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隨想錄 28
2006/01/19 07:16:59瀏覽1017|回應1|推薦7
更新時間: 09/26 2003


以小人之心度兩大報文學獎





文友人氣作家謬西最近在網上發言稱:他已獲選為皇冠雜誌百萬文學獎入圍的最後五人組。接受網上眾文友道喜慶賀之餘,他表示:讓他甚為不解的是網絡上竟然頗有異聲,尚有人放言將他歸諸張國立、葉細細一黨皇冠欽定人馬之列,甚至更有人乘機質疑此地文學獎項錄取標準的公正與公平性。

吃不到的葡萄就說酸,寫文章的人臭酸,向來如此,不足為奇。提及這個話題,對於我本人而言;更是於心 有戚戚瘖。念及我的文學獎參賽歷程,不由感慨良多,新傷舊怨不由攏總衝聚回頭,也忍不住要跟著學樣,要來大發惱騷一番。

歷年來無論參加兩大報主辦的大獎賽或是皇冠雜誌的超級大獎文學大筵席,我可是向來跟勝利或獲取名次無緣。每當放榜之後,為了打腫顏面充胖子,從來不提參賽之事,也從不向熟人嚕囌過這等羞窘之事。可是當其時心中之梗梗與不平底啼咕可不曾少於上述諸非難君子。

話說回來,終於等到了今天,同屬網路寫手的謬西終於能得到主流媒体的肯定,讓我們這一票在網路上貼文的文學邊緣人一下子有了揚眉吐氣之概。因為一向在主流文學圈子霸佔傳媒主体的壓力下,網上貼文的小作者群,心中免不了常懷遺憾。老覺得自己的文章是因無從上得了報紙副刊檯盤,才另謀出路在文學網站bbs上放文。說來當然算是篩遺份子,終算找到個放文所在,娛人自娛的替代環境,心境上難免有天涯淪落之嘆,雖是仍舊矻矻屹屹地等待翻身機緣。今天謬西這一下子確是網路寫手等待終期冀之路終得幻化為真,也可以說盼到了被主流文學界認同得意。

這樣說,也許頗有人不以為然。一付更加滋長另邊志氣,淪喪自己人威風的嘴臉。其實,從實際情況的傳述,聽得可多了,此處封之為「主流」文壇的那一邊,是個更為傾軋、勢利、現實、趨炎附勢的一塊群獸爭食的競技場。一點也不會較網路文學這邊單純、容易接近、方便起步與出頭。

但是,得不到的總歸都是塊寶。今日從網路文藝這邊有人終於得到那邊人的肯定,確是一步甚不容易跨越的鴻溝。浸淫在網路文 學裡的人個個心 知肚明,那真正底是困難之極的龍門大躍進。

然而,這項成就可無法傳遞給網文上的任何作者,純粹是個人的成就,文學是單打獨鬥的終身事業。同路人的風光與得意,和自己可沒半點可附會之處,怎麼樣攀緣也無從增添自己半 點光采。屬於自己失望與失意,一樣絲毫不少於兩年前,沒有因之有若何略減之慨。

我原本對於參加文學獎之類的競賽是死了心了,這幾年來,自覺受夠了。兩年前,已決心不再淌這類渾水。但是今年在網路布告欄上,看到謬西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如何參賽,又想及前陣子另一網路作家立子才得到自由時報文學獎第一名,鼓舞不小,原已死了的心又活絡起來。更且,還有別的同好表示準備參賽理由是鄉:這回皇冠雜誌把獎金狠狠地弄個整數,結結實實地碴下一百萬元作獎金。一百萬在現今社會雖不算怎麼樣?但是對寫小說的窮措大可不是小數目。難怪老有人說萬一掄元,從此就可遠離分心的糊口工作,可以一了夙原專心一意地來寫作。聽到這樣的說詞,可不正中要害,未免太誘人了。讓我又拾回到當年自我勸服的說詞:為什麼不扔篇文字上去參賽呢?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中雖是當然,但萬一賭中豈不像中了彩帣。再怎麼說也不過是張郵票錢,有什麼好損失的?搞不好真走運矇上,可不應了我日夜夢想的咸魚翻身。

我是以剛完成「一江春水向東流」送入皇冠參賽。既然決心參加競賽,心頭一熱起來,胃口又開了,乾脆連聯合報文學獎也一道參賽。心想不試則已,要試就不如多方下手。六合彩多選一個號碼,當然會多上一倍的機會。當然也想連中國時報文學獎也一併參試,只因打探不到資料,只得作罷。

這次投稿參賽之前,已間隔兩年未曾再試任何文學競賽。兩年之前可是滿懷熱心地連續參與聯合報與中時的競賽約三次,或者是兩次。一再的失敗與失望,終於徹底死了心。那時節中心難服,咬牙切齒地認定兩大報文學獎,只是熟人間把持扶襯自己人的名堂,相互間約定給賞的圈定勢利範圍之活動,主事者或評選人藉之以推捧或拉抬自己圈子內追隨者。






參賽不被麟選入圍,不說自己差,反而怪主辦單位有鬼。自覺這樣講,並不足為奇,因為這可是此地人被訓練成,而且向來以之為當然底推論方式,是台灣或中國人對公開選舉或競賽從來的体認與認知。君不見有選舉就必有作票現象、有公共工程招標就幾乎一定要圖利特定人仕或團体。同理可知,有文學或藝術的重要有獎競賽就一定會有內定的暗盤,即若不然,至少也得以師承或利害關係定名次。

所以身處利益團体之外的參賽者如我之流,豈不和所有被打下來的競爭失敗者 一樣地要懷疑主辦單位之用心及心 態。身處我們這個見怪不以為怪,甚至可以說是習以為常的社會裡面。在如此普遍而強有力的影響得來地領悟之下,怎麼不會推論出這樣底頗言之成理的推測哩?

這種疑心生暗鬼的無稽的揣度,雖說只是自己心底裡的狐疑,說什麼也不宜公開討論,更不該冒失又魯莽底在此大言不慚地胡言亂語。可是一再拜讀得獎人被報刊美工裝飾得華麗無比褶褶生光地得獎美作,就是不服氣,整篇從頭至尾就看不出有什麼評審記錄評審們相互誇講的優點。落選人再怎麼願意去相信,去折服自己,還是找不出任何可資信服比較,反正落選的無從說服自己得獎人是寫得是比較好。

所以如果與其心內暗蘊疑雲,將之寫出來有什麼干 係?有什麼了不起?有何不可?反正臭水坑裡再多添些臭屎,沒人會當回事。

另外則是我自己的問題,我一向有著中國傳統文人的毛病,看低別人,錯估自己。一向認為自己的文章是家有敝帚,享之千金好得緊。再看得獎人作品,無論用怎麼樣的寬容尺度都無法進入自己法眼認可所謂「好」的水平。今年聯文的得獎人諸作品仍然如舊般的平庸生澀,照常底不惹眼。

所以可知我是以後者這個論据來支撐前述論据,也可以說是以前面的含混陳述用來含蓋後面武斷的評斷,反正都同樣是含糊地一廂情願底心頭犯疑的假想。

至於去投稿參賽,自認還算認真謹慎。這次文 章寄進去參賽的過程雖不知會遭遇怎樣的審閱與手續。但是呈文寄達到達校閱的手續,相信絕對合乎他們的要求與規距。

我一向不願看規章或主辦單位事先擬就的公眾瀏覽的契約,這規定或規距我最多勉強瞄一眼,反正還不就是那麼回事,從來懶得細看。那些老規距,想來還不就是:1 參賽的文章得為 三年之內的新作,2 不得在報章雜誌發表過。 3 不得曾在網路上發表。

我呈送進去的當然是這一年內作品,另外,文 章 要上三大報的副刊或知名的雜誌也非 等閒事体,我自不會再去碰這個釘子,所以,自然不曾在任何非網路的平面出版物發表過。

至於在網路上發表這一點,對於網路寫手而言;是有點討厭。我是照如下方法加工,相信別的網路寫手也會用類似的辦法。網路作家正是平面媒体不要,才不得不投向網站,難道真有 人甘於自我埋沒不成,寫文章乃千秋大業,怎麼樣都會使出混身解數,讓公眾知道我在寫文吶,所以只要有寫,當然在網站上發表。我為人又猴急,只要寫出任一篇小說,一向來不及看第二眼立即扔上各網站,恨不得天下人都廣蔽週知。所以說,我的文章怎忍得住不上網站舖文。

但是為防讓小編們查到文章已在網上貼過,送之之前,我也做好萬全的準備,讓聯文等的編輯絕不可能在google 或任何搜索網站找出該篇我投入參賽的文章來。因第一作者名字我用內人之名去應徵參賽,所以該作者 之名絕不會出現在任何搜索引擎上。再來文章標題也改過。所以我送審的文章絕保不會讓人曉得曾在網路上發表過。

送去聯合報應徵的文章雖現在一時弄不清是哪篇?也不記得改成什麼名字,但絕對就是這一年來寫出的那幾篇短篇小說中之一篇。送皇冠的是長篇,當然就是剛完成的那一篇。

所以聯合報或皇冠的編輯絕不可能在第一關清理檢核時,就剔掉我送入的文章。相信一定能堂而皇之的進入初選評審之手,後面的過程,當然就非參賽人所能控制了,反正隨後按照慣例因不夠水準又墮入被抹煞的可憐命運。





其實,原來已認定或者沒有可攀緣的關係,或者達不到評審大員的人圍標準:若真能如此泰然底自認,當也什麼好貪圖希冀,從此站在一旁看熱鬧,自己的失意不用再提也罷。可是貪婪之心不易死盡,在旁待著,看著,忍不過兩年,以為還會有機會,食指復動,貪心又起,熇灰復燃,於是活該再來受場羞辱。

說來仍就是那句話:貪心不止,盜拓不死。我就是無能看清楚了這一類活動正如島內其他活動一樣,島內人民向來最有興趣最關心的政黨活動的模式與心 態同樣反映在一切類似的活動上,不會不同的。

反正,洋相再度出足,又墮回同樣的位置上,復又在旁酸溜溜底彈著老詞:說他們主事的傢伙永遠是「肥水不落外人田。」,說裡面的人一向「黨同伐異」。說他們評選的,或被評選的,就是那麼幾個人來回輪莊。

哈哈!聽了讓人耳朵生繭陳腔濫調。不過,我還是得辯一辯。我之會一再墮入得獎美夢之中,主要是有 那麼個錯覺,相信評審大員確也曾有天良偶現之時,確實出現過不止一次的選賢與能過。早 幾年或者現在走紅的一兩位作家出頭之日,是有讓人心 服口服的麟選。那些評審諸公也真正底做過洗淘明珠於渾溪,剔鑠金於瓦礫堆裡成績。像以前周腓力的出道,張金翼、嚴歌苓。甚至近年來甚為得道的郝譽翔、成英珠等掘起。必須公允的給於加分,不能一眛逞一時口舌之快,全然一筆抹殺,說兩大報文 學獎對台灣文學界全無發掘之效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