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隨筆
2012/04/26 23:30:13瀏覽578|回應3|推薦44
張愛玲致鄺文美書信,寫說:「昨天到神戶,我本來不想上岸的,後來想說不定將來又會需要寫日本作背景的小說或戲,我又那樣拘泥,沒親眼看見的,寫到就心虛,還是去看看。」。這個照自己經驗不認同,人時地三要素,人固是根本,時與地是次要的原素,時自然最先解決的部位,地方的設定,我倒沒有拘束,對於沒到過的地方,寫來一點也不心虛,尤其現在上谷歌找資料容易,不會怕沒素材,一個地方去過未,長時間或短時間逗留過否對我不會有差。世界上的事物地方總是大同小異,小異是特色,親身經驗固娓娓道來,可寫出來和道聽塗說以及閱讀及資料上取來的,也不會不同。去沒去 過,待沒待過寫在小說裡並不會有多少差別,小說側重在人與事。相對於散文或雜文等的主觀寫作,小說是客体寫作,時地永遠是陪襯之背景。

再想及對於如白鯨記,老人與海和康拉德的異域小說這類型的寫作,大約個人經驗是不可或缺的部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6387704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寫古代小說
2012/05/02 00:13

這個人經驗怎麼也沒辦法的...

是個難題..

要讀很多古書來補充?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2-05-03 06:24 回覆:
是這樣,要不就如目前坊間穿越故事,令人不敢恭維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愛玲船過日本﹐神戶稍流覽﹐一直不肯透露因前夫
2012/04/27 21:28
胡蘭成之故...蔡登山幾年前也挖掘到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上的譯名
2012/04/27 07:37

google :谷歌

yahoo: 雅虎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2-04-27 08:51 回覆:
謝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