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完美告別
2009/08/03 14:22:20瀏覽517|回應0|推薦0

適巧這個週末也要參加一場喪禮,而片子租來後一直沒看,敗家千金說我很浪費。其實霹靂布袋戲新片一片租金一百多元,只看一次,那才浪費咧!

很棒的黑色喜劇,這是我的總評。但所謂的"好笑",大抵只能說是導演的詼諧佈局,有些地方感覺好笑,那種氣氛到了,但我就是笑不出來。

後半段,那名勒索的不速之客從棺材裡翻出來,喪家的遺孀(男主角的母親)憤怒的去撲打他;男主角極力要在醜聞爆發的這一刻為死去的父親挽回尊嚴時,因為他那憤慨的說詞,我忍不住痛哭了!

無論電影如何的搞笑詼諧,這故事的場景是喪禮,導演與演員並未走調,對我這種已經失去父親的人來說,悲傷仍然是繼續著移情的作用。

很喜歡片頭當中的動畫,很多人恐怕不會去特別注意;那帶著巨大十字架的靈車在地圖上遊走,走錯路又折返,開過頭,再倒退回來。電影還沒開演,已經為故事的曲調預留伏筆,果然,第一個鏡頭開演,竟是殯儀社送錯遺體,鏡頭退去後,那片頭的動畫又在我自己的腦海中,播放了一遍。

我覺得這些演員都被導演惡整了;那些情節節奏如此快速,一幕接著一幕;彼此的默契相互接棒,演出,再交棒,再接棒.......還好大家的表現都非常稱職和到位,從頭到尾沒有冷場,觀眾一直再期待下一個出岔的人事物,會是什麼?

男人們不停的出狀況,女人無奈的跟著,默默協助,或是支持,或是積極介入;還要被搧風點火的男人吐槽:女人真難搞!(這句話聽來口語化,其實充滿男性的焦慮和無能為力)

兩性議題在電影當中被巧妙的安排,暗自較勁,事後證明,女性是略勝一籌。

關鍵性的一句:"我懷孕了",竟然讓那吃錯藥鬧著要跳樓的神經質律師,乖乖的接受安撫。

電影中有一個被我視為靈魂之窗的角色,就是男主角那中風住養老院而臨時被接來參加喪禮的叔叔(我猜是叔公,可能翻譯的問題),這是一個老牌演員,記得在幾部英國風格的大戲中見過他,但一時想不起來,需要查考一番。他在片尾當中,坐在屋頂裸身獨白的:<到處都是一片綠油油.......>真是讓我大笑幾聲。那瓶配製的迷幻藥一再遺失之後,最終的去處,由此真相大白。

片中唯一的壞蛋:因身材矮小而引人注目的彼得‧汀克萊傑,得過日舞影展的作品:<下一站,幸福>家中有收藏,前年跳蚤市場差點被我賣掉,還好事後拿回來了。

這部電影可敬的地方是人性的光輝與積極希望的意志。當然,導演的選角功力,角色安排,演員的敬業演出,都是功不可沒。尤其是飾演神經質律師賽門(這名字一聽就想笑)的艾倫˙圖克,真是賣力又犧牲形象到底,因為誤食了女友弟弟實驗配製的迷幻藥,行為脫軌又亢奮的跑到屋頂溜鳥秀兼鬧跳樓。我從他身上竟然看到舅舅在世時常喝醉酒鬧事的模樣。

另個角度來看,畢竟,我們在電影中常看到的是裸女居多。至於裸男,而且裸露的時間那麼長,真讓人驚駭,倒是為這部喜劇片點綴了緊張的氣氛,反而是笑料不斷當中的放鬆了。

總之,好片子,繼續分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319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