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陰熾盛...苦!
2010/06/11 11:21:37瀏覽2869|回應4|推薦104

一般所認知的苦,不外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而五陰熾盛的苦是什麼呢?色、受、想、行、識是怎麼個苦呢?腦袋混濁、莫明想哭、心情低落....是什麼苦?平常沒空、也沒閒工夫去思維這些。

直到前日出門做田野訪問,那熾熱的太陽惡狠狠地曬在身上,感覺身上的皮膚被汗水浸濕後的刺養,遇到心情不好的家戶質問我:「問這麼多幹嘛?我不想回答妳,走開!我如果不工作,妳要養我嗎?別打擾我工作!快走開!」接著對方用一連串粗鄙的字眼辱罵我,我竟然由內心深處生起一股委屈的感覺,說:「啊!不好意思,我是哪裡不對讓妳這麼生氣嗎?」接著解釋我所做的工作代表什麼意義,沒想到對方不由分說,脫口而出:「哼!現在詐騙集團那麼多,我又不認識妳,快走開啦!」她大聲咆哮著,我也在那時候動了氣說:「妳知道嗎?有些xx人一天到晚抱怨社會、抱怨政府,說什麼xx人出不了頭啦!沒用啦!就是妳這種xx人!我是受委託,代表xx單位出來做訪問,是政府想要幫xx人做點什麼事,來此是要瞭解xx人的需求是什麼,妳不接受訪問可以,大不必講話這麼難聽!我沒得罪妳,也沒要妳做什麼,何必這樣對我?」說完,我很生氣地走了。

一路走,一路想著:我生氣什麼呢?當初去受訓的時候不都知道什麼樣的情況都有可能發生的嗎?有同事在做家訪時遇到精障者,嚇得拔腿就跑,也有遇到不講理,把同事一萬多塊的相機搶過去砸爛,更有遇到怪怪不穿衣服的、問政府能給什麼補助的、甚至開口向我們要禮物、要錢的....,真的一種米養百樣人,不勝枚舉。當然也有遇到家境堪憐,需要救助卻求助無門的,同事們遇到這種家戶都會向協會通報,再轉介給社福單位,而我們的角色卻是最不起眼、薪資微薄、最不安定的,只能用「這是文化工作」來自我安慰了。

一直氣著,想著:「我幹嘛為這樣一、兩個家戶跟自己過不去呢?為什麼心這麼難受呢?」一會兒安慰自己:「沒關係!是她沒見識!」過一會兒又想:「我是哪裡不對?她怎麼會當我是詐騙集團呢?從頭到尾我跟她談的都是傳統文化的事,幹嘛這樣辱罵人呢?」糟糕!我又開始鑽牛角尖了,這不過是一個偶發狀況不是嗎?為何我這麼在意呢?天曉得我是在做什麼的!

兩三天了,心情就這樣不停起起伏伏,遇上這兩天又下雨了,工作進度落後很多,說不出的煩。另一廂事,孩子最近又莫名其妙常生病痛早上賴床,老師那邊又頻頻來電關心,每天的情緒就配合這些鳥事打轉。腦袋裡彷彿有座"打地鼠"機,手忙腳亂地.....

沉墊過後,這忽然瞭解,原來這就是五陰熾盛的苦吧?因為見了色,有了受、然後有想,想東想西後有了行、有了分別意識,有了人我、喜惡,我開始覺得苦,覺得煩躁。

但這只是知道了苦的原因,卻還不知道要消除這種苦因,或知道卻做不到.........

原來,佛說的凡夫境地就是這樣。唉!懺悔去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411796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出氣筒
2010/06/12 00:22

贊成樓下amys說的做麵糰,可以又拉又扯又拍又打又摔,而且把氣出完了還可以吃掉。

文化事業在某些人眼裡可能是不急之務,畢竟要飽食暖衣之後才想到文化。田野調查是辛苦工作,如果怕不尋常狀況,是不是可以建議○○單位以編組方式派遣調查員?

晴川~(isaber) 於 2010-06-18 09:50 回覆:

謝謝看雲~

嗯,妳說的很有道理
這點我們同事之前都有討論過
目前原則上是兩人一組
偶爾為了趕進度就會分開來做
哈!其實冷靜過後發現那也沒什麼
本來就不能奢望每個人都會配合我
這樣想了以後心情豁然開朗~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陰熾盛...苦
2010/06/12 00:09

我也常陷入莫名的苦惱~

心境只要一轉..不再鑽牛角尖...

什麼事都可以化整為零~

因為每個人都有心中自製的一把鎖

倘若執意要深入別人心中的那道城牆

自然就會遇到瓶頸(遭莫名的怒罵)啊...

一起加油吧.....

這..人生...本來就是無常苦咩....


晴川~(isaber) 於 2010-06-18 09:45 回覆:
嗯,謝謝姿穎~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1 15:52

剛才也是因為客人把車停在門口,
堵住整個通道,完全無法出入.
好言請他移一下車,還被臭罵一頓.
就動了氣,跟他吵起來.
而且心情一直很壞


看了妳這文才發現,唉,為了這麼一個自以為是的人
結果生了一下午的悶氣,
究竟何苦來哉呢,
也....懺悔去...

晴川~(isaber) 於 2010-06-18 09:44 回覆:

可不是嗎?遇到不講理的人真的很讓人*&%$@........

不過,他人的情緒我們無法掌握

唯一可以的,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情了~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煩別惱
2010/06/11 11:57

經濟情勢不好 大家都有不同的情緒和發洩方式 社工或社福人員最辛苦 但若換個角度想~今天妳見到真的需要幫忙的貧困人家 妳及時處理上報 解除了他們的困境 這不是好事一樁嗎? 多好?

最近奧客很多我也心情不很好 但總要自己想辦法轉化一下心情 妳那漂亮又好用的手工皂呢? 繼續開發吧! 不然我教妳做麵點 當它是出氣麵糰發洩一下 無論妳捏啊砸啊或要踹它都可以  加油啦!

晴川~(isaber) 於 2010-06-18 09:36 回覆:
玩麵團呀?好像不錯喔!
記得以前讀國中二年級爸媽常不在家
有次好想吃甜甜圈喔
就去買麵粉回來做
可是呢,當時不知道要加發粉才會軟
做出來的甜甜圈硬到可以k人呢~哈哈!
嗯,改天我也來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