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書寫 458《意志力疲憊》
2019/06/05 18:42:38瀏覽1331|回應2|推薦23
每每想要振作起來重再創作,再寫些有創造性的小說,可老是力有未逮,缺乏以為該有的動力或說強制性的衝動及衝力,也即堅持去完成的那類毅力,不但是去寫原創小說己失去動力,覺著該說成是不再能激起及堅持下去的動動,而且確實是己無能為力了。且不但失土去原創性作品的衝動,甚至連去堅持有系統性地去作成一長篇論述也都沒那類去完成的堅持與毅力。非得体認出是墮落至老年人的孱弱和無能為力了, 雖仍不甘承認不復如前。可以說這方面的衰微不像身体上体力與官能上的衰頹,那類差一截的喪失與衰竭,而是感到意志力的缺乏與不復能振作,不能挺身往前奮鬥地疲軟乏力。


人生走到 走此境地按之前的感應該說是有點遺憾,其實還好,並未自憐,且竟覺得栽了也認了般的時不我與嘛,不曾有若何喪失或失落感。可說是該捨的時候有什麼事物不能丟棄、 捨棄哩!當然無可否認是想繼續擁有可無有也不會有何殊 慟及感觸。覺著這重情形應是普遍現象,環顧他人, 以及查看成名人物也莫不如此,名人一 樣大半都只能寫些及身遭逢,即沒得更具創造性著作,使硬逼寫出來的東東多半沒甚看頭。人們為老後的沙特的感傷,想約翰林儂若還活著, 也和保麥卡尼… 等一樣只能演唱青年時的創作罷了。 再看台灣那些成名的進入晚年的暢銷名作家譬如像金庸、瓊瑤…。也一樣於陷於這樣的困擾裡,相信同樣對他們也不會是什麼困擾,認老是必然,回味自己獲得的成就不也夠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7125987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13:29
到了這個年紀,該説的都説了,不該説的,也不必説了,我自己覺得和意志力關係不大。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6-13 04:25 回覆:
純個人自己的感受,每要進行一件如寫篇較有系統性較為複雜的文字類事件,意指的是相較日常實務是較空靈方面的事情,就深感未能堅持貫徹,不能奮戰至水落石出,尤其是不能忍耐內中不耐地過程而堅持下去地去梳理出內中的錯綜萬端,很容易諒惜地讓之暫且休手,往後延宕。縱厭惡自己老這樣地不肯堅定地維持拚搏貫徹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志力墮落
2019/06/06 05:24

創作本身辛苦,堅持就是和自己作對

喜笑怒罵塗鴉,就是不想得抑鬱症啦誰理你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6-07 03:45 回覆:
感謝您惠賜的三篇回應,給了我無比的安撫與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