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在福中要惜福
2008/02/02 11:17:34瀏覽1312|回應5|推薦54

幾位好友近來疏於連絡,難得會面相聚,便天南地北的,毫無目標的,扯開嗓門聊將起來。

一壺茉莉香片,泡了再泡,沒了清爽茶香,喚來服務生另沖一壺凍頂烏龍茶;開架上的小點心,一道道試遍了,也不覺得腹脹難消。這期間,輪流跑了數趟洗手間,興奮之情不見稍損。

話題如蛛網縱橫,從職場甘苦,到家務種種,洋洋灑灑,一時難盡。

聊著聊著,不免流於吐苦水,批評謾罵自然出現,上司、同事、先生、孩子、公婆、父母,全成話題,似乎世界之大,絕無好人,我們個個都是可憐的受害者,低氣壓生成,氣氛悲悽。

突然,一向少話的阿芳眉頭一皺,聲調微怒地說:[你們煩不煩哪!他們真的這麼一無可取嗎?那,為什麼不離婚?為什麼不換工作?]

話聲、嘆息聲,嘎然而止,阿芳頓時成了目光焦點,我們一時摸不著頭腦,不知她生氣為哪般。

阿芳嘆口氣說:[你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明明有一份好工作,先生體貼又有責任心,公婆、父母明理包容,為什麼不能從優點去想,專要挑毛病?世事本來就無法十全十美嘛!你們這樣挑下去,有什麼意義?]

這個阿芳原來只是楊大姐的同事,幾次隨楊大姐參與我們的聚會,久之,被認同而成為我們的一份子,事實上,大家對她的身家背景不太清楚,只知道她與姐姐是外婆、阿姨撫養長大,半工半讀完成三年高職教育,考進楊大姐的公司,從最基層的工友幹起,她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調升,成為楊大姐的下屬。

楊大姐覺得她拼勁十足,專業知識不夠,鼓勵她繼續進修。她花了幾年工夫,才得以進入大學夜間部,五年的白天工作,晚上唸書,相當辛苦,除了拿到大學畢業證書,還找到理想的終生伴侶。

每次聚會聊天,她提她的先生,也提她的外婆,更是把那位為她姐妹二人終生未嫁的阿姨常掛嘴邊,就是不曾聽她談論父母,我們也沒敢追問。

她喝口茶,準備長篇論述:

[你們也許當我是孤兒,不然為何由外婆帶大?其實不是,我的父母還活著,我是說現在。

我父親在監牢裡,打架、偷竊、吸毒、酗酒鬧事、...,他的前科紀錄太多了,他認識的警察比一般民眾還多,監牢是他較熟悉的居所。他原本有正常的工作,只是好高騖遠,不能安於現實,自暴自棄到無法收拾,在外面稍受點委屈,我們都成了他的出氣筒。那時我才三、四歲,常常祈禱上蒼,希望他出門後便迷路,永遠不要回來。

我的母親,她是可憐的女人,改變不了丈夫的惡習,跟著也沉淪,發起酒瘋來,我和姊姊全都遭殃,那段時間,我們姐妹二人經常鼻青臉腫,身上傷痕不斷,她清醒的時候,就抱著我們痛哭。

外婆出現了,我還記得當時的場景,媽媽跪在外婆腳邊,哭著懺悔,懺悔背叛外婆嫁了這麼個丈夫。當天,媽媽為我們姐妹倆人收拾衣物,從此我們便住到外婆家了。

或許沒有兩個稚齡孩子身旁哭鬧,媽媽反而較能思考未來,她戒酒了,還找到養活自己的工作,只是,父親出了監獄回來,立刻又回到原點。唉!真不知道這是什麼冤孽?

有段時間,外婆不准父母上門探視我們,除非他們改頭換面,正正常常,有個樣子,才准進門。我念國三時,媽媽來看我,我們母女已經陌生得不知該說什麼,媽媽靦腆地說:【你要考高中了,是不是?這是報名費,我昨天剛領薪水,我現在已經是正式職員,薪水比較多,你拿去吧!】

從那次以後,每年過年,或一些重要節日,媽媽都獲邀請回外婆家,只是,以前的長期酗酒,健康情況逐漸敗壞,她的薪水只夠養自己和看病。

阿姨是國小老師,她和外婆擔起養育我們的責任,她教我們做人道理,她告訴我們不可以仇視父母,她說他們雖然沒盡到應盡責任,那是他們在該轉圜的地方迷失方向,嚴格說來,也屬可憐一群。

高中畢業,上班以後,外婆告訴我們,阿姨為我們放棄婚姻,她要我們永遠記住這份恩情。其實,外婆多慮了,阿姨在我們心中,始終是另一個母親,一個偉大的母親,她讓我們活得自信安心。

至於我的父母,我還是感激為多,感激他們活得昏天暗地,還知道把孩子交給外婆教養,而且遵守外婆的規定,一次也沒來鬧事,讓我們脫離家暴陰影,讓我們有個正常的成長環境。

你們的父母,是不是好過他們千萬倍?可是,我不恨我的父母,我姊姊也這麼想,真的,一點恨意都沒有,因為我們感受到來自他們僅存的理智中,仍有的愛心。

我也能體諒公婆對我的不滿,畢竟有個親家在監牢裡,是難啟齒的事呀!只要我行所當行,做所當做,總有一天,他們會理解,在外婆、阿姨教養下,我所稟承的家訓不比一般正常家庭的孩子少。]

阿芳說完,低頭撥弄空盤子裡的刀叉。我們完全接不上口,內心五味攪拌,當然慚愧居多。

楊大姐拍拍她的手,輕聲說:[你說的對,我們太不懂得惜福了。]

阿芳再抬起頭,眼眶蓄滿淚水:[對不起,我破壞大家的興致了。我只是不希望大家有太多的無謂批評。]

大家七嘴八舌搶著說:[不會,不會,是我們自己不對,我們想太多了,...]

阿芳的一席話,敲醒身在福中的我們。

離開餐廳,走在溫和的夕陽餘暉,腳步不自覺的輕鬆許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580598

 回應文章

幫保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8/02/06 00:43

子鳴:

我好感動喔!

每每從你這裡看到感動或發人生省的文章,

就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故事,

但我看到這些可憐人,卻始終不埋怨人,

還抱著感恩的心,我就覺得很感動和慚愧,

謝謝子鳴分享這麼好的故事。

也希望阿芳一切安好,他一定會找到他的幸福的。

他好偉大,他外婆也是、阿姨也是...

子鳴(j2503s) 於 2008-02-17 07:24 回覆:

阿芳平常笑容燦爛,提到家人也都是感恩為多,我們確實不知道她的身世

因此,我再有苦水,就會想到她,心情自然好轉

在修心養性上,阿芳可說是我的老師之一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03 16:01

啊芳的生世好坎坷

其時偶是那麼感覺

我們這些婆婆媽媽 偶而發發牢騷 也是在調劑生活喔

子鳴 ^^ 您說是嗎?

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生活小舖城市祝福您鼠年數來寶

子鳴(j2503s) 於 2008-02-17 07:14 回覆:

對呀!我也明白自己幸運

只是,與朋友相聚,偶而吐吐苦水罷了!

我們都不知道阿芳燦爛笑容下,有如許不幸

在她聽來,我們是[身在福中不能惜福]

她的遭遇,讓我常常自省,尤其有何不滿生成時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身在福中的人
2008/02/03 15:14
  才真正知道怎麼惜福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子鳴(j2503s) 於 2008-02-17 07:07 回覆:

確實如此

所以,古人才要勸人[身在福中要惜福]]

只是,福中之人,若無對照組出現,就不知有福的可貴

我常以阿芳的際遇自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至理名言
2008/02/03 08:10

我們常常會忽略自己所擁有的,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份獨一無二的幸福,真的我們不應該在抱怨了。

看了您的大作,讓我更感受到『身在福中要惜福』的重要和可貴,謝謝您!

子鳴(j2503s) 於 2008-02-03 09:24 回覆:

我也常常忘了自身的福分,而有煩言。

阿芳的一段話,讓我慚愧,因此,特別記下,時時自我警惕。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02 13:51
電視上的情節一樣呢...
真是太神奇了......
子鳴(j2503s) 於 2008-02-02 15:23 回覆:

嗯!確實

電視劇情也來自現實

生活平順的人很難想像,黑暗中,有人正努力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