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稚園的記憶
2008/01/05 05:07:14瀏覽1333|回應11|推薦91

印象中,我上的第一所幼稚園,位於鎮上規模最大,隨時市聲鼎沸的市場旁邊,一家天主堂辦的附屬幼稚園。

老師頭髮短短,鉤在耳後,嚴肅而少微笑,至少面對我時,我幾乎感覺不到一個年輕老師該有的親切溫柔。

當時的我,經常眉宇輕顰,惜語如金,無論老師如何威脅利誘,也難敲開我的嘴巴回答問題,表達意見。

一次休息時間,另一班老師過來聊天,她請教老師如何編排座位,我的老師清楚地告訴她:[討厭的,不合群的,都編到角落旁邊。]

當時,我正坐在牆邊座位,進出困難,沒什麼特殊必要,下課時間,我都安靜呆坐椅子上等上課。

老師的話似乎沒在我的心靈烙些什麼印記,只是,往後我更不愛開口講話。

我始終相信人的感情應是雙向迴流,互有往來。老師討厭我,我必然有其討厭之處,誰會喜歡一個老是關閉心扉,不言不語的人?偶而憶起這位老師,我毫無怨嘆。

後來才知道,老師是爸爸同事的妹妹,幾年後遠嫁日本。

現在她應是白髮蒼蒼,兒孫繞膝的幸福老太太,只不過在她的記憶中,是否還存有一個孤立不合群的孩子的身影呢?

第二年換到國小附設幼稚園,大概憋了一年,有過一年的焠鍊,於是有絕然於過去的表現,這種表現讓父母大感緊張,唯恐純樸家風下,可能要出個女流氓。

這一年幼稚園生涯,我潛能盡發,自我意識強烈表達。

教室庭院的兒童設施得由我先挑選,哪個白目的侵占了我所愛,我必定左右開弓,把他打到倒地。

所以,第二年的幼稚園生活,僅留下一項記憶,我站在講台邊,眉頭深鎖,怒目瞪視同學們安坐椅子上上課。

巧的是,這位幼稚園老師竟然是爸爸另外一位同事的太太。

那個時代沒有聯絡簿,也不作興家長接送孩子,我的種種在校行為應該是透過關係,才轉到父母耳朵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340644
 引用者清單(1)  
2008/01/07 21:36 【岱比】 四分之一片吐司~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2/01 20:18

幼稚園  我只記得湯打翻在我身上...

沒了...  

我總覺得 剛剛手太笨  好像不小心刪到你的留言了...

所以 特地來問候一下 呵...


子鳴(j2503s) 於 2008-02-02 08:34 回覆:

湯翻在身上?或許不嚴重,否則該有更深的印象,是不是?

沒關係,我也曾幹過不小心

我比你慘,我刪掉的是將我加入好友列的文友大名,而且還不知道自己犯了大忌,只覺得,為何他們過而不入,我的留言也不回應?

等我摸清楚聯網生態,方才明白自己做了什麼事


幫保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行為常常影響孩子的一生
2008/01/29 00:41

我覺得你那位老師很不應該,

若說是國中老師勉強還能接受,

幼稚園小朋友都還是在心智啟蒙階段,

這時後居然就歧視他們,若不小心在孩子身上留下不好的烙印,

對於將來學習甚至做人處事上,可能會早成很大傷害。

所以我覺得老師,品性愛心比能力還重要。

我從幼稚園到大學,感謝有很多老師的照顧,

雖然我功課不好,卻感受到更多人情的溫暖。

子鳴(j2503s) 於 2008-01-29 14:16 回覆:

說的是

慶幸現在應該沒有這類老師了

我的其他老師,都有一定的專業素養

成長過程中,不曾再遇到類似老師

也因此,這位幼稚園老師,我的印象特別深刻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1/20 02:18

我小時候讀的幼稚園是一間佛寺

老師全都是尼姑姐姐跟阿姨

很特別吧!現在那間佛寺還在哦!

子鳴(j2503s) 於 2008-01-21 08:22 回覆:

佛寺附屬幼稚園,確實特別,尤其尼姑兼任老師,更是想像不到

想來這群佛性虔誠的尼姑姐姐跟阿姨,必定相當有愛心吧!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閉不是笨
2008/01/14 08:19

我三年級之前的小名居然是客家話的『笨蛋』!小一老師曾鄭重推薦我上『益智班』。現在我卻是高學歷的老師,回憶起來只是輕微的自閉,老師真的應該懷抱多一點希望,鼓勵學生樂觀期待未必有收穫,但是相反的情況可能會傷害很多幼苗。

我現在都很小心的!

子鳴(j2503s) 於 2008-01-14 09:11 回覆:

老師的愛心與耐心,表現教育上的功效無可限量,隨隨便便給孩子定調,相當殘忍,多少孩子因此被犧牲,很難想像。所以說,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既然選擇了這行業,就應該明白責任所在。

兒子上學以後,我始終關切這點,唯恐孩子遭逢與我相同際遇,同時也領悟到,許多家長,為何動則干涉學校行政與老師的教學活動?其來有因呀!

現在的老師相當辛苦,家長難纏,學生意見多多,教學過程絕對壓力很大,對吧?

您辛苦了!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提醒
2008/01/09 01:47
謝謝提醒,對當老師與家長的人很重要,多說造就人、鼓勵人、祝福人的話,尤其是對孩童與青少年,即便要批評,也不要刻薄,要給他們開一條生命之路。我教過書,而且還在教,知道這是不容易做的。話語(Word)是大有能力的。
子鳴(j2503s) 於 2008-01-09 14:49 回覆:

老師,辛苦了!

老師這行業真的很辛苦,尤其是現在的老師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1/08 21:22
沒能力指導的老師才這樣排,真糟糕。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子鳴(j2503s) 於 2008-01-09 14:44 回覆:

對一個才五歲的小孩,還真有些殘忍

還好現在的幼稚園老師,大多俱有愛心、耐心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多麼沉默內向的孩子~
2008/01/08 07:48

老師都不該在面前說出那樣傷人的評語,

現在還是有很多老師犯著同樣的錯..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子鳴(j2503s) 於 2008-01-08 13:35 回覆:

那個時代的老師,大概沒唸幼兒心理學吧!

面對小小孩,總以[想當然爾]視之,如果她能預知,她一句聊天的無心話,卻讓一個孩子記一輩子,我想她應該不至於如此放心地當孩子的面講出來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用一下~
2008/01/07 19:41

親愛的.

看你的文.很有意思.

讓我想到一位同事兒子的遭遇.

想寫下來.所以.........引用你的文.

謝謝.如果您覺不妥.立即雙手(你看不見...哦)奉還.OK?

子鳴(j2503s) 於 2008-01-07 21:41 回覆:

沒問題

請拿去用吧!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家近
2008/01/06 14:54
的幼稚園   每次吃完點心就回家了  所以最後幼稚園也倒了  哈哈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子鳴(j2503s) 於 2008-01-07 08:38 回覆:

說到吃,那家天主堂附屬幼稚園吸引我的一點,就因為每到中間的點心時間,每個人都有一杯溫熱香甜的牛奶可以喝,現在我仍能感受到牛奶的奶香味。

我大概是為那杯香香的牛奶才去上學的吧!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06 13:25

喔~~子鳴您小時候還真(獨樹一格)......

哈哈哈~~~~

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子鳴(j2503s) 於 2008-01-07 08:32 回覆:

呵呵...想不到吧!

原來我小時候,還挺有個性的,不愛講話時,就不講話;想表現自我時,就徹底表現個夠

那個把人打到倒地的畫面,我還有印象,對方哭哭啼啼跑去告狀,我還追著罵他:[愛哭鬼,小氣鬼,....]

不知道這位男士,是否仍存有被女生打哭的記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