讓一般孩童當作興趣課程在小學之類的地點推廣。

二是古琴字譜,判定拍數長度的方式可能有些自由心證。(有逗號分段,但詳細的節拍並沒有辦法從譜上判斷,需要有老師手把手傳授,才能得知整首曲子的節奏。所以我在思索,是不是有些琴曲流傳下來,是某些流派喜歡的節拍,而不一定真實歷史上就是死板規定一種節拍。也許學習更長時間後會有答案。)

三是古琴大小占地確實比較大,跟鋼琴差不離了。一般住小公寓的家庭可能不會考慮讓小孩學。

四是老師不好找,不然就是離家非常遠。(我現在上課也是要通勤一小時,上下課就兩小時,所以硬是把課程兩堂塞成一堂,學習量增加很大,需要在減半的時間內學會兩倍的進度。)

五則是調音問題,基本上古琴每週都要調音,弦樂器通常都有這種問題吧?

總之~要把古琴學好,會壓縮到其他事情的作業時間,但我高興。XD

***

每星期看完十本書的習慣仍然沒改。(以看完能說出大綱的程度,而非摳細節的程度來說)

看書最大的好處是:能用最安全的方式,體驗各種不一樣的人生。

看書時,我蠻容易產生共情效應的。

最近共情了一個很痛苦的內容──

有個作者在書中描述男主有重度思覺失調,描述得太詳細......(連聲音、觸覺、視覺、痛覺都寫很細)

讓我有一陣子都和男主一樣,覺得有各種蟲子、蛆蟲在身上蠕動、啃食。錯覺讓我感受到疼痛,不得安眠。

我不想共情這種東西好嘛!(所以我就不貼作者的原文了,會再重複一次那個體驗)

***

大寶和同學和朋友在網路上聊天,發起投票說要做「看廢片學成語」系列動畫。(好吧,我真的不瞭解這些小朋友的喜好)

他們喜歡,就做吧。

不違法、不傷害他人就可以。

幫他訂購的參考書也到了,每天的任務多了寫參考書這項。

Mmm......這他都能面帶笑容接受,讓他多吃一塊肉、搭車出遊卻會讓他陷入情緒低落之中。(真的很奇怪的孩子)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79751737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4 13:03
有趣味的日常 ~
和楓影子(j9697012) 於 2023-08-14 17:58 回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