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隨想錄:12(舊文新刊)
2006/01/17 16:02:46瀏覽896|回應0|推薦1
* 原先寫〞我的乳房〞主題定的是〞只要心有所繫,只要自覺愛上別人,那種覺悟就是心痛,所謂思念和難受痛苦幾乎是沒有分別。〞然而一沾到同性戀的個題目,不由自主的就得重新覓意義,同志們裡面牽扯的刻骨銘心,絕不能只用這幾個字涵蓋,他們的情愛觀感就是生與死的觀感,活著的意義就在與對方的溝通。

* 被妻子與她的美國人同事硬拉我這個難得看電影的人,去看張藝謀的我的父親我的母親,人人都說中國電影怎麼底出色,怎麼底不一樣。好吧!看看是怎麼樣的了不起。拍得美一回事,中國的農村裡面哪會是那麼抒情乾淨呢,人物也一樣只是圖外貌形似,煸情又浪漫。總之,一切唯美是尚,還是看不下去,十分鐘後溜出電影院,去書店溜躂等著下片。

* 印弟安那大學的社會學教授Satoshi Kanazawa認為〞 現實生活裡離婚之所以造成,乃是由於一方配偶不滿意於另一方。反過來可以用來說明;為什麼男人會猛然覺著進入中年的妻子引不出任何反應。理由是許許多多的年輕女性頻頻出現在日常生活中。

男女雙方對婚姻也可引申為對性與感情採取的觀點不全相同,男性較普遍的認為性的吸引是交往與關係持續的原動力,女的一方可能較願意從共同的調適著手。這也就是男方更容易放棄持續關係的緣由。

調查顯示;台灣地區離婚與怨偶比率年有增長,社會上工作中的女性,普遍對婚姻缺乏安全感,太多的事件與數据說明婚外情、出規與婚姻失敗。這種現象加速與普遍化,跟大陸政策的開放有關係嗎?乍看顯然有某種程度的關連。一個海峽之隔的香港澳門男人北上尋歡、包二奶更是甚囂塵上。難道大陸妹的存在是這兩個地區產生婚姻危機感的罪魁禍首。

* 或者DH勞倫斯下面這句話可以作為上面男女婚姻觀的進一步闡釋:「女人要併命使得她週遭的人幸福和快樂,並且總是要遭到挫敗」

他還說:「而女人, 除了幸福而外,任何一個女人還能想像到什麼目標。只有對她自己及她週遭人的幸福罷了。」

* 我以為海明威的the sun also rises 幾乎描寫無物,看不出什麼好,看得出忠實底刻劃記錄事件,然而是不夠的 ─ 尤其作為一部嘔心瀝血的作品而言。

* 而勞倫斯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 則純粹按作者地想像來錄製情事,看著當中會覺得實情當然不會照作者以為那樣發生,這一類作品帶來的效用就是讀者會為性行為描述吸引,其他的記事都會被略去。不過勞倫斯是盡量用對比法,場景都是用衝突來加強戲劇性,當然不是忠實記錄情緒。了不起的是慧黠的人性体會。但我的觀點是有些單純化,有種一廂情願對女性(鐘情式的)繫繞與思念。當然說來容易,自己做起來更能知道控制不了場面,更容易為喜好,心理的軟弱所左右。幾乎會產生無從掌握般的無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