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老人頌
2019/03/30 06:57:30瀏覽1923|回應1|推薦32
不由不在在地沈緬,人生走到這個時侯老是談老談死亡,是因著圖窮匕現,因為面臨著場景的呈現,不再能避忌,不再能不正視了嘛 ?想著成為一個老人,或者確切地說,体現過程裡一歩歩地体認到自己演化到現今時刻,也就体味到已是個十足退休的老人後。這裡的体會要呈現並不是感到退休老人有多不好,反而是暗自覺著其實原來還很有其好之處的,蠻好的一面。那是沒進入的原先之前被忽視與忽略的地方。


怎麼說哩,那就把其中暗自的体認直白地呈現在此好了,首先認清老人日常生活下去,就不能不意識到從退休和服老之後,原來所得到的是己不再背負工作與責任的肩負的沈重,那重一直以來背負的無形地責任鞭策己被解除,己被放下,不要以為那不是壓力與壓迫,被解放後手會感到已如釋重負,這時就會明瞭解除解放的鬆懈是很大的差別,尤其是當你体認到之後。我個人就是要等到相當久之後才明確認識到那是一道不很明顯的勒痕。


工作中的人原則上是不自由的,等到你不再朝九晚五而且整個地解脫放鬆之後,那時侯差別就會明顯可感了;雖然己不再珍惜所謂自由了,而且情緒上也難以區分是好或不好。因人是習於惰性的因循,長久以來我們己習於工作中的日常,突然放鬆也需要適應過程。一個人真的是要鬆怠下來才意識到老人與退休的差別在哪。你不能放下重擔,你就不能把自己歸納成是個退休老人。這種轉進與生活面相的攻變才是一般上班族的一個重大的釋放,你追逐的不再是工作表現與成就,此刻你只追逐戲遊與隨興所欲的生活。你放棄原先汲汲營營的生活,或許流失了一些、損失一些。然而不期然地又得著一些,尤其是原來我們都是被種種義務責任所綑縛。這重種種擔負的脫卸實際是讓老人体認出是很重大的解除束縛,也可說很了不起的一椿獲得,雖然時光的過去讓人備感失落。


我確實直到近年來才深有所感,老人就這個點而言是幸福的,是解放的。回想人們總在追球經濟上的自主與自足,可那又是多麼不容易的成就。然而沒想到老了退休了,你自然而然輕易地逹致生平渴望,渴求及需要放低固是原因,當然裡面最主要的是要感謝美國的福利政策。總覺得為老人, 尤其是退休老人, 沒什麼不好,尤其是逐歩体會出生命之必然,領會人世就不過如此,自己不再追逐身外之一切,更緊要的是不再在乎 病痛與死亡,認識到這只是生命的過程,沒什麼可怖 及慘烈,多大的不能忍受的痛楚都會過去,一切都會過去只要經愛那種過程之後=力所有都得化為空無。


以至不能不這樣地想著閒閒地過完餘生,就己是老年最享受且自在的一面。當然,人生每段落都是在追尋愉悅快樂,且整体 上也都會是愉悅的。進入老年一般總會被認作最不堪的時光,但綜上所述不也是挺樂的嗎?其他的段落時光不可否認自然是有樂子的。同樣最不堪,最難耐時光只有挨過了大致也會就是美好歲月再呈現。痛楚總是最容易忘懷的。當然這裡所寫的都是表面與人們某一時的体認, 可是生活原 就是輕易 並不沈重的,而且人們對生活與愉悅的 追逐向來永不嫌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2529430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9/04/01 10:46

回台灣見到老同事還在原地工作,不肯退休,真有說不出的感慨。

認清自己的身心狀態,盡量安排生活寫意,是我接受老年的態度。

你的繪畫極好,思想領域寬廣,深邃,是寫作的好手,老年,應該是另一個創作階段的開始。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9-04-01 20:00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多年前我曾一度極度著迷於繪畫,唯那都是自己一個人瞎塗,沒受過訓練,後來興趣又轉回寫小說。當然沈迷於繪畫藝術時是自己最為快樂的時光,那種讓自我浮沈在線條與想像的謬思的追逐與表現的過程裡,我覺得有若讓心靈徹底的解放。而且就目己生命現在的走向,也覺得投入沈迷在藝術創作裡頭的過程是最好也更快慰的選項,可是我現在居住環境是兩個人剛好活動的共渡屋,不合適找出空間畫畫,更且也早己斷了這方面的念頭,去年我母親搬人療養院後,我弟弟要把母親的子賣掉時,我即叫他把寄水在那兒的三百多張萑作全扔掉,自己確認再不可能回頭去過這癮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