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隨想錄 25
2006/01/19 07:12:38瀏覽925|回應0|推薦2
更新時間: 08/17 2003

※ 為了吃飯和寫書去當和尚 ─

我不想工作,也不想再弄什麼名堂。只想寫點衰文了此餘生。說是衰文,因為愈來愈看得出寫的東東不成氣候,深覺其衰也。我是個逃避工作、成日瞎混的懶漢。覺得做任何事,除了是填飽肚皮,沒有 任何意義,做事是無益的。生活當然無益,活著也只不過為著等候死到來。


早先傻氣底以為也許寫出來的東東會有些意義。但成功或成名之途愈來愈遠了,就愈來愈覺寫這些勞啥子,是同樣無意思底,甚至覺得更加無意思。



到了這地步,不管結局如何之慘,我可不想回頭。不想工作,不想謀生活,活著確實等同死去。活著的意思對我而言:也不過只想寫點東東湊合湊合,寫作之外什麼也不願做。既不想自找麻煩,也深覺不該去做。當然不幹活,怎麼生活。那就死了算了!現在這個社會,活下去也不算頂難,不輕易導致貧困而卒。


不做事確也不致輕易餓死,我覺得我應該去賣血或做乞丐,賣血不知是怎麼回事,做乞丐像挺簡單的往路邊一坐,裝付可憐相,或者裝也不必裝,就等著路人丟些零錢,好換些吃食。呵呵,錯是不錯,可是我不想曝曬日光,等候,閒閒底浪費時間,既不舒服又不自在,我可還得寫書啊!說來最好是去廟裡當和尚,等著旁人來供奉。做不了菩薩,也可沾菩薩的光,每天等著 吃飯和 自習或修持。想來這樣幹蠻化 得來底,最好的是白吃飯又有大把空閒時間寫作。



但我寫出一堆胡里胡塗底勞什子幹什麼?除了讓自己過過癮,做做美夢,有什麼意義?而且我寫 的算得上書嗎?打破頭也找不到傻子出版社肯出版,那算什麼?揩屁股都用不上。



如果寫不出萬世留名的作品,何苦死賴在這裡,為什麼不他去呢?汝既無他種才能,也無此種才識與遠見,不可能出人頭地的。賴活在這兒,和你做個小差事沒有不同。活著就像汝說的等於死去,汝的選擇就這麼簡單。可是不管泥怎麼說,我就是卑鄙的不肯接受命運。死皮賴臉地苟活在寫作的花園,硬讓迷夢編織成遠景。



那是什麼遠景,對於寫作的前途,汝已清楚,很明白一點點希望都烏有。為何不坦白承認,賴在這兒,實是無處可去,已不可胡圖任何丁點起色,也等不待著任何終局的來臨。不會有句點的,就是這樣,寫啊,寫啊,無疾而終。你己是古早人物,並沒過去,因為從沒站起來過,你從未開始,也就無所謂了結。我活者形同殭屍走肉,像人們說的:雖生之年,猶死之日。寫出的混雜不要說讓人過目,也難令自己滿意。你沒有卡夫卡的胸襟與自適,念念不忘著出書,口口聲聲併將一死也得弄出點來。可是,這點可笑而滑稽的努力,寫出來的勞什子是自己都不願回顧的臭屁,世人誠難識汝,汝更難自識。



汝被咒至死也不可能打不開一點小局面,汝恨死了自己的作文 ,這樣混了大半輩子,儘湊這些臭文,真恨不得一刀劈死算了,可偏不干,死賴活賴地不滾蛋,汝怎麼也成其不了卡夫卡,死 了當然就一了百了,活著也成不了姜貴,連自印勇氣都無。




※ 松本清張 vs 史蒂芬金 ─



何以松本清張這麼受此地的人看重,廿來年,書一本本的出,好評不斷。我就一點也看不出他有何出色。老覺得他的小說在陳述故事時無從抓住重點,看得令人昏昏欲睡去,單純的故妻情節會被他敘述得分散到不知所云。交代關鍵常人覺得紛亂。日本的所謂推理作家真難得見著出色的,差西方的遠甚。



日本推理作家在這方面實該好好學一下史蒂文金,故事合理性要能一直延續到結尾,首尾相合,結局不僅驚怵更得圓通合乎常理。



史蒂芬金本身抓場景的能力少人能及,日常生活的細節與內容的掌握過如此之好,很能呈現現實底如實狀況。相信是他寫得多得來的良好訓練。



但一般而言;他寫得過份物化,常讓人有著缺乏心及靈的感覺。看著只覺得都是從物的觀點著眼,物質的屬性,缺少人性的作品,令人覺得有何意思之嘆。看他的作品,常有看漫畫的感覺,與真實体會是隔著距離,可以感覺得那層不實在,雖然他儘可能底模擬真,但斧鑿痕痕跟現實就是有那麼段距離。




※ 全民公投 ─



台灣政府搞全民公投以為祭出了一付了不起的攤牌辦法,冠冕堂皇,看來頗強勢地主導全島的民意。他們認為既先進又最民主的表態活動。其實此刻島上連小孩都明白公投有多大作用,明顯擺明在那哪兒都帶領不出去,哪裡都不能去。



這種訴諸全民的民主是最無績效的政治操演方式,在古代雅典哲人早已唾棄鄙夷以為最不足取,當時最民主開放治結果果然搞得雅典淪亡軍國主義手下。這種方式是所謂柔性的政治哲學,他們哲學家說的女性政治哲學,屬於釋迦牟尼和基督的方式,眾生平等,權利均等。現在人不屑尼采及馬基亞維利的男性政治哲學,強權取決一切,強而有權的人才能統治群眾。廿世紀下半種種動亂讓人体會更加体會到獨裁不可持,而全然走民主也一再顯示非有效的治理方針,多少革命後自立的中小國,民主政治帶領全國人民走不去康莊之途,而是紛亂癱瘓。早在二千年前代蘇拉底,柏拉圖,亞里土多德就倡儀二者得融於一体,精英政治或代議政治演是折衝辦法。民進黨以為他們走在前端嗎,態式已明顯地擺在面前,哪兒也去不了。只是拿全民公投來做幜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