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539 <類比鄭南榕 >
2021/04/24 09:10:06瀏覽1239|回應2|推薦26
今天(4/23/2021)我的FB的動態回顧翻出這篇八年前寫的關於我對於鄭南榕体會的發貼,我看了覺著有意思,當時這樣寫,此刻看來不免有些訝異,特轉載過來。


鄭南榕被封為台灣第一勇,台灣(國)國父。我心目裡確也認作他確應是最勇敢的台灣人,這些年下來更確切認為他是全台心志最純正一心為台灣的唯一鬥士。


在那号稱解嚴時期,一心革命的鄭南榕創辦他個人的党外雜誌在全台所有風起雲湧的同類型雜誌裡,由於他最無懼敢言,全然不畏當權之壓迫與後果,是的,他從不忌憚任何禁忌和危嶮。他就是如此義無返顧地翻掘出所有党國祕幸社會的不公不義,更且引領出翻轉台灣的各路勢力在全台捲起風起雲湧的風潮。那個時代是台灣民主運動最有活力最有想像與開放的時期。全台沸騰動蕩下,突出鄭南榕這個人特別地以無比的勇氣與戰門精神全力爭取台灣的新聞自由,面對當權的國民党政府強力壓迫鄭南榕堅持絕不妥協對峙抗爭到底,表示「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他決心以個人生命弧住一擲地拚將出去,他果敢地堅持以身殉來喚醒台灣人,他要讓台灣 人認識要自由民主與獨立建國就不得不勇於犧牲。


鄭南榕勇於完成他賦予自己的使命。時間距今巳三十二個年頭過去了。 鄭南榕是我的同班,他這人從來就是特立獨行之士,意志無比堅強,決定去做的事,沒任何人能阻攔,能勸得回 。當他決心為台灣言論自由身殉,從那一刻起就成了定案,身旁的人唯有眼睜睜地看著他走下去。葉菊蘭太清楚自己的夫婿,她們是這樣志同道合的伴侶,連她也無能勸阻,親情家庭甚至他最親愛的稚齡女兒都無能讓他回頭,他決定去執行的使命那就他唯有命定的一切,即但世界毀滅都無以改變和阻攔,他的夫人萬念具灰之下仍不放棄求之同志、親朋好友及同學…等作萬一的努力,然無從挽回,沒有人能勸服,已沒說得進的話,都不可能,唯有眼看著事態演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從自臉書動態回顧上重新轉貼從前貼過的發貼以來,發覺甚有意思,不止是重溫過當年的想法與感應,也不是尋覓舊時漸消逝糢糊的回憶,同樣也不止是在對過去作比對。這樣子的重新轉貼其實是讓自己覺著有種像似對生活以及生命片斷對之再作瀏覽和檢覈




莫大 (FB的動態回顧)
2013年4月23日 ·


波土頓馬拉松爆炸案之沙那葉夫兄弟,其中廿六歲之兄塔梅爾蘭特別讓我思及台獨建國烈士鄭南榕,有著相似的認同。這樣寫出來當然沒有倫理價直判別,不過是我對烈士型人格的想像,會認為相似是以為除了對理念信仰的固執執著與身体力行,同樣對家庭親子關係與態式的有些類似。這樣的人格能為所信仰的理念與事務的堅持與犧牲,當然堅持是處世之必備條件,可是犧牲則則使之超乎世人,為常人不能蹈及,使之成為非常人。為政治理念犧牲就是像黃花崗烈士一樣的人,也就是說有若林覺民、史堅如、陸皓東、羅福星…一樣的人生。這樣的人材若不革命,不烈士,不暴亂,不在政治上出人頭地,他們一樣可在別領域建立不世之功 業,一樣捨身犧牲,會是泰莉莎修女,施威澤


莫大
七年前的回應欄轉貼,可見絕大部份書友都不認同我的類比 --



Ulysses Lien
莫老大 這是那門子的邏輯喔! 我替鄭南榕 謝謝你喔
· 8年
林義正
為自己信念而知行合一的人就是非凡的人,不必等別人來肯定。
· 8年
馬麗安
哈哈哈 邏輯是蠻奇怪哦
· 8年
莫大
會認作邏輯奇怪是本位主義作崇;鄭南榕對台灣國是聖雄是烈士,林覺民中華民國也視之一樣,而這兩兄弟,第三世界,回教世界視他也是烈士是聖戰英雄,三人為理念為自己心目中事業勇於犧牲,對親情家庭妻女可輕易捨棄可以不顧(烈士行徑),雖程度有別,但行事模式則一
· 8年
馬麗安
郑楠榕,林觉民牺牲的是自己,那两兄弟牺牲的是别人。。。
· 8年
莫大
主要差異是暴力使用與否,林覺民殺清軍也是同樣殺他人,兩兄弟暴戾,鄭南榕則不可能伤人,可在我視之對理念堅持之心態則一,泰莉莎修女,施威澤博士也同樣是為理念勇於犧牲。這裡我並未比較心性之出發點與人類關懷
· 8年
莫大
轉 phoebe reply: 真真假假,事實真相我們無法知道。
但自報導上看到對這對兄弟的形容,可看到若干事實,
一 美政府監視並儲存所有通訊資料。( 根據美國前國家安全局官員透露)
一 他們常上某個網站,因此判定他們有此恐怖暴行的動機及能力。
一 而且他們反戰,因此他們有此恐怖暴行的動機
一 但並無有與任何組織有聯繫 ⋯ 這是說明即使不參與組織,個人也能製
造巨大恐怖災難事故⋯
這些條件是厲害伏筆: 暗示所有觀看某些網站,反戰,即使不與任何組織有關係
的任何人,包括小孩,都被視為有恐怖行為傾向的potential crimenal ... 而成為將
來定罪的証據之一 ⋯。又:為確保人民安全,個人隱私權顧不了,要加強監控裝
置之外,更派軍隊宣佈戒嚴 ⋯
這只是開始而已 ⋯
· 8年
馬麗安
人活著難免都會為某些事做某些犧牲,更多的人是爲了家庭而犧牲啊,犧牲堅持自己理念的機會
· 8年
莫大
轉Jenny留言:They are not martyrs, they are murderers, killing innocent civilians!
Cant not compare with our revolutionary heroes.
· 8年
Chang Phong
亂世!世間游戲規則就不存在,把和平健康馬拉松賽跑無辜的人群炸死炸傷,當作革命互鬥的戰場,與[若為自由故,生命皆可拋]烈士情操不同
· 7年
莫大
眼前這樣的亂世,中國人在內中無處皆不在,犧牲逝去的三人裡面有一位是中國女生,更且制止慘案繼續發展更是居關鍵樞紐,兩兄弟波斯頓爆炸後,隨即要進行下一波目標時報廣場,搶來的朋馳車是中國人的,加油時,車主人質逃去對街巴基斯坦人的加站呼救打九一一,才驚走這兩暴徒。現世下中國已是無所不在。
· 7年
莫大
美國号稱全力防恐,安檢嚴密,可俄羅斯早已將兇犯之母列為恐怖份子名單,而美國政府竟然大喇喇地讓兩兄弟來去自如,難怪都說美國政府得為死伤受難人士負責,若要賠償的話豈不又是天文數字
· 7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1933113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im Tsai 覆郵
2021/04/28 04:55
莫大: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鄭南榕能視死如歸,是很了不起。我跟他相識幾年,他待我如兄弟,看到你這篇文章,感慨萬千。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在校時
2021/04/28 03:46
教我們經驗論哲學家休姆的作品選讀的老師葉新雲曾說鄭南榕是個刺客型人物,我以為形容得貼切,老師的法眼沒看錯,較我在此說的烈士更為允當,鄭南榕確實是一鳴驚世的刺客,他凝聚整個生命集中在一個點上,時候一到, 對凖標的以生命作犧牲全力砸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