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終於結束了
2005/12/04 02:34:00瀏覽573|回應0|推薦22

這次的「三合一」縣市長選舉轟轟烈烈、熱熱鬧鬧地吵了一大段日子,終於大勢底定,民進黨慘敗,國民黨勝出。這也是十幾年來國民黨第一次在選舉上贏得最漂亮,笑得最開懷的選舉結果。

選前高雄捷運弊案來勢洶洶,民進黨難招架,為掩飾弊案所帶來的衝擊,先是恐嚇媒體,再故意操盤,把個地方選舉抬成國家級的選舉。以國家前途綁上地方選舉為訴求,固然可激起深綠選民的認同,中間選民卻裹足不前,心存懷疑。

為了吸收更多的選票,未及深思,貿然丟出18%議題,並把幾十萬退休的軍公教員一概歸為不公不義之列,而由國家領導者主動揮拳痛扁,或許這一招可以贏來一些農工的掌聲,但卻激起在職所有軍公教員的兔死狐悲之痛。他們只看到已榮退的這群人數,卻忽略了更多的在職軍公教員的想法和影響。

五、六年來的執政,未能展現任何績效,各種叢生弊案一一曝光,再也無法遮掩,找不到替罪羔羊,又黔驢技窮,選舉濫招於是應運而生:非常光碟、抹黑、抹紅、公佈病歷資料、挖對手陳年弊案,甚至傷及對方父母親人,……。選民進步了,有分辨是非的智慧,不再受操弄,決定用選票表達自己的看法。

借著這次選舉的敗戰,民進黨有必要閉門思過,誠心誠意的檢討,不希望過了傷痛期,又把責任推給在野黨,或少數幾個人。馬英九說得對,國民黨沒有勝,是民進黨自己輸自己。這確實是民眾對執政團隊投出的不信任票,也是大部分民眾的心聲,民進黨得接受事實。畢竟民進黨仍是執政黨,往後請把重心放在人民福祉、振興經濟、革除弊案、……等民生議題上,這樣台灣才有救,民進黨才有繼續執政的希望。

( 心情隨筆其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1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