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隨想錄:10 (舊文新刊)
2006/01/17 15:55:23瀏覽852|回應0|推薦1
* 原先本期電子報是準備發表一篇對自己卑鄙、欲念橫溢底心性檢視的文章,是從心理學的觀點用第三者的口吻寫出來的。緣由是日前自己在極愚蠢的狀態下,完全錯認地對不相干的第三者做出非常惡劣不文明的行為。造成一位可愛、才份卓越而且自己心儀不已的女作家的困擾與不悅。雖然事後難過莫名,但傷害已造成,怎麼樣也無法彌補對方的損害。發表之前,經向自己尊敬的一位作家請益,最後還是決計放棄發表。唯有藉此再度深表歉疚。雖然還是那句話,於事無補。

* 連接的友站無盡沉淪的新書「網路援交實錄」這兩天由優仕網正式推出,全各大書店均有出售。特此再向讀者推薦,其實光看書名已足夠吸引力,實無庸再作推介。況且我已一再介紹該書,不再贅言。唯獨對無盡沉淪女士本人再稍為表示個人的敬意,令人感動的是;她是我不算短的一生,所遇著難得一見的人格及道德上的璞玉,本身性格的緣故常使得我只願從人性的弱怯與貪婪著眼。雖然也算認識些有不錯德行與品質的人,卻直到結識她之後,竟然使得幾十年來的觀感變得寬鬆,不再尖刻。我相信應不會因自己一時衝動作偏頗底推崇。

總之對我個人而言:確確實實從她那兒感到人性的光輝。她是一個年青苦學的女士,個人成長經歷與境遇極為坎坷傳奇。但小小年紀時已顯露無比底對生活與環境不稍屈服的鬥志與毅力。如果知道她平日為了工作與家庭沈重繁忙的付出之下,而能費盡心血出版這本書,就會知道多麼不容昜。她天性善良又堅強,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對朋友的真誠與熱愛,只知付出,從不曉得有要求回報這回事,真的是作出兩脅插刃不稍悔。覺得是自己的幸運與際遇得識這樣了不起的人格,特此為記。

* 引述兩句閃著智慧光茫的雋語;「偉大的觀念,來自偉大的情操。遠勝於來自偉大的才智」 ─ 托斯妥亦夫斯基「閱讀就像靈魂在耳邊喃喃私語。未經過思想的心智,都是寂寞的。」 ─ 艾蜜莉狄金森

* 山謬爾貝克特了不起的作品不是他純熟地寫老年人的無奈,而是「等待果脫」,總覺得作家以老人為題材為主的作品雖然是更深的生命体會,但是終不及青壯年作品含蓋得更廣,更具重要性,當然也更來得吸引人,描繪年輕時的狀況總是具活動力與廣袤面,多行動而且欲望強,備多可觀而令人響往之事情。

* 倪匡稱他一日下筆兩萬言,雖然不以他的東西有何了不起,說來總歸有不錯的想像力,原創性也是有的。王文興雖是嚴肅的作家,可是每天焚膏祭久只寫那末兩三百字,豈不可憐,他們兩個是極端相對的例子,當然我是看不上倪某人,但他到底較之王是有些創作才能,雖然是市場性的,然而如果沒有市場如何為生。他可過得好得很哩!能有那麼許多創作,雖說是自瀆式的胡皺,可也有他值得一觀之處,王文興的創作徒有認真,看來可太清苦。

* 安岡章太郎或許算不上第一流的大家,可是看他的作品洽洽足以完全擊倒我,「海邊的光景」拿來與自己的相較,簡直天與地之別,安岡舖陳得非常用心及好,尤其結局的退潮之海景呼應「人都是退潮時候死的」絲絲入扣。

* 不習慣家裡有人,妻子也一樣,弄得我很不自在,但一寫東西也就沒感覺了,反而督促自己別放肆、偷懶。

* 眼前的困難是猶豫,不知如何著手,不是純憑意念就可以寫得下去的,無論各類型的提神物資,煙哦、酒啊都是沒用的,不能寫就是不能寫。用別種方法是沒用的。胡扯些什麼?只要定心肯寫,自會有法子解決的。有那麼必要,陳述人把本身的困難加進去,會搞亂事件的純度?但也很難說,阿拉斯加之死正是把作者將本身的的遭遇加入增加豐富性,作為傳記体的作品,也許無所謂,構築成的小說似乎事件的單純應是較好的辦法,不過總得寫出來才能比較。我的困難是不準備去收集事件及法律常識的資料,說服性就沒有了,如果純由想像則不宜由第三者來敘述,不說觀感較差,主要是主觀疑慮的認定也會無從發揮。看書第一是吸收知識,或者是憑想像力或心理的深入分析來折服讀者。兩者都不能達到,開卷何益。一定要有新意,要發前人所未有的見識,才是創作的本意。抄陳飯就不必搞了。事情說難也不如以為那麼麻煩,是做下去就會自然解決問題。以前的經驗是如此。

* 自己的作品,不是不好,而是完全不忍卒睹,太難忍受其中的熟悉與坦白。也許不是這麼回事,有著難堪與不堪回首的感覺,不知怎麼說才好,幾乎可用可怕來形容,難怪j當初不肯看,太私密了,自己見著竟有不宜披露的困窘。

* 看龍應台講台灣人的文章,只覺老是用西方居住地的標準或眼光來批判台灣,不期然今日島上已發展出自己的意識,她的說法已不合宜。台灣人受的教育普及,能選取的合乎自己發展條件文化與生活方向,不是以前那麼單純的仰慕西方取向,他們覺得日本更合用,甚至感到更好,更勝於歐美(也許是應用取向的干係)她這個軍眷區成長的仇日份子,萬萬不能料到現在的台灣人和以前已不一樣了。

* 用第三者的口吻會以一種客觀,事不關己的站開些的觀點寫出來,不是更好嗎?可詼諧、可冷靜而且淡化處理之,可以丟棄最討厭的泛情感化。

* 自己的懶散,不願去收集資料,永遠只就現有的感覺想像發揮。可能是可讀性小的原因。是否收集大量的資料,再來龍去脈的釐清編撰發揮出來,是更好的辦法。但存心作文學家又不屑這樣子幹。是有那麼些矛盾。

* 我妻子著迷於血併,我曾著迷於股票,她執迷於青春之殘留,我也曾迷.於玩球。認識的朋友有迷於打槍、釣魚的。似乎每一個人都在找自己好玩的嗜好,沈迷其間,不得出來,或者說乾脆讓其中之愉悅掌握自己,再也不及其他,工作或許只是為嗜好提供財源、子彈,作為耽溺其中的補助。人真是為娛樂而活著地嗎?不追求快樂,就不會生存。那麼傻苦的工作,為養家活口而日夜不歇是呆子。真希望自己的快悅或嗜好是寫作,其實也難說不是,只是太困難了,經常一籌莫展,不得不轉向。也不是不壓制流動的意向,但乾耗著半天弄不出來,怨不得意向要跑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5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