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英格蘭之夢
2011/05/09 11:45:17瀏覽2014|回應2|推薦61

昨天從新英格蘭歸來,現在美國內班機不供應餐點,除非向飛機上的服務員購買,看餐單,價格也合理,但總不干心ORDER。 一向免費的,現在竟突然收起費來了,粉不慣習,遂選擇下機後去機場邊的 IN & OUT 粗 Burger。 用了餐,回到家己逾十二時,倒頭即入眠,結果竟然還有夢,而且是個完整連貫的奇怪的夢,足可以寫成一篇短篇。


那個夢是這樣的,時空顛倒,過去與現在的人物交錯,我似在一新格蘭的農場渡假,農場主的女兒甫自大學完成學業,回家休假,她是極美麗的歐亞混血女孩。農場僱有一長工負責農事等等,長工忠實勤勞,照應農場裡外,是農場裡的得力幫手,農場的僱工或臨時工都歸此長工帶領工作。我來到農場不久,即覺得場主女兒跟長工有瞹眛情事。當少女向農場樹林散步時,我為求證自己的懷疑,坐在屋沿遊廊刻意地窺視她的動向,不一會果然在遠處樹影婆娑裡見著長工出現,兩人走在一起,似在接吻,但看不清楚,這時少女年約三四歲的弟弟來到我面前,非常活潑可愛的小男孩,我帶著他出去散步,途經僱工們住宿的農舍,小孩非常歡長工,一到了農舍他就不再理我,跑去找長工。我發見長工此時坐飼料草堆旁想心事似的,我跟他打招呼,他確乎有煩惱,寒暄中,我似不經意地提起小姐,他吃驚地問道: 「您都知道? 」。我夢中的身份像似甚懂人情事故的學者,跟所有人都談得來,他說他有事想向我請教,然後帶我去一似殼倉的密室,向我吐露心事,他說他跟小姐彼此相屬,但自知不當,也不可能有結果,小姐大學裡尚有一追她的男友,那男子品學兼優,是不錯的對象,他自覺不該介人,但又不捨,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安慰他一番,好像勸他不要把身份當做阻礙,要想開些之類。

不旋踵,小姐的男友也趕來農莊,兩個年輕人很親密,玩得很開心,我碰到男孩,跟他說恭喜你呀!這男孩也同樣訝異,驚喜的問我:「你都知道了?」,我並不知道什麼?他也拉我到密室請教,他說,他向女孩求婚已得到首肯,女孩願意與他訂婚,但女孩很矛盾,還跟他說很痛苦,不曉得如何向長工開口。我表示我無意間恭喜對了,我又表示,事情會照他們所希望的發展下去,長工是好人,根本上就願意成全女孩,年青人聽了很高興。

過了不久,我太太問我,知道農場發生大事了嗎? 我答不知道。她說,農場長工剛被發見在後山山頂上一顆大樹上上吊自殺,我大吃一驚,完成沒料到事情會如此發展,覺得自己錯了,給的忠告完全不是。

這夢時空倒錯,裡面的人物應都是從我記憶印象殘留浮凸出現,而且是完全不相干不相屬的,小姐是我曾參加的市網球俱樂部會長的女兒,她是極端美麗的混血兒,確實是前年自史坦福大學畢業,是網球校隊,在我們俱樂裡無論男女幾乎無對手。夢裡場景顯然來自甫自新英格蘭各地旅遊印象,主要來自參觀 Shake 教的 historic site。少女是有男友的,她史坦福同學,一個華裔男孩,但與之見面太少,夢中出現的男友竟是當年在我公司待過的同學的弟弟,當年他也是蠻英俊的,後來成了東海的系主任,也是沈慶京的顧問。長工更離譜,是我小學一年級時家裡僱傭的男工,我弟弟那時約二三歲,非常黏他,每天三輪車帶我弟弟四處遊逛。後來,我父出獄後舉家搬去台南,一日我父去台北辦事,我母帶幼子睡眠中見臥室有人影晃動,驚問何人,原來是此人,他細声說是我,我母大呼出去。次晨起來,見其人在庭院灑掃,喝道,你還不走,遂令其立刻滾蛋。


※ 震教徒的建築以及木工等工藝細緻精良,該教由於堅持單身不婚,而且注重個人修行信仰崇拜,吸收新會眾不力,會眾已凋零殆盡,在新罕布夏等州除留下此遺蹟,業已絕滅,目前全美僅緬因州尚存三耄耋教友。

以下資料引自博聞網

震教派(Shakers)是耶稣基督复临归一会(United Society of Believers in Christ's Second Appearing)信徒的普通称谓。震教派是美国最为成功的长期存在的共产制宗教团体。该教派信奉和平主义、单身生活、男女平等、财产公有制和与外界隔绝。他们认为工作是祷告的一种形式,强调效率和卓越成就。震教派发明了平扫帚,可能还有晒衣夹、圆盘锯和金属笔尖。震教派的草药和袋装种子广泛出售。他们的家具和手工艺制品深受古董收藏家的青睐,连复制品也深受欢迎。

震教派,最初称作“震颠贵格会”(Shaking Quakers),是公谊会(Society of Friends)的分支,源于十八世纪中叶的英格兰,其名称源自敬拜时的颤抖和痉挛(后改良为舞蹈和跨步)。归信者安·李被教众认可为耶稣基督的第二个道成肉身,并被推举为该运动的领袖。1774年,“教母”安在寥寥几个信徒的追随下,来到纽约。他们首先在奥尔巴尼附近安顿下来,后来将总部设在新黎巴嫩郡,吸收了很多归信者,并建立了几个村庄。

震教派以“家庭”方式群居,最多可达一百人。十九世纪中叶运动高峰期时,震教派有18个社区,教众约达6000人。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仅剩一小部分信徒生活在仍旧活跃的最后一个社区——缅因州的安息日湖。

三个修复的震教村――汉考克村(马萨诸塞州)、位于普莱臣山的夏克村(肯塔基州)和坎特伯雷村(新罕布什尔州)现对公众开放。

莫大出版三大長篇鉅作徵求預售贊助 贊助請洽



照片是參觀坎特伯雷村(新罕布什尔州)州立震教遺址所攝,由於尚未開放,只能照得優雅獨特的建築及整潔優美的田園環境,不能進入室內參觀(每年六月才開放,新英格蘭地區由於天冷各地公共場所通常要進入五月中後才陸續開放半年,愈北開放的時間愈晚。)由於不能入室內參觀,未能得窺震教徒精細的種種工藝日用品及家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5188208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帶的食物
2011/05/10 17:25
比飛機上的供餐好多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1-05-10 19:43 回覆:
是呀,岳母就準備些餅乾等乾糧,可是在機上時,我卻沒意願吃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飲料
2011/05/10 10:00
我常飛國內﹐很早就不給餐了﹐去阿拉斯加這麼遠﹐也只給飲料﹐氣結。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1-05-10 19:47 回覆:
那就更該自備食物,要不只有挨餓(受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