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隨想錄 23
2006/01/19 07:09:39瀏覽858|回應0|推薦1
更新時間: 07/16 2003




※ 二次大戰以來,美國自奉為世界警察,一再介入地區紛爭,究竟學到什麼?得到什麼?從二次世界大戰、干涉中國的國共內戰,直接介入韓戰,越戰,加勒比海、中東與巴爾幹的紛擾,波灣戰爭…等等,幾乎稍大的事件,無役不與。

近一世紀 以來, 老美一再介入人家國家的紛爭,似乎從沒有獲致任何勝利,而且幾乎是介入愈深就愈灰頭土臉。事件辦不了,多半急忙撤身,拍拍沾上灰與屎,無其事的走開。他們獨強的地位,雖不致動搖,但他所推銷的美式自由民主,一再證明是適應不良的神話,一再得證他們自己乃是靠著地處優異,資源豐富,財富無與倫比的優勢。而且一再證明他們確只是當年中共噱他的〞外表好看的紙老虎〞,事實已一再證明:從來不能證明實質上有何優越之處。

每一他們不乾不淨的撤手後,讓人看了得到的結論是;高科技以及大量金錢的揮灑,加上上面人的權謀操縱,下面中情局的鬼祟運作。從來也沒打敗過低科技,貧瘠苦幹銷犧牲的人民與土地。老美真該認清資本主義,外來的武力永遠鬥不過民族主義,與本位主義,

美國的錢納稅人雖然是美國政客與軍隊揮霍不盡的利器,但臨到最終節骨眼關頭,看著打不贏人家本土遊擊隊伍與人民,也會讓他們的國會踩殺車,畢竟無底洞是填不滿的,他們的政客與輿論畢竟還不致到連這一點都看不見。

廿世紀以來(或者之前向來如此),歐亞非各國頻受戰亂,飢荒,天 災等禍害,得天獨厚的美國成為世界的獨強,遂步介入世界事務,縱橫俾閤無所不用,自以為神啟之國推銷美式民主自由比什麼都帶勁,然而除了自家受用外,從未落實過,徙落得天真,不務實,空言托大,放言 理想主義,

終至一再地失誤,卻從未讓他們獲得任何教訓,試看目前應付伊拉克阿富汗之無方與當年干預中國內戰有何兩樣,覆蹈一再重踐,他們還在不休地賣美式西部電景的膏藥,好萊烏式的高大強壯如約翰恩式的英雄,攻無不克,拳下無敵,一直 是他們自封的英雄形象,然而實質上什麼也未證明。

每一屆 選出來的總統似乎從未從他們的前任學到任何教訓,非要去外國顯威風,弄弄他們自以為不可一世的身手。一上場幾乎是同樣的自鳴得意,同的好大喜功,同樣易眼光看低世界。當然沒有任何人任何地區不歡迎這樣一個大把散財的暴發戶。管你怎麼弄,反正人家得到實惠,你以為你是公理,你去傳播你的民主,自由。反正你終歸要滾的,最後又不是原樣,你改得了嗎?

他們看不出來他們推展的他們家的制度,和 別家的實質上並無不同,否則學舌的國家沒一個能成功底運行。他們能實行得如此成功是他們人民般的素質,是他們的國富民強,是他們不斷注入出色的移民第一代。同樣日本的政治制度如不是日本人民的奉公守法,守法勤勉,哪一個國家因襲過來會有用。老美永遠底天 真的以為天下都一樣的 ,但 一樣可是天下一樣底烏鴉一般黑。美國人得意的立國以來的制度不會有何特別,別人截長補短之後單就純效果而言 ,一定更勝於他們老美的。


* 在網路作家出版界,似乎沒人肯接受短篇小說,商家普遍認定短篇作品沒市場,不知道是根据什麼調查報告得到的結論。我也算有結識些讀者,就一般而論,似乎大家並不排斥短篇,而且常更能接受短篇作品。


我這樣提出這個問題,乃是我的短篇作品,遠勝於長篇,我的短篇精鍊,呈現的主題與意思都完整,而且更能闡述表達自己的意思。可是無論我怎麼努力,也找不到肯出版的人。我自認出版出來,會有相當的人要購入,而且是很有價值與意義的作品。自認坊間本土創作尚無有如此成功與有力的作品集。

現代中文作家裡影響最深遠的作家裡,三毛不曾寫過長篇,也不曾寫過真正的小說。李敖也只寫了法源寺和上山上山愛,張愛玲呢?大概也只有鞅那兩本曾被人稱之所謂反共文學是長篇。



※ 托斯妥亦夫斯基說:「他們說我是心理學家,這是不正確的,我只是更高意義的寫實主義者;這就是說,我把人的靈魂中一切深匿的東西描寫出來。」




※ 對有人稱贊我寫的「一江春水向東流」,頗能坦然接受。寫了快一年,心 中老猶豫,不時後悔這個題材,沒有 讀者,時代,內容,題目都偏離,讓定找不到出版機會。更糟的是; 自己也不是很喜歡寫這種是題目。老想跳開再開別的題目。

所以特別需要別人的認可。我覺得自己還算是程度上的能以細心客觀的態度來分析看待自己的作品,應不致因被稱贊而亂了方寸。目前已撐到這種地步,自己感到被人稱贊是似乎是必要的強心劑。我的寫作市況仍如起步,一點也不上市道,情況如此不堪,難免不時感到沮喪,雖頗能自我解嘲,但也不免會陷神傷的狀態。外面有人呼應雖說不一定能帶回自信,但相信確有加注堅持與振奮。


一開始寫這篇文章,最初的意 念是想結合國共兩邊的關係。同時也試著寫人性的兩元論。然而寫著就發覺,可能能力 不足,只能側重一邊,開始的重點就是國民黨這邊的人流離來台的史實,因此就得就這條線發展。原先想的性善的一邊會向下沉淪。也顧不了了。

單線的寫下來,是容易讓我知道自己是在寫什麼。而且 不時提醒自己;橫亙這麼多事件,人物與時代,絕不能寫成記事而己,試圖描成一篇人性描述的紀實,相信部份是做到了。


坦白說這篇小說相當粗率,漏洞頗多,而且未細心整理過 ─ 照我的個性,完稿以後應也不會。

這樣的作品當然絕對抵不住細心的讀者,詳細審視。但相信基調是維持的,並未墮入謅故事的濫調。

裡面的女主角只有中學程度,有人問我:是否自省能力稍強。我不以為不然,就算不是知識份子為何不能有自省能力,應不需如此籠統的二分吧。我的接觸與觀察並不認為這應是知識份子獨有的能力。如若從一個人的內裡著眼,當然有他的想法與辦別是非能力。我不覺得水產中學畢業的沈慶京他的思慮與不斷浮現的念頭一定不如台大電機研究所出身的林百里那麼多且雜。這完全是個人的秉賦與習性,和所受的教肓並不必然的成正比例。

我的問題是:侷限在自己的意識裡,所有的表達不跳脫開,只在自己的角色裡打轉。放棄更大的社會與人群大眾,托氏並非如此,看他偉大的作品,並不只是地下室手記的那位一人而。有眾多的善和惡的人物。

我的二分法 ─ 我覺得人有兩種,一種是知性的的(我以為是善的,柔順的,接近書本的)但這另一方面而言是軟弱的,或者說屬於理性的那一類。另一方,相對的是屬於線体的,物慾與性意識較強,意志力 常為官能所左右,也是具有体能秉賦的一類。


好學校的學生大半為知性的學生掌握,壞學校裡則為獸性學生充塞,是生理官能的天下,知性學生在裡頭的活該受折磨。沈慶京似可說是綜合型,這一型也許能遊走兩邊,他們的世故會是顯得 很特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