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勤上學
2007/12/28 11:30:39瀏覽1019|回應5|推薦54

鎮上只有一所中學,容不下眾多上進的莘莘學子,多半學生必須一大早趕到火車站,奔赴外地追求高深學識。

火車站位在鎮外的河堤邊,對大部分的居民來說,都屬遙遠而不很方便。每天天未大亮,就可看到一群群背著大而沉重書包的學生,往火車站方向奔跑的奇景。

其實,鎮民對外交通,還有公車可選擇,公車穿梭市區,班次多且方便,只是,其費用高過火車價碼數倍,那是有錢人家的享受,一般家庭負擔不起,搭火車上學成了通學唸書的最佳管道。

鎮上幾家大型工廠,員工分散各地,為了方便員工上下班,都備有交通車接送。起早空車出門,接來員工,傍晚把員工送回家,再空車回廠;有心人士突然覺得空車來去十分可惜,接送員工又是必要的行程,何不順便載送員工子弟上下學,列入員工福利的要項之一?象徵性收點汽油費,較之搭火車還便宜划算。因此,這群為數不多,有資格搭交通車上學的員工子弟,成為所有必須通勤上學的學生眼中的天之嬌子。

每當交通車停在校門附近,員工子弟陸續下車,看在火車站過來的學生的眼裡,除了羨慕,還能有何話說。

父親服務鎮上某家大型工廠,可惜早逝,等我上了中學,自然不具員工子弟身分,無權要求享其福利。

只是,母親很難想像,一個矮小瘦弱的女兒背著大而沉重的書包,必須加入追趕火車行列的景象。於是,她放下身段,跑去拜託父親故舊說項,是否念在過去情誼,破格讓已逝員工的子弟有機會搭乘交通車,不必每天辛苦趕搭火車?

感謝父親在生時,總是堅守崗位,認真盡責,工廠負責人存有印象仍清晰可見,他二話不說慨然同意。於是,承其餘蔭,我也成了享受員工福利的天之嬌子。

每天只要提早五分鐘出門,走到我家後面那條大街,便可輕輕鬆鬆上交通車上學去。

還記得第一天踏上交通車大門,司機不急著關門發動引擎,他若有所思地看了我半天,低聲問:[你是xxx的女兒?]

我有些驚駭地點點頭,對自己[偷渡]的身分多少存有忐忑不安。

他笑一笑說:[要認真唸書,知道嗎?]

心情一鬆,我也笑了。

數年的通勤生活,我始終感謝貴人們的幫助與鼓勵。

後來,因為工廠污染嚴重,已於數年前東遷,交通車接送員工及員工子弟的盛景成了絕響,原有硬體設備靜默原地,偌大廢墟般的廠房就像一座足供眾人憑弔追憶的古蹟。

每次路過,總是忍不住停下腳步,心中的感懷如涓涓泉湧不止。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490369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12/30 05:03

那上學放學來回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呢?

以前我讀書每次單是交通時間就要兩小時,不過會一邊坐車一邊溫習。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子鳴(j2503s) 於 2007-12-30 06:51 回覆:

我花在通車的時間不太多,一趟大約30分鐘

不過,放學後比較麻煩,由於交通車主要對象是工廠員工,學生只是附帶的回程乘客,學生大約四點左右放學,員工則五點才下班,換句話說,我們得癡癡地等到五點半左右,才上車回家

但也因此獲得另一項收穫,那個時代,我還不懂珍惜時間,下課鈴聲一響,傻傻地與同學一塊走出校門,漫長的等車時間有時很煩悶,可巧旁邊就有一家頗有規模的書店,數年放學後的一個半鐘頭,那家書店成了我打發時間的圖書館,也因此養成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時代比較有人情味
2007/12/29 22:31

如果換成現代

可是分的清清楚楚 除了要錢 還是要錢

子鳴(j2503s) 於 2007-12-30 06:54 回覆:
正因為如此,我特別感念當時身邊時時出現的貴人們

鳳公主 : 休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人滴水之恩 ~ 當思泉湧以報 ~
2007/12/29 11:19

Dear  子鳴  :
通勤上學滴回憶載滿甜美
溫馨滴文章

受人滴水之恩
當思泉湧以報
感謝貴人提攜
生命中愛綿延不絕
 
鳳公主
祝福您
平安
喜樂

子鳴(j2503s) 於 2007-12-30 06:57 回覆:

多謝鳳公主

祝您順心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回憶
2007/12/29 08:50
通勤上學是相當辛苦的事情,如今回想起來,也是段溫馨的回憶,不是嗎?
子鳴(j2503s) 於 2007-12-29 10:16 回覆:

回憶總是甜美

趣事也多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28 19:02

粉辛苦囉

通勤上課上班

通常都是最早出門的 最晚回家的~~~

子鳴 ^^ 可以貼來小舖嗎?啊里啊多

子鳴(j2503s) 於 2007-12-29 10:14 回覆:

搭工廠交通車上學,方便許多

較之搭乘火車者,我實在不敢叫苦

(我已移至小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