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隨筆 7─5
2012/07/06 06:30:08瀏覽521|回應0|推薦28
我極度懶散,很難專心致志,此刻不時考慮著勉力著作的時日已去!已不十分能勉強自己,雖然實際上完全未逹到自己目標,一直想表逹出來或者加把力寫出所希冀的那種該寫就的作品,所企望的成就,用現今人的說法應叫「高度」吧! 五年前,還在催促自己一年得完成一篇長篇小說,倏忽間那種督促自己的自我約束力與焦急已逝去多年。此刻提及這樣的印象幾乎糢糊了,如此說來容或有些誇張,可實情確是如此過來的。此刻並非不復自我督促;而是自我放鬆了,仍一直在催促但不再具急促感,不覺著完蛋在即,焦慮還是在的,灼熱之力道也未嘗消減。我這樣的寫來給自己的作者除了自我督促就再無動力,動力不再,自然一切都停頓。

上面寫的鬆懈,是執行貫徹上面,逐步變質當是出於年歲的認識,接受成了老年要過去的寫作者,鬆解於覺得好壞是一回事,已有了交待,此刻放手不為過,大勢不可挽回,接受之不覺有所失。當然身心未嘗枯竭,會一再提醒若不更上層樓,現今雖不覺遺憾,然總覺可以攀爬,為何不繼續勉力下去,像登山者艱辛地來到巔峰山蔭腳下,雖有些力竭,但是繼續拼將使勁下去,難說不能登頂,釋手豈會不可惜的。

面對自己寫出來這麼些出來的文字,老在想這就偶是的人生,是盤如意的盤算。沒有好怨嘆之處,就這樣是覺得己如願。可是是一再修訂目標的自滿,遷就疏懶的自滿,然也總算清楚太多的因素會阻撓擬定或想望的目的實現。

此時,態度上最大的不同,還不是書寫,而是吸收面,閱讀只是豐潤一下而已,書寫是當務之急,閱讀成了填檔之務,認定看書是很必需但不是必要的,十年前己將閱讀視作寫不下去時,或焦慮時的其次之時間運用,成了讓自己覺著安心,莫把時間空擲之權宜。李敖一直立誓不要再看書來耽誤他的寫文章大業。當然清楚事實上我是自以為是,以為讀得不夠多,像我這樣,更不可能足用或說看了不少,但也將就過得去。看的書縱不會夠,尤其一翻書就會形穢,深感不如,太不夠了,尤其堅澀鉅著都沒沾著,慚愧,也不那麼一定這麼認定,這可是自己這平凡人之宿命,總之較容易的方法大家都那麼混著,很容易就這麼接受過來。可是看書會一定有助於目前的寫作嗎?也不見得,至少曾胡看一陣子並湊合著不見得多有助益。老以為是靠生活体驗與思考觸動自家的影響與認識,可也清楚也是會有全然不同的效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660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