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信心的覺醒
2006/04/08 11:15:23瀏覽1706|回應24|推薦141

從小個子矮小,外加體弱多病,我是兄弟姊妹中,唯一不必分擔家務者。年節將近,隨媽媽上街購物,我兩手所提之物,絕對是最輕、最小,也是最少的。

體力上,我是甚麼都不行,這是我始終存有的觀念,也順理成章的自認為自己確實弱小能輕,甚麼都不如人。

小三體育課教跳箱,老師已經特別把眼前的箱子為我減到最矮,我掉了一節課的淚水,仍然無法飛躍過關。我的淚水嚇壞老師,從此,我只要點到為止,無人敢對我多所要求。

校慶或有何運動方面的班際比賽,沒哪個老師、同學會想到我的存在,我頗能自知,不曾打算要主動爭取參與。

國中時期更糟糕,幾乎已到聞體育課色變的地步,籃球、排球,網球、‥‥,我無一能學通。自認已盡全力了,但是,籃球始終籃外空心,排球過不了網,網球我連握拍都有問題,老師笑一笑沒說甚麼,成績單上體育欄總有個六、七十分。

到了高中,體育課仍是我恐懼、討厭的課程,各種球類還是並列考試項目,要求比國中時期還嚴格。只靠體育課時間,與四十幾位同學一起分幾顆球,難達練習效果,老師口沫橫飛說了半天,我的技術仍無寸進。

我有心上進,不想體育方面差他人太多,卻又找不到時間、場地可練習,而且那時代,大家只專注課業上的加強與灌輸,沒聽說體育要練習的。考試到了,只好硬著頭皮應考,想當然爾,籃球維持籃外空心,排球過不了網,我洩氣到極點。

有天中午,體育老師通知我們這些一考再考,仍無法過關的幾個可憐蟲,午休時間去補考。

我一聽,便當再也吃不下,愣在座位上不知所措。生氣地想:有用嗎?再考幾次也無法及格的,難道老師看不出我的體能狀態很差,甚麼都不行嗎?

當時,好希望地球忘了轉動,時間停頓。

「待會兒,你要去補考吧?」突然,關切的聲音打右後方傳來。

我迅速回頭,原來是個頭高出我許多,素來無甚交集的同班同學─美勤。她笑咪咪地看著我。

我無奈地苦笑,說:「是呀!沒辦法,我的身體本來就不好,再補考也過不了。」

「你對自己太沒信心了,你給我的感覺是,沒把握訣竅,隨隨便便出手,當然考不好了。」

我訝異地說:「不是的,我每一球都有用心呀!怎麼可能隨隨便便?」

「等一下我陪你去補考,臨時惡補一下。」

在美勤的惡補下,我竟然都過關了。我連連謝聲不斷,熱誠地勾著她的手,一路高聲大談補考心得。

「你現在相信自己了吧?你不是不能,而是先入為主自認不會,所以,果然甚麼都不會。對唸書為甚麼就不抱持這種想法?因為你知道只要肯唸就有好成績,對吧?體育也一樣,只要用點心,沒有不會的。」

她說我每次上體育課,總是苦著一張臉,步履艱困。練習時,能躲多遠就躲多遠,根本無心好好上完體育課。輪到考試,含淚上陣,隨意出手,應付了事;賽跑也一樣,低頭緩步,兩手亂甩,只求走完,根本無視跑與走的差別何在,目中根本輕視體育。

我震驚得久久無法言語,呆呆看著她,心想:哪是這樣?我只是體能狀況不行,表現不好罷了。

「你知不知道,過去學校的體育課,哪有考不好一再補考的?還不是60分給他們過關,是你們的態度激怒老師,他們故意要整只知功課,輕視體育的學生。每一班都有幾個像你一樣的學生。我有正確的消息來源,你不必懷疑。希望以後,你的上課態度要改一改,不要再引起老師的誤會。」

在那個時代,「被老師整」,絕對是五雷轟頂的嚴重訊息,沒人敢等閒視之。此後的體育課,我不再敢自認不行一邊涼快。甚麼「體力不行」、「身體狀況差」,早拋諸腦後,全心投入,積極參與,任何體育測試再也難不倒我。

我終於明白,所有的失敗,都是畫地自限、先入為主自認不會,不願面對困難,設法解決的結果。

我的自信心竟然因「體育補考」而整個被喚醒。班會的「時事分析」,輪我上台,也不再緊張、害怕,聲音小得只分析給自己聽;上課答問,也能大聲且信心十足的正確說出答案。

我現在靠賣弄唇舌賺錢,與人交往真切、自信,都得感謝曾有的際遇和熱心好友的幫助。

「天生我才必有用」古之名言,的確有其道理,每個正常人所擁有的潛能無限,遇事應先有「我能」的信心,再步步進擊,抱持「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決心,終可抵達彼岸,品嚐勝利滋味。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2302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幸運,
2006/05/05 13:29

遇到一位既直且諒又多聞的好同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6/04/24 11:54

你很幸運呀。有個貴人幫你點了出來,

很多人往往沒有這個機會,

有的人甚至完全放棄改進的機會,

能夠勇敢的面對自己的缺點,是很不容易的事,

恐懼阻擋了我們成長邁進,

這是一個很棒個案,恭喜你走出曾經陰影。



55555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隨心生
2006/04/23 13:06

【知命以運命,成敗在自己!】這是我演講時,最後常提的兩句話。人定勝天是千古不滅的真理。有力的証明是【每個人的潛能都無限】,不管多無能加上無限,永遠等於無限,所以人間是公平的。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世界祗有一個,隨人心而幻化萬千。下雨高興的大有人在,可悲觀失戀的人,一定覺得悲悽…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來自於自然而言的接受自己
2006/04/21 12:23

以後妳試試:再爛不過如此﹐隨心所欲些﹐也無妨~

說不定有很不一樣的結果呢!

學習有成效﹐其實多數是在輕鬆的心態下;越在意越緊張效用越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極了
2006/04/19 00:19
現代的人知道」太多的大道理了,卻不了解它們,也不知如何運用於生活中,子鳴能夠親自體驗並與大家分享心得,真是好極了。現代的學生應該以這樣的方式來體驗道理才對。

重點也在於當初能夠面對問題,否則大家都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甚至更多的大道理,卻一點用也沒有。美勤是你的貴人,但是那是你當初願意接受所致,有更多的人曾經給過類似的建議,卻沒有被接受,問題在哪裡呢?
當然認為
不要畫地自限」是對的,不過只是這樣還不夠,下一步呢?
文章這樣只是個個例,要如何才能對任何事情都能夠隨時保持
覺醒呢?

幫保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太棒了!
2006/04/18 16:57

這篇文章真應該收錄到國中教科書裡,

你講的真是太有道理了,

很多時後我們都對不擅長的科目,

總是抱著害怕,自己不行的心態,

其實只是“不用心”而已。

認真的讀書、運動、煮飯、工作,

其實很多是也沒想像中難,

難的是如何突破自己設的那道牆而已!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06/04/15 11:27
謝謝分享成長的故事,自信心很重要。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膽發言
2006/04/14 21:21

您知道李家同教授嗎?我被他教過,那時候他是研究所所長,研究所的論文選讀。

研一的時候,看到教授怕得像遇到鬼...
李教授嗓門又大,paper雖然看了好幾遍,說起來就是吭吭巴巴的,
受過幾次教訓後覺得教授也不是那麼可怕嘛,同時看過這篇paper只有你一個,
只要抓住重點,膽子大一點,講出大意,沒什麼困難的。最怕你說得太小聲,教授就以為你心虛,沒讀書。

至此以後我學到講重點、大膽發言,這樣的表現就會好。

做是以後,體認更深,特別是有的長官其實空虛的很,開會的時候常常為了表示身分,卻經常亂放炮,又不能當面拆穿他,時常讓我偷笑(記得被冤枉時不要生氣,想到天底下有這麼笨的長官,不好笑嗎?),更不要氣壞身體了,要找機會大聲的把重點說出來,受過一次教訓以後,你的長官以後就不敢亂放炮。

哇,我扯遠了,你教我們要勇敢面對現實,我怎麼教你勇敢對抗老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一句話
2006/04/13 11:14
我終於明白,所有的失敗,都是畫地自限、先入為主自認不會,不願面對困難,設法解決的結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4/12 19:52
是自述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