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你快樂嗎?
2005/11/14 01:05:41瀏覽566|回應2|推薦16

兒子!你快樂嗎?

我時常這麼問你,你的回答也是千篇一律的:「我很快樂。」

但是,我知道,其實你並不快樂。你有許多功課要完成,你有許多書要唸;你的休閒時間被剝奪,你玩電腦的時間必須縮短。更重要的,我們親子溝通的管道似乎有些淤塞不暢。

今天早上,叫你做幾個數學練習,你免為其難地動動筆,結果自然是錯誤連篇,進一步要求你更正,你揉皺了紙張,哭著抗議。我生氣地責罵你,怪你不知上進,沒有責任心。當時,我真的很生氣。

常想,學生時代的我,知道自己的責任所在,唸書、玩樂清清楚楚,毫不含糊,功課方面,不曾讓外公、外婆有何煩憂,為何你並不如此呢?

社會再怎麼多元化,基礎工夫仍有其重要性,一個人的潛能無限,得靠磨鍊,才能顯現、發光。你也看過王安石的「傷仲永」這篇文章,當時你是怎麼表達你的見解看法的?你有高人的智慧,卻不能善用,好可惜!

何況,我們還是有餘暇出遊、逛街、欣賞大自然美景呀!

或許我是一個焦急的媽媽,知識繁雜時代,唯恐你一點偷懶便要漏裝了甚麼,落後他人,將來要追趕也困難。是不是我想太多了?只是,你的課業表現的確不理想呀!

兒子!你的個子高過我,可是才十三歲,我如何敢放心大膽讓你獨闖單飛?我何忍看你撞頭碰壁,受傷流血?你曾問我,你唸了大學時,我管不管你的行動?我回答:「那時你已成年,有判斷是非的能力,我自然可放手。」你似乎頗為放心地笑了出來。

難道這是你無意間,對我提出的抗議?我限制太多,管教太嚴了?

我有些傷心,原來你完全感受不到母親一片慈愛與關懷。

你不快樂,我急在心裡,我也想做你心中的小太陽,,但要怎麼做才能重現你帥帥的、可愛的笑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2503s&aid=1017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加油吧
2005/12/24 03:31

天下父母心喔  我還在初始階段  寶寶還很小  未來的教育  是我最大的挑戰  因為長在國外  怎麼讓孩子學會不忘本  又要有完整的中文教育  令我頭疼  我想  請妳不要心急  揠苗助長  以前的教育方式  或許也應有所調整吧  加油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記得.........
2005/11/14 02:01

13歲的我早已離家唸書,被關在山上,我恨我的父母如此冷血,將我推了痛苦的監獄哩,每天除了唸書還是唸書。

26歲的我在家不錯的公司上班,老闆很信任我,也肯定我的行事風格,回頭想想,父母當初何嘗不是痛苦做下這個決定,我責備自己當初愚蠢的恨意,只是當時不會想,真的只是還不會想。

很羨慕你兒子有這麼一位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