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隨想錄:17
2006/01/18 00:32:05瀏覽933|回應0|推薦1
 中毒身亡

* 由於自己老漫不經心,明知病毒已侵入我寫作的那部電腦,仍舊是懶得防備。也不去做備份。終於前天打開後,internet再也叫不出來,電腦裡面的內容更是碰不到,而怎麼試也關不上。反正死掉了。終於輪到了,就這樣莫名其妙地損失一大堆經年累月的工作。

還好絕大多數作品成品都放在網站上,所麻煩的是累積的資料、日記、札記與大批的記劃的寫作大網。但這些都還在其次,而且今年開年之前的東西都save在碟片。最要命的乃是原來一再考慮是否就拿出邊寫邊開始發表的一篇作品,該篇作品已寫了四、五萬字。

當然考量後認定目前是不適宜發表,那是記錄自己思索與感觸的精微細緻追索是作品。

跟以前寫的完全不一樣,沒有故事性,是對憶想出來的事件或物体作追索式的探微,對一件事與物點點滴滴的試圖作最完全的呈現,並且設法從回憶復原當時的体驗與反應,最早可追述到兩歲之前。

自己清楚是普魯斯特的往事追憶錄的中國人版,但開始並沒一心這麼想。當然一寫就知道會是怎麼回事。自己也準備邊寫邊好好的讀通這部巨作,也想乘機進修柏格森的being and time… 等等思想大作。關於這篇創作清楚非得以廿萬字為起始目標。時間一年是不夠的,非兩年或更多,否則不會是什麼細緻耐品味的作品。

從元月份開始著手,到了四月中由於心情騷動,感到不適宜寫這類作品而停下來,直到最近完成了密閉貨櫃後,才考慮是否要再寫,竟然馬上發生這樣的事,令人氣結。

相信很長的一段時間都不會重寫,也許辦得到。然目前感覺可是不肯再幹了,相當費心思。原來就拖了好久,就是不肯下筆。真傷腦筋,寫得太細,並不容易追索回來。這樣的作品是純用內裡感覺,是用体會凝鍊摸索出來的,沒有辦法憑記憶或隨手寫回來。非純粹敘事的著作,更有追憶上的困難。自認確是是內心的体鍊。縱非思想的結晶,但也是感觸的結晶。

* 這種情形就有如當初作晝一般,弄了一次,丟了幾乎再也補不回來,心情與想像或者鑄造的構成就那麼一趟,否則再也追不回 。

嗜痂成癖

* 我怕被冷落,如此沒有自信,完全需要別人的青睬與捧場,在膨脹中才尋得出自我,否則,冷得像個霜枝上的小蟲樣的,只有益發萎縮。雖然從來不為讀者接受,但總有同學們與不時冒出來的知音,極力誇讚。孤單又絕無出路的寫作路上,確實是讓我得以稍作振作的星星火花。

進入網站貼文以來,更不時能得到提神的補品,一而再地耽溺,簡直嗜痂成癖。雖然算不得什麼,總能讓人寬慰半天。當然經過這麼些年來磨勵,實也看淡了許多。

本身清楚得很,這麼沒成就旁人如何尊敬得起來。常提醒自己什麼都不要說,什麼都不要寫,除了成功之外,一切都甭提了。但真這樣對自己說可又太可笑,簡直像是擁抱空氣尋求自適。而現在更清楚,照我寫的這勞什子,已經明白地顯示完全沒有可能。

* 這個月來優秀很有人氣的十八歲小作家喚雨,在該網站言論客棧一再貼文表示激賞我的小說作品,他推祟幾篇他適才看過的作品,認為是無可比擬底頂尖之作。

我也毫不客氣地領受承擔曰:從自我意識追訴而言,華人文學確無出我之右。

並且跟著傾述;他提出的作品,我是宗法托斯妥亦夫斯基。建議他去看地下室手記、死屋手記。之後就會發覺我是東施效顰,毫不足觀。更提出書目讓他繼續研讀。

契可夫

* 契可夫有個很好的建議;他說:寫悲哀小說的時候應當冷淡。他指出:人們可以為自己的小說哭泣,呻吟,可以跟自己創造的主人公一塊兒痛苦,可是應該做得讓讀者看不出來才對。態度越是客觀,所生的印象就越有力。

* 如果寫得像鄭寶娟抒情時代那般水準,就不如不寫。她有何才能,對心理的湍測還停留於初中生的階段。

(原載於優秀文學網 2001 年8月 7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