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冷寒雨中,辛苦地把年過完
2008/02/14 13:15:28瀏覽2147|回應3|推薦48

今年幾乎在陰冷寒雨中,辛苦地把年過完。

全身厚衣服包裹,縮在電視機前混時間。餐桌上,銷路最好的菜餚,始終是熱騰騰的湯料,顫抖著雙手,抱碗熱湯,霎時暖意上身,穿門踏戶的冷風也不那麼令人厭惡。

多久不知道冬天應該是寒冷的季節了?

印象中,小時候的冬天真的冷得讓人受不了。

時序一滑入冬季,冷氣便逐步遞增,寒害、霜害,經常可透過報章雜誌或電視報導中得知,農漁民叫苦連天,損失動輒數十萬,甚至百萬、千萬以上。

寒冬上學,苦不堪言,起床就是一件大工程,時時得與溫暖的被窩展開拉鋸戰,理智告訴我必須拒絕引誘。縮頭躬背完成盥洗工作,上身數件各式禦寒衣物,雙腳也不遑多讓,至少套有三四件厚薄長褲,最後再罩上毫無禦寒效果的冬季制服,如此走進清冷街道,仍要哆嗦顫抖。

上大學後,有一年的冬天,也是一個陰溼多雨的天候,大家被層波不止的寒流,搞得忘了太陽該從哪一方位升起,成日披掛厚重衣物出門,痛苦地撐傘走在雨中趕上課,冷意打溼了半截的長褲及鞋襪竄起並傳遍全身,台上教授再怎麼精采授業解惑,我們也難專心吸收消化。

有一天,睜開眼睛,竟然是個天青日朗的好天氣,直接認為寒流遠遁,氣溫回升,立刻決定打扮清爽,收拾厚重大衣。一件套頭毛衣、一條短裙子,就這麼沐浴久違的陽光中。

可是,整天卻感受不到太陽應有的暖意,不知是否寒流滯留過久,連太陽都記不起如何散放該有的熱度?

晚上,餐廳吃飯,無意間抬頭,瞥見牆上的小電視,氣象播報員正巧說:[..雖然陽光露臉,氣溫並未回升,北部溫度四度左右,....]

自從[暖冬]這個名詞出現,所謂的寒流就被人們看扁了,寒流過境,氣溫不過稍稍降個幾度,十六、七度的氣溫,涼爽舒適,更適合出遊,因此,每逢假期,全家走入大自然、遊樂區,收假時,到處塞車,返家時數難估計。

高氣壓發威,國外到處雪災頻傳,然而,處身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卻是另一種令人雀躍的喜訊,果然,各地高山雪花飄落,興致高昂的民眾趨之若鶩,蜂擁上山,只為一償置身雪境的驚艷,連帶著而有塞車、意外事故的附加產物。

今年拜冷溼天氣之賜,躲在家裡避寒,省下不少額外的旅遊花費,內心不禁暗喜,對濕冷天氣也就不那麼討厭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610947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17 23:40

今年的年真的粉冷

乾冷的天氣我還能接受

這種濕冷的天氣 ...........下的人都快發霉

子鳴^^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子鳴(j2503s) 於 2008-02-20 15:04 回覆:

的確喲!

我也討厭雨天

拿著傘,只擔心鞋襪打溼,哪有心情逛?


瀟湘娘子
體驗四季分明的氣候
2008/02/17 07:27

冷嗎?今年常到冬天就是要冷的滋味了!人人碰面招呼語成了好冷,你穿幾件衣服?呵呵呵....

台灣氣候通常是迷人的,平地少有像今年這般叫人怕出門的寒冷氣溫,初體驗也是了! 濕冷中我仍是到處玩,"小心"玩。

子鳴(j2503s) 於 2008-02-20 15:02 回覆:

冷還能忍,就是不斷的飄雨,才叫人煩哪!

遇雨,我就懶得出門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在心坎
2008/02/15 08:38

有另一番思維,讓寒冬變春陽,

對陰冷的天氣,賦予正面意義,

心中就有溫暖了~

子鳴(j2503s) 於 2008-02-17 06:03 回覆:

有道理

多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