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創作理念
2011/04/20 05:21:28瀏覽1037|回應2|推薦72
要出版「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本十年前寫的作品,當然有想沾同樣題材的「大江大海」的光和熱潮啦!呵呵!其實早在大江大海出版前,偶己在打算出這書,只我寫的這篇小說篇幅太大,比大江大海字數還多得多,所以考量實際情形,不好冒進,先選些小篇幅的作品投石問路,快自印出版上四本了,到了今年此刻,管他的!毅然決然就凖備出了再說,於是會是今年第二本出版的長篇小說。

我寫一江春水向東流秉持的思想完全不同於龍應台寫「大江大海」,她是以嚴重人文學者的態度來看待這段歷史,以一個中國人面對歷史的良心來看待這裡面的苦難。書中投入的態度是悲天憫人的態勢。我雖然也有同樣鄭重的態度,但我不為過往悲憫,我只是記敘一段中國人經歷過大混亂的戰亂遷徒流離的過程,也存著當做人類的一段生命的事蹟來記錄來寫,當然更是以自己体內流的血液傳承來記載。可是本質上,我沒那麼感情用事,寫來固然感伤沉重,可也同樣覺著這段悲痛的史實像所有人事蹟一樣的滑稽,一樣的莫名其妙,甚而荒謬。當然我們所有的生存過程都是荒謬,沒有意義的,一個時代的荒謬莫過於一兩個人的意志左右數億人的命運與意志。人在這層面上掙扎求存活竟成了奢侈,生命是浪費,從大處著眼,生生死死砍砍殺殺千百年下來,好的壞的,幸的不幸的都是一樣的無意義,但是作為一個小說作者我投入其中,會看重這裡面種種過節。縱是無意義的人生,但是個人在存活階段裡,他住入其中,他掙扎求存,在那一段時空裡,於他個人是生存意義所在,當下佔据著的時與空賦予他生存的意義,或者說現實環境滋養著他。

對世界與人生的看法雖是如此低調子,然而根砥上我也是個人文主義者,相信人類具神性,具備改善自己與週遭的性向與能耐,人類文明是一向是朝著演進與和諧而來,縱然迎向不可知,然蘊含或表徵著毀滅的可能與趨向,但是人本身的向陽性,總會逼迫著他向上、向和諧前進,既使最終非得跟毀滅結軌,但人們只要存活一天,他總是向著前進瞻望。

預購贊助莫大三大鉅著請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511483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4/21 22:35

佩服大哥源源不斷的創作力

這書一定要看!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 大 哉 思 考 ﹗下 週 末 哈 佛 大 學 演 講 書 展 見
2011/04/21 04:30
網 友 第 一 人 哦 ﹗作 家  大 會 已 經 中 港 臺 美 宣 傳 出 去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