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隨想錄 19
2006/01/19 07:04:05瀏覽1007|回應0|推薦1
更新時間: 06/06 2003

 

※ Erica Jong 是僅次於anaiz  nin 對自身的性欲反省能作最深層体會的作家。她的「想飛」從整体上而言;是算得上將性意識推到極限的一部作品。相當了不起,但她表明說是想像的作品,非其本人的實際際遇。這樣的說明,實屬畫蛇添足之嫌。如不是本身極度的挫折,何來如許剔透的省思。當然故事的編排,可看得出造作之處。像描述她與情夫棄夫出走那一段,看來就極不合情理,寫來不僅太自我中心,而且過份煸情。顯然琢磨得不夠,可以說是過份放縱想像,其實若作再度修正,當可彌補此處之牽強。

※ 年輕時看過山姆貝克特 的克藍布最後錄音帶,老盤桓心緒,老想寫出類似的作品。那可能是具克特信手之作,文字很,思緒精鍊且不加剪裁。己很久不曾再讀及那篇文章。只是不斷念及那些冷淡無感的囈語,不是其中那段出色的動情的情人間的喃喃呢喃,雖當初是很讓我極為動容。但真正使我感念不忘的卻是生命到後來,那種活過頭,似乎活不下去無意義的仿佛如廢話般的獨白。


※ 我老想藉著寫作可以忘卻病痛,其實一不舒服甚麼也不能做,只有乾耗著等待時間之過去 ─ 痛楚時,真像被穿孔般的痛楚,前後都被洞穿的感覺。


※ 每天 自我督促要寫一兩千字,但總是一曝十寒,非常羡慕一些勤寫不輟,產量驚人的作家像豪哥,森田呆子…等,他們給我的印象都是專心一志,每日都能適時交卷的勤力寫作者。有時難免會想及,寫得那麼勤,是否因之不可能多讀,覺得每天哪有那麼多的時間,像他們,又要上班謀生活,又要督促適時趕出稿件,真不容易抽出餘暇去東看西看呢?

但是別人可不會像我這樣沒天無所事事的可耗上一天半天的,我似乎從來不肯逼迫自己鎮,懶是深層意識。而且尚會在意識裡頭認定硬逼出來的文字,會不流暢,思緒貧乏。是這樣嗎?當然不見得,自知跟本不相干,只是自以為的遁詞。反正就不願太勉強的去創作,可是一輩子又都在痛恨太懶,從容的創作會順暢週詳些嗎?確在寫作過程有些体會,總不能不過節或思想想得面面俱到。這也是巴爾札克一拿到自己的草稿就改過不停,不論改過幾篇都一樣。

寫久了,漸忘卻一氣叮成是怎麼回事,事實上,發掘幫人趕出來的東西,來不及校稿,回頭印刷出來,反而有一氣天成的效果。有時覺得每天如不斷定時的寫,窮在記憶裡乾掏,光寫不讀如何累積及收集自己的靈思與意見呢?會貧乏嗎?不周全?照懶漢的想法;總覺得要慢慢累積,要在枯腸裡尋找,靈思來得常是偶思一得,難道真一坐下就寫嗎?就不豐碩嗎?

覺得上網會讓自己胡耗大把時間,半天一晃就不見。回信與回留話絕不能算是工作,常想不回都可以。原來已夠懶,從來不曉得加把勁。若把做這些勞什子也當回事,真不如算了吧!


*  覺得我寫的診療室那篇短篇,文字冗累,應會妨礙閱讀者的注意力,這個時候更明白漢明威簡潔精鍊之必要。往復陳述只有阻礙意思的清晰表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