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倫分會座談會講演大綱
2011/04/30 17:12:50瀏覽1042|回應1|推薦41
這回座談會,張會長給我的題目是「從莫大的小說作品談論台灣社會的政經發展」。這個題目我之前出版的小說作品,對台灣經濟政治與社會並無具体指涉,但即將出版的「領袖鐵衛隊」卻是現實主義作品,細密地敘述走過世代的人和事,自外到裡地著墨,從台灣政治社會內部考察,並且反省批判的一本小說。

就國民政府遷台,在台灣島上成長這半世紀,實質意義上的台灣國,對裡面成長的人們來講,一九四九固是一轉捩點,而在島上生聚教訓的人們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則是另一個轉捩點。

二次戰後美國的資本主義為對抗共產主義,積極扶持戰敗國日本,它從戰後的餘燼迅速拙起,當然一方面是美國的大力支助扶持。更因緣際會的是世界貿易的走向,二戰戰後西方先進國家工商業發展迅速,工業生產成本水漲船高,此時日本各方條件人口,工商條件最為合适,於是成了當時世界的民生工業工廠,等到日本發展成熟,工業成形,西方民生工業的代工地就找來香港,之後香港發逹後,多餘的定單開始流向台灣,台灣人民這時全力拼搏做外銷,經濟爬起來,貿易尖兵竄流全世界,這時候真的是李登輝說的台灣人走出去,十年之後台灣錢淹腳目,中產階層興起,對現狀政治不滿浮出表面,在當時環境下變通地成立所謂党外論政,要求組党分享政治權力。

國民党政府政經政策的發展遠落於當時市場經濟之後,下層市民經濟的發展造成台灣政經的轉型,中產階級的力量演變下,逐步發展到要求分享政治權力。政治跟隨經濟之後不得不轉型,統治階層當然不容長久以來的威權受到質疑,以致不可避免的升高到美麗島事件,美麗島就是這重情形演變下來的結實與與民主激化下的抗爭運動。成了台灣政經社會的轉捩點。鐵衛這本小說記敘時代就是從底層的一個角落觀察威權社會的內部過渡到民主台灣的過程。






莫大出版三大長篇鉅作徵求預售贊助 贊助請洽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515465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高興﹐你們能來哈佛大學演講會 見﹕
2011/05/01 19:01

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北美作協紐英倫分會哈佛演講會暨書展莫大周愚等位  張鳳

哈佛燕京圖書館臺上相見   ﹗歡迎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