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平待遇」,人類基本要求
2006/08/31 18:11:29瀏覽1925|回應14|推薦166

提到「紅樓夢」,中外皆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聲譽極高。成書之際,曾經被清朝政府列為禁書,因為書中毫不避諱的道盡當時貴族生活的奢華腐化,以及種種不倫言行,有傷國體。後因傳閱者眾,也就不了了之。

「紅學」興起,研究者發現,「紅樓夢」是一部涵蓋多方領域的文化寶庫,值得反覆咀嚼深思。

整部紅樓夢,不論是故事情節,或是人物鋪排,簡直就是封建社會的縮影。

階級劃分、尊卑有別的觀念,從頭到尾被嚴格的強調,每個人物得守分知足地處在屬於自己的階層,乖乖地扮演好自己的腳色,若有想頭打算晉身跳級,那絕對千夫所指,日子難捱,下場悽慘。

趙姨娘就是好例子,她不過是賈政的小妾,屬於婢僕階級,但肚皮爭氣,兒女都有,照理在賈母領軍的龐大家族裡,應有一份屹立不可搖撼的地位才是,然而,賈府中,連個小ㄚ頭都敢針鋒對她,口出惡言,無視她半個主子的身分。

一切只怪趙姨娘的無知糊塗,搞不清楚她在賈府的層次,永遠不可能因為生兒育女,傳賈家的後代而有所提升。她三天兩頭的鬧場,遭致更大屈辱,連親生女兒賈探春都必須哭著與她劃清界線,訂出主僕關係,提醒她以她在賈家的地位,保持沉默、安分守己方為上策。

襲人,賈寶玉身邊的大丫頭,任勞任怨,忍辱負重,獻身求寵,外表看似忠厚,肚裡卻不如想像的毫無計算,她的眼光雪亮,體察上意,懂得逢迎,適時發言,搏得王夫人的贊賞,穩穩坐牢賈寶玉如夫人的寶座。

消息傳出,襲人含羞接受眾人祝賀,如夫人一職正是她多年辛勞掙來的,以她的身分能有的最高層次,也不過如此,她知足安分地享此榮耀。

晴雯,賈寶玉的另一個丫頭,大觀園中,她以敢言、敢反抗著稱,當大家一面倒地祝賀襲人的加官進爵,只有她不客氣譏諷這種逢迎拍馬、充當坐探換得的封建榮利。

她身處下賤,卻不甘被歧視,她要爭的不過是一個公平的對待,但是,古今皆有一定的道理在,像晴雯這類只圖口舌之快,行事不帶心眼的人,常也是可悲的犧牲者。最後,她是背負「勾引賈寶玉」的不實罪名,帶著重病被逐出賈府,死在不負責任的兄嫂家。

臨終,後悔沒能學學襲人一類的丫頭的處世態度,或可換得上層階級的疼愛,下場不至於太悽涼。她無能改變現狀,只好放棄抗爭,只有悲傷離世。

王夫人的丫頭金釧兒,不經大腦對賈寶玉講了一句沾點色彩的玩笑話,也被逐出賈家,其實,罪魁禍首根本是賈寶玉本人,她含冤莫白選擇跳井自殺,抗議不公待遇。

生活在賈家,份際拿捏不當,輕則懲處,重則逐人。唯有認清現狀,像襲人之流者,才能安然度日。

這樣一個貪奢腐敗的大家族,祖宗創業,蔭封祿食皇良,坐想榮華,不懂知福惜福,勤儉度日,終至抄家滅門,樹倒猢猻散。

「公平待遇」,人類活著的基本要求,站在同一水平,各憑本事表現,潛能盡出,國家興盛由此而來。

十九世紀末,世界各地獨立革命風起雲湧,不也是為抗議殖民者的歧視與不公待遇嗎?近年來,常有自殺炸彈攻擊,甚至911紐約雙子星大廈事件,都是回教世界長期來未獲公平對待所至。統治者、強權國如果仍昧於事實,不思反省,還以為「強者恆強,弱者恆若」,被歧視者的憤怒可能激起的反抗勢力,將帶給地球甚麼樣的後果,實難想像。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4243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平待遇的分歧
2007/04/29 10:23

  封建社會中的紅樓夢主僕、尊卑十足分明,清楚點畫出時代背景,談的應該不是公平待遇的問題,而是如何洞悉時務的自處,即便到目前自詡所謂的文明社會,待遇不公依然存在。

  提到公平待遇就職場觀點來說,最大的分歧在於立場的差異,在對事情處理上出現較模糊的方向時,必須做出責任歸屬,總有一方必須承擔不太公平的對待,工作倫理則成為不可抗拒的規律,職權的尊卑除了服從,其實也很難要求公平待遇。

  社會結構與企業結構的完整都需透過管理,管理本來就現實,要不一人獨到,要不努力爬上位高權重,齊頭式的假象人權始終讓不平的立足點擁有遼闊的討論空間。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說人權何在?
2006/09/20 11:10

1.二戰後在英美的主導下,聯合國在1947年將巴勒斯坦,

割出一塊地方,建了六星國(現福利好.教育好.兵強馬壯);

2.當時被逐出的年輕巴勒斯坦人,現在都已經當了曾祖父,

仍然跟著全家老少,流浪於沙漠邊緣,呈沒人管的無政府

狀態;公平嗎?人權何在!

3.牛仔總統仍然不時為,兵強馬壯的六星國嗆聲.(真不知是

欠歷史知識,還是沒有人權觀念!); 當然光腳的,豈怕穿鞋的?!

於是 呼 自殺炸彈! 撞飛機都出現哉!!

4.>>>螻蟻尚貪生. 但有活路. 誰願下這步棋呢!?<<<願天見憐!!

朋友們, 有些人看見傳媒上,有死傷就開罵! 當知輿論也代表各

自老闆的立場;難道, 讀者就沒有, 自己的立場嗎!?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公平待遇」,人類基本要求
2006/09/10 21:26
所言極是!我想加一句:「愛人如己」,人類應自我要求。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不敵現代
2006/09/07 09:45

來打招呼卻看到樓下的長篇大論回應妳文末的一小段話

現代人對古典文學多已興趣缺缺........

歡迎來訪~推薦~謹致謝忱!  順祝

秋日氣爽


       千山的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子為不平而鳴
2006/09/07 00:58

1.完全同意子鳴的, 同情弱者, 為不平而鳴------"為子而鳴"!

2.有人住在布魯克林區, 有人住西雅圖濱海別墅, 不平哪個年代都有; 改變處境,

一是累積實力, 另一是蠻力革命,;當量力而行, 選錯了路, 通常都會後果悲慘!!

3.看紅樓是多年以前的事了, 模糊記得晴雯與襲人, 個性本就差異很大; 前者顯然

就選錯了路, 而襲人"獻寢"是在極自然, 又被勉強下所發生; 似可免於苛責; 只是對

後來的夫君,有些欠咎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心態是什麼?有公平看待事件的全貌嗎?
2006/09/05 17:24

這跟公平對待有些什麼關係?信仰不同才是癥結所在!


回應這位朋友:(別用美國人的角色和心態看問題!)

信仰不同有什麼關係?因為信仰不同就可以輕啟戰端嗎?過去的宗教戰爭常被膚淺的冠上信仰不同,好像因為信仰不同,所以打得死去活來是理所當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彼此的不了解、不尊重,引發了生存危機感,才會造成不幸吧?!

何不看看那些有宗教充分自由、種族真正平等的地方,不同的宗教、種族間相處,會用這麼激烈的手段處理問題嗎?這不就對了?能公平相對待、地位相同、機會均等,誰會那麼無聊以個人生死,爭取宗教、種族的地位或榮譽?

許多政客、許多國家表面文明,骨子裡卻蠻橫至極。美國人在第三世界的惡行惡狀,透過國家的情報組織,到處搞政變、搞利益,為美國商人財團服務,這是英國人在十八、十九世紀就傳承下來,到處以武力作經濟侵略的劣根性始終未改,難道這些被侵略、被欺凌的國家自己都不知道?

我並不認同回教徒的激烈手段,但我同情他們,也尊敬他們為了爭取國家、種族、宗教的地位,為了不被世人歧視、扭曲,敢於犧牲自己的精神,比起那些躲在假文明背後的奸詐角色,他們的靈魂高尚多了!

不是不該批評他們,只是找錯病源。當文明世界繼續以野蠻手段侵略他們,迫使他們使用野蠻來捍衛自己的權益、爭取生存時,只要一天不能解決文明世界裡的流氓生態問題,又如何要野蠻世界向文明世界看齊?何況他們並不是天生野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911事件
2006/09/05 16:35

911事件至今仍爭議不斷,美國社會甚至有高達三分之ㄧ的人,懷疑事件的真實性。美國官方雖然也出面駁斥: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hinabroadcast.cn/8606/2006/09/04/1865@1201860.htm 卻阻止不了陸續出爐的證據: http://www.pentagonstrike.co.uk/pentagon_ch.htm#Main 而其中最具震撼的,要屬《華氏911》這部影片:(以下引述自: http://www.ivideo.com.tw/rent_video/video_detail.asp?film_id=23390 )

『導演麥可摩爾以這部新作深入審視美國總統布希在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前後的行為,並讓世人看清楚這些行為造成什麼嚴重後果。他以一貫的幽默諷刺手法,鍥而不捨地揭露事實真相,猛批小布希的「對恐怖主義宣戰」政策,他更揭發了一個震驚世人的勁爆內幕,那就是布希家族竟然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及恐怖首腦賓拉登有密切的往來,而小布希在從政前做生意時,賓拉登家族便曾是他的大金主。他在當選總統後的表現更是荒腔走板,他不但沒有善盡做為總統的職責,更忽略911恐怖攻擊行動前的威脅警告,而事後他則和他的幕僚又故意避談沙烏地阿拉伯和911事件的關聯,雖然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恐怖攻擊行動中,十七名劫機者當中就有十五名是沙國人,而基地組織也曾接受沙烏地阿拉伯的資助。 【華氏911】也讓世人看到在911事件發生後,聯邦調查局是如何不斷發出恐怖行動警告,讓美國人民隨時處於恐懼狀態,迫使他們接受一個侵犯基本民權的美國愛國者法案。布希政府蓄意營造出這種充滿混亂、疑慮和恐懼的氣氛,藉機出兵攻打伊拉克轉移世人焦點。片中更揭露了伊拉克戰爭不為人知的一面,並讓我們看到美國士兵和他們的眷屬是如何為這場戰爭付出慘痛的代價。導演麥可摩爾透過事實陳述、新聞片段以及訪談內容讓世人看到小布希和他的幕僚是如何讓美國陷入更大的危機,並解釋美國人民為什麼不應該再對布希政府姑息容忍。』

儘管細節經官方查證容有部份出入,但卻掩蓋不了結構上的事實:一、布希年輕時,早已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家族及賓拉登家族有密切的生意來往。二、沒有善盡總統職責。三、為了挽救自己國內的聲望,不惜污衊、出兵伊拉克,並以公營私,藉戰爭,以操控全世界石油市場價格,圖利自己和沙烏地王室的家族事業。四、藉著炒作恐怖主義的威脅,促使美國通過龐大戰爭預算,並圖利自己家族和沙烏地王室家族、賓拉登家族共同投資的軍火事業。

這樣看來,賓拉登真的是恐怖份子嗎?還是不擇手段的商人?美國文明嗎?還是更細膩的野蠻?布希呢?沒有明確證據很難叫他下台,這是民主的悲哀,但如果日後證實這一切,那他的罪行是不是比恐怖份子更恐怖?更可惡?

美國人如果不能自省,只看到自己的被威脅,就擺出流氓的野蠻態度,不能明辨是非,非但不能解決問題,更不能避免危機繼續發生,又如何要求被欺壓的人束手待斃呢?

再看以阿戰爭,這是一場不平衡的戰爭,以色列的優勢火力,回教徒的肉身相挺前仆後繼,傷亡人數 1:10 看以色列人的囂張跋扈,回教徒的誓死捍衛家園,為什麼以色列堅稱的捍衛自己的國家,卻是要用黎巴嫩的殘破、大量回教徒的身家性命來獲得?沒有美國人的撐腰,以色列人憑什麼蹂躪黎巴嫩?這樣造成的殺戮和世仇,能簡單的說回教徒野蠻嗎?以色列人再怎麼捍衛國家,一定要用這麼血腥的手段嗎?這是猶太教徒的本性嗎?還是美國人覬覦阿拉伯人的油田,使出的詭詐,和爾虞我詐的勾結?將心比心,回教世界數千年來的恩怨情仇,又豈是粗鄙沒有文化的美國人,用"野蠻"標籤就能矇混世人的?

哪種人比較可惡呢?美國人不該檢討嗎?

唉~~~罪過~~罪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評價事情難免有針對性,將心比心吧!
2006/09/05 14:19

呵呵!我欣賞這篇文章!

紅樓夢是中國史上非常獨特的一本文學小說,由於作者出身背景,對當時社會的種種觀察入微,使得該小說也成為考據當時社會的重要文獻之ㄧ。

許多事情本來就具有多面性。評論觀點各有所本,沒必要過於堅持己見,而失去了不同觀點的周延性和省思,而這也是目前社會所欠缺的。

子鳴的觀點從自省出發,發生不幸,儘管回教社會的許多宗教激烈行為我也不認同(相信子鳴也是),卻能站在文明國家的立場,先省思身為大國的美國,是否不自覺以自以為是的美國文化自鳴得意,而傷害了回教人民的自尊,能不能有大國風範,退一步以文明的方法,而非一樣野蠻去解決問題,否則美國式的文明又與野蠻國家何異?不先指責對方而先反省自己的行為,這樣的思維觀點是值得讚許的。

同情弱者也沒有錯,固然他們的野蠻作風令人不敢恭維,但若不先以其理為本,引導用文明的講理方式,平息其怒,協調解決歧見,不在溝通有效的情形下,如何要他們放下不合理的恐怖手段?他們不就是認為文明國家是文明流氓,打著文明的旗幟幹盡野蠻的事,所以才會採取激烈的蠻橫手段嗎?

不認同不代表必須對立!唯有將心比心、反求諸己,擁有強大實力的國家,更應該自制,不輕易使用武力。肯用謙遜的態度,真心看對方所抗爭的核心問題,平和解決,才能贏得對方的尊敬,雙方也才有可能長期和平共處。

如果文明人都不肯作文明的事,我們又如何寄望那些自認感到被所謂文明人欺壓的人,也用文明的方法解決問題?

跟野蠻人談文明?先要求文明人做文明的事情吧!唯有如此,野蠻人才會了解:原來不流血,也能解決問題!

我這麼說,只代表還是有文明的方法能解決問題,只是那些自翔為文明的人不肯作文明的事罷了!不代表我支持野蠻吧?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哀衿勿喜
2006/09/05 09:47
如果一個人的心只有個人利益就會記的你我的仇
如果一個人的心容的下一個民族的利益就會記的國與國的對立
如果一個人的心容的下宇宙的關懷那眼裡就沒有立場問題'
這世間的對立私情多於有情
我原來的出發點是沒有立場的
除了除了那些殺戮
"若得其情,哀矜勿喜''
這是我的感慨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子鳴
2006/09/04 13:47
我支持子鳴論調
美國的老大思想
真沒為一己之私嗎
沒事老是假借正義之聲
隨意動武
這世間有很多型態的人
最被看不透的就是披著好人的樣子幹些壞事
如果純脆是貧富問題這就已經是一個爭奪的理由了
沒有好處他真的會去打仗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