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隨想錄 21
2006/01/19 07:06:18瀏覽943|回應0|推薦1
更新時間: 06/18 2003



 

 

*  創作與夢蠻能連繫在一起,對我而夢境說什麼都得追記,經常因夢醒懶於追記而失去意念,黯黯夢雲驚斷,是經常的遺憾,好多有很好意念和意像的夢因以為記,事後再也無從追想不無遺憾。


*  同樣電腦上,一路寫下來,沒有save 到的文字,也是很難追索回來,那常是寫作之間,用文字逐字摸索思索得來的結晶,一旦失去,幾乎不再願意重新去摸索回來,想著都累。當時隨意念流露出來可不覺得絲毫為難。有點像是在淺淺的小溪裡摸晶石樣的。那些字詞事後回想可認為是好不容易湊在一起,自己回頭看著都能生出特殊的意境與意思來,再來一趟,談何容易。


*  身体愈發不行,整天昏睡,不能明白怎會成日疲累若此,常常一回到家裡就躺上床,很容易睡去。白天容易累,晚上也不妙,似乎九點不到就上床成慣例,以前逼迫自己只睡五、六個小時,現在竟是辦不到的事。体力真走下坡了嗎?年紀逼迫人有如此認定,常想身体衰退還是的,只要不纏上病痛,可是總無法接受生理如許消溶喪失。


*  寫文的能力似乎也消退了,真擔心意念漸消。寫作竟成苦差,答應為 killer 寫個小小的介紹詞,老以為一天之內應可端出,竟然一拖快兩週, 就是不想寫,還以為自己 哪來這麼多的自信 。知道應勉強,可就不願。


*  出版社接受換妻記,我一直認為能寫出較出色的作品,那篇只能算投機媚世的作品,但看來,後來寫的更加不如,要讓人出版難上加難。

當初鮮網選上三篇小說出版,我以為不出色的部份先出也好。現在回頭看,其實都一樣,一直寫不出讓自己或別人滿意的作品。都是些不受人歡迎的作品,可知道死定了。到了這地步 ,後悔來不及及。亡羊補宰,不知能補什麼,沮喪是當然。


*   一年多前,就向人說過,下一部作品才是認真之作。囈語樣的,那些寫出來的勞啥子東東就是我所有的能力所在。老想寫出真正偉大(或重要的作品),而且無知的認為目 前所寫的只能算得上為真正要寫的作品作註,看來應了不自量力之嘆。




*  看普魯斯特的往事追憶錄,就覺得自己寫得簡略,寫得太差。差太遠了。膩真是好作品的竅門,小說最重要的地方是細節描述,天才就能体會到一般作品會不到之處。不能發掘到極致,就不算成功,但這純粹關乎能力。不怨其煩地闡述,加上慧眼獨具。


*   有句說詞:男人得經歷婚姻的歷鍊才成熟,而女人一生在追求一個成熟能含蓋她的配偶。

這層成熟是經歷婚姻與生養孩子而後体會造就出來嗎?與人相處當然是不斷底磨礪與体會。女人因這趟成熟底過程失去的和因成熟得來的區別在哪?性吸引力的消殆看來只是青春的消失。成熟在表面所得只是包容與圓融知會。


同樣一個女子得付出畢生心 血來跟 她共處的男人來成長。所以這種成熟過程是矛盾地一再重覆。


 


*   不太能理解何以人們會推祟三島由紀夫,他理念混濁,執拗。有時甚到讓我覺著遲純,他的作品常單純地在思緒念頭裡打轉,而且只是強制置入其中,不像是生活經驗体觸而得到的体會。


*   到了這時候,倒覺得漸成定局,該如何寫作挽救而不得,反很可釋然的鬆手站開等待終結的到來。

我似乎是有決心拿出一切來寫作自己的作品,但省悟得太晚,生命不容閒置,真實的存在,遠較人們省視的短促。一但体會出情勢所在,就會發覺所遺無幾,而且幾乎再無所遺。生活其中,作為有目的的存在就在於吐納存息之內,看來我的寫作生涯,還是整個過活仍然是一場虛飾的假性生活。

也許應該反過來說明:我把生活與目標顛倒過來。我以為寫作係活下去的動力,是生存的目 的與志職。其實可以清楚底看出,根本是倒果為因;寫作只是生活的回饋,至多是記錄生活 經驗與歷程,實無從等同生活。所以生活空虛無憑也是當然,虧我竟以為 反之亦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