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31 < 物化老人 >
2021/02/24 05:19:42瀏覽1153|回應3|推薦28
< 分享了 1 則動態回顧。>

--------- <9 年前 查看你的動態回顧>


莫大
2012年2月22日 ·

今晨企公園運動,一位老先生在隔鄰網球場忽然墮落倒地不起,球友中正好有一是護士,另一男仕也學過 CPR,兩人趕快進行人工呼吸急救,然而直到救護車來到都未能回喚回呼吸,消防車到後隨即大批消防及救護人員接手急救,似都無效,最後被擔架載上救護車送去急診,我問護士情況,護士回答說不妙。隨後公園管理人員請求詢問跟老先生玩球的人做記錄。而其他一球友問我要繼續打球嗎? 我同意,但故意問護士和另一球友說:會不太冷血。她們連說不會,是呀!心想,人們個個如此從容穿越生或死,不動容地繼續追逐自己生活


莫大
再讀到這段記錄,照我們的教育與尊重死者的習俗,確實是冷血,至少是冷漠,一個熟人過去的當刻,我們竟能若無其事的繼續尋樂子,怎麼樣也不合咱們自幼領受的華人傳承。 西方世界看來他們對這些事和我們觀感是不太一樣,球友突地倒下被救護車載走我己見過幾次了,事後有死了的,也有又恢復過來再回到球場,大家似都己看淡了,只要不是自己,幾人人都是這樣態度。而且幾乎 都說這是好死,還有人說希望到時自己也能如此倒下。如是這般開通,那麼不那麼拘泥或繁文耨節實也沒怎的


莫大
從上面對球友之死亡,不由得思及Covid 19 影響了人們對待老人和死亡的看法,由於Covid 19強烈地把老人尤其是養老院裡 的老人極度物化,讓我們抹煞甚至擯棄他們的存活意志,人們的人性意識瞬間變得如此現實功利。

這裡相對應於死者,或說逝者,活著的我們就是所有的意識所在,可總覺著不該如此,因為意識裡不可能不含蓋著即將到來的演化,時間才是佔有一切,我們還非得放開我執來接受時空演化下的一切。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6766766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初在歐陸冠狀疫情擴散之初,
2021/03/01 00:58
見到新聞報導染疫人數直攀升,医院床位不足,医護人員更是不足應付,所有防疫医院擠到爆,病人來不及診療就死在医院門前,馬路上、地鐵上都有倒斃老人。医院身處如此嚴酷情形下,不得不採取斷然處置,能救活的先優先救治而,老弱等存活希望渺亡的病弱老人逼得不放棄救治。表面這看似很不人道,但事實不得不的取捨。
現在疫免在医界全力衝刺下超前研發出來後,面臨的是全球所有人類全都亟須施打的緊急情況,各國衛福掌理機構掉轉方向,轉向讓最要易受損傷的群体優先遊打,所以上了年紀的老弱族群得以先行施打,所以原先看似不人道的情形一轉讓人民又覺得這是合乎理性又人性的医療處置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5 05:49

你是說,儒家的:子於是日哭則不歌⋯⋯

但是,除非那些跟自己有血緣關係或那些活得燦爛一生的人,

全球人類經此疫情,不都變成ㄧ個統計數字和ㄧ個曲線⋯⋯在某個轉彎處消失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21-02-26 07:04 回覆:
是這樣,經此一役確是像是各地各色人種,各國,各種年紀,男女老幼都被分類成籠統的數字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20:10

已分享您的 fb 貼文。感謝!

“送別”李叔同的女兒春山油子(轉載)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678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