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觀世音-1
2010/10/07 14:22:04瀏覽729|回應2|推薦100

經常會有一種念頭,想要寫一些關於我和母親之間的事,一方面藉由書寫來釐清我與母親的矛盾糾結,一方面藉由書寫,來觀察自我對母親的那份情結是否已經化解?而那源自於童年時期的不滿足,是否可以透過這樣的練習來消除?其實,我自己知道,許多的問題都來自於此。

這是個心靈自我療癒的過程,本來不太想公開,後來又覺得,如果,這如果有一點點的的功德,那麼我就將榮耀歸於三寶,是三寶療癒了我;這不及一毛端、比起許多大修行者的功德海來說,還不及於一小滴海水,也迴向於我的母親。

有些朋友常常告戒我,現實的、網路的都有,不要把佛呀、修行呀、什麼佛名相常常掛在嘴邊,恐會讓人起反感,覺得你這個人怪怪的,有點走火入魔似的。

但我知道,這是一個過程,必須以正法來自我思維的過程,無所謂對或不對、好或不好的一個過程,僅此而已。

*   *   *   *   *   *

首先說我印象中的外曾祖父吧,母親說我的外曾祖是東港人,日據時代開酒家,是地方上的角頭,外公年輕的時候就是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看到外曾祖父整天為財色名利出生入死,後來毅然決然地拒絕繼承外曾祖父的家業,和外婆結婚後就在新園定居,於東港溪下游的溪埔地自耕自足。

母親說,以前的溪埔地因為常常做水災,當地人不會想要去圍溪埔地來耕種,外公年輕時身體非常健壯,又善於水性,加上他刻苦耐勞,於是漸漸在溪邊圍了一大片土地種植西瓜、花生、蘆筍等作物。

我的外婆是小硫球當地一個漁船主的獨生女,聽母親說,外婆是一個剽悍、小心眼、又苛刻的女人,但外婆很能幹,舉凡養鴨、飼豬、田裡的活、乃至醃漬醬菜、做豆腐、炊粿....等等,傳統女人會做的活無一不曉。

母親上頭有兩個哥哥、兩個姊姊,不是被外公趕出去當學徒就是嫁了人,母親共有十個兄弟姊妹,但外婆就是喜歡叫母親做事,她每天累得半死,天還沒亮,就要起床到田裡頭挑水澆肥;遇到冬天寒流來時,每想要多睡一刻,外婆就會在母親的大腿上死命地擰,讓她痛醒而不敢賴床。十二歲起,每當自家農閒時,母親便跟著一些大人到別人的園子做工,一天工資八塊錢,全都得如數交給外婆,否則不給飯吃。

母親常感嘆,也許是因為外婆生性太過刻薄,四十九歲就得了癌症而往生。外婆往生的時候,母親才十五歲,不但要下田工作,還得照顧年幼的小舅舅和小阿姨,臨終時,外婆對母親說:「這輩子,我最對不起的一點就是沒讓妳去讀書....」說完就斷氣了。

每次母親聊到外婆,我總能感覺到她內心的委屈,可是因為她孝順,不敢埋怨外婆對她不好,只能把這種復雜的情緒轉化成一種遺憾憾,來追思自己早年喪母的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saber&aid=4478593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0/16 18:06

晴川吉祥

寫的棒極了

迫不及待

等下文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晴川~(isaber) 於 2010-10-18 22:41 回覆:

居士夜安:

感謝您的光臨~
母親跟我說的故事落落長
而且還是片片段段的
時空上的次序也有些可能不是那麼真確
能夠得到您的回響
對我真是莫大的鼓勵啊!

祝 平安!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女人
2010/10/08 20:25
 
大作真情流露,
台灣傳統女人就是如此的認命,
勤儉持家和做不完的農事,
沒有機會讀書,
也是多數台灣傳統女同胞的宿命!
晴川~(isaber) 於 2010-10-09 18:24 回覆:

以佛(透澈一切現象與非現象、宇宙真理的人)的說法~

祂老人家說,我們所能觸及、能聽、能見、能感受、所能思維的一切現象或對象...

都不是單一條件可以存在(因緣和合)、隨緣生、隨緣滅,不是永恆不變

所以若說是真有,但它可能一下子又變成無有,說是沒有,其實它正剛剛發生...

因此佛才給它一個名字做(空),宇宙萬物是假有,而無所謂真與幻~

如以幻想來說明,它雖然看不到、抓不到,確也實在存在於人的思維中

如果,那抓不住、看不到的幻想讓人赴諸於行動,幻也很能能因緣和合成了真..

所以說,真假不二,緣起,性空。

在本文中所寫、大家所看到的,不必太執著,大致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