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在我面前爬芭樂樹!
2008/08/29 19:57:47瀏覽1110|回應0|推薦0

想起一段大約七八個月前沒有完成的敘述.

曾經用隱藏式留言告訴某人,他的粉絲不該爬芭樂樹,要摘芭樂也不需要爬芭樂樹,因為芭樂樹是灌木,長得並不高.攀爬芭樂樹對人,對樹都是傷害.(妳會踩斷樹枝摔下來,而樹會斷手斷腳,當然,也可能是人斷手斷腳.)

但版主認為我番言番語,把我列為黑名單.

當然是覺得不服氣.

每個家族都有禁忌,陳述的是事實,應該給予尊重.不應當因為自己不了解,缺乏認知,就判定對方亂講話.

土芭樂(那菝仔)的漢語稱為番石榴,在上圖這本書的敘述中,它和平埔族亦有關係的.很多族人的傳統,可以從民族植物學的觀點裡面一探究竟.

如果是大房的那些長輩,看到別家小孩跑來我們的庭園爬芭樂樹,鐵定打斷他的狗腿!

不敢相信那自稱也是嘉義人的粉絲,會說出她一天到晚爬"芭樂樹"這樣的話.若不是她對這種樹不了解,所以有這樣的行為;要不然就是為了和版主哈拉找話題,是否有過這樣真實的生活經歷,明眼人一眼就看出.

爬土芒果樹可以,爬龍眼樹可以;因為它們是平地的喬木;兒時接觸的這些老樹都非常高大.-而芭樂樹長得稍粗壯,結實數載之後,為了讓它有再一次新生的機會,枝幹便會砍下來當柴火;留下底部的主幹讓它再發新芽,繼續成長.

家族庭園中的土芭樂樹鮮有超過兩公尺高的;要摘果實甚至只要助跑幾步,伸手往上一跳,就可以摘取;或者,用騎馬ㄌㄨㄥ的方式,我讓堂哥架到他肩頭上,一樣伸手就可以摘取.

還有一種方法,非常時期使用:拿一根長竹竿,用柴刀在一端五六公分處剖開成四瓣狀,架到有芭樂果實樹枝前端,嵌入,然後開始扭轉竹竿,樹枝斷了,芭樂也掉下來了.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來摘取高處的龍眼;畢竟,不是人人都那麼愛爬樹;貪吃也要用合理的方法,以不造成傷害為最大原則.

如果像我有一次趁四下無人,怎麼跳都摘不到,又沒有任何人可以協助時;拿了石頭打芭樂.(其實是和堂哥們學的),被堂姊罵到臭頭,因為我技術不好,芭樂表皮被我打爛了,還掉不下來;既危險又沒效率.

 再說,那個粉絲怎麼可能利用爬芭樂樹來練習夾腳?要練夾腳,最好的方法是用花生,功夫好的人,還可以用腳指頭撥開花生殼.

下圖的筺箶仔內底裝的是花生,別跟我說你不認識,別讓我知道你只看過剝好殼的花生;就如同你絕對不要在我面前爬芭樂樹,我會祈禱你連人帶樹和泥土擁抱,親得滿嘴爛泥巴.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vyjean&aid=217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