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步杭州‧西溪的杮子紅了
2010/11/04 14:07:41瀏覽1365|回應3|推薦34



因為在馮小剛的電影《非誠勿擾》之中的那些小小片段,未著脂粉的西溪留給我滿目的驚豔。《文茜的世界周報》中,曾做了一個專題來介紹了西溪的整治過程,那才讓我興起了非去看看不可的念頭。





很多看過《非誠勿擾》的人都會記得,「西溪,且留下!」那麼一句經典名句,隱涵著不捨。但,那可是流傳了千年的一句話!

真正的典故是這麼說的:在一千多年前,南宋皇帝趙構逃到杭州時,看到了小橋流水、蘆花似雪的西溪,就被“一曲溪流一曲煙”的美景迷住了,曾想在那建築皇城;後來他找到了鳳凰山,也就定了下來,但他仍說了一句「西溪,且留下!」,西溪就這樣被留下了一千多年。千百年來,西溪人世世代代在那裡繁衍生息,耕田捕魚,過著豐衣足食的平靜生活。

南宋以後,西溪的庵堂文化獨具一格,最盛時期有庵堂近百間。史料有載:清朝的康熙和乾隆皇帝也都曾到過西溪。地誌上,西溪一直為文人墨客遊歷和隱居之地,他們在西溪留下了大批詩文辭章;蘇軾、米芾、徐志摩、郁達夫、康有為等人也都曾經為之流連忘返。蓋因當時候的交通不發達,到了西溪遊覽,一般都無法在當天返回,以致庵堂也就扮演著客棧的角色。經歷多次戰亂和文革,庵堂也都呈現殘破的狀況,到今日,建物大多是以民國初期的老照片為依據,結合周圍的自然風貌和前人的文字記載來修復或重建。










(西溪河渚街上的店鋪)








「外面的人一提到杭州,首先想到的就是西湖,卻不知道,就在杭州市區距離西湖只有5公里之遙的地方,至今仍保留著一片罕見的次生態濕地,她是第一個國家級的濕地公園,名叫西溪濕地……」,這是《非誠勿擾》中“地產銷售女”在遊船上對葛優說的一段西溪濕地導遊詞。




(圖片取自網路,葛優在《非誠勿擾》片中的電瓶船上)









(深潭口)


《非誠勿擾》電影一上片之後,便有不少發燒影迷到杭州尋訪,向來不太為人所知的西溪濕地的名氣也在一夕之間驟增。電影《非誠勿擾》捧紅了西溪,也捧紅了「西溪,且留下!」這句話,它成為網上搜尋的關鍵句,也是對應西溪的當然聯想句。爾今,西溪藉著一部電影紅了起來,再度喚起年輕一輩的注目;有幾個景點就特別標示那是《非誠勿擾》的拍攝點:舒淇依偎在方中信懷中夜遊西溪的小船就停駐在深潭口、葛優一邊聽著導覽人員的介紹、一臉心曠神怡乘坐電瓶船經過的水道、……;打個船夫們說的小道八卦趣聞:許多遊客會向服務員打聽那些景點要如何前往,也有遊客一到就直接問口問:「能不能給我安排一條那葛優坐過的船?」。是不是挺好玩的?!
















(在各景點的渡口都可見到船兒在等客人由岸上遊覽回來)



欣賞江南的美,不能急,只有慢得下來的人才能領會。西溪之勝在於水,既然叫做“濕地”,只見河道縱橫、水塘相連如網羅棋布,是一個典型的水鄉;乍看之下,可能覺得西溪不怎麼樣,但一慢下來,就可以感受到另有一番風情。我們沒有和一大堆人搭電瓶船,而是僱了一條搖櫓船,在水上慢慢的前進,盪來盪去。














(電瓶船、搖櫓船在水道中偶有相逢)





(這張是航行結束、跟搖櫓大叔掰掰之後拍的。)


極目四方望去,滿眼是清淡雅致的綠和微波蕩漾的水;只見兩岸蘆葦叢生,茂密的楊柳和香樟木夾雜栽植,河道就曲曲折折地彎蜒。遠處洲渚上、草叢中,偶見優雅白鷺棲息,一受遊船槳聲之驚動,便一個矯健騰空而起,從蘆葦叢上掠過,復又停棲在不遠處的草叢之中。








西溪有梅、竹、蘆、桃、桑、柳、茶。為數最眾的植物是蘆葦,才會有西溪秋雪的勝景,想想看:蒹葭滿目,曳素百頃,皚若白雪,所謂秋雪。傳說乾隆皇帝還叫人在西溪栽種了三千餘株的柿子樹,現在保留下來的老柿樹尚有兩千多棵;我們的小舟在水道中泛行,果然看到許多樹齡過百的柿樹,都是虯髯蒼勁之姿,年年都開花結果之下,聽說以前杭州人吃的柿子主要也都來自西溪。















(工人們在清除水草以維持水道寬度)



初春時踏青訪桃,夏日采菱賞荷,秋風中可以吃柿觀蘆,冬日也可探梅訪雪,全年四季有著各樣令人愉悅的游憩活動;在西溪,用整整一天時間,或坐船或步行,穿梭在蘆蕩與碧波間,幾個樓閣屋宇時而漸近,時而漸遠;即使什麼也不做,就只是像我們一樣坐在船中,看秋蘆翻飛或讓垂柳拂面,那一刻也會覺得心境和水一樣平靜,回來以後,必會發覺:心不知怎麼的就留在西溪的那一泓碧水裡了。

看得很多,能記下的很少,倉促之間,只能寫景、寫心情。西溪八景的韻味,只能靠實地訪遊的人們去自我體味了!



















(在梅竹山莊因為工人指錯路而遇上鬼打牆似的繞路一大圈,恰巧看到這八片圖板。)



後記:
西溪的整個園區占地面積約10.08平方公里,目前開放區域3.46平方公里,約有70%的面積是水域,分為東部濕地生態保護培育區、中部濕地生態旅遊休閒區和西部濕地生態景觀封育區。西溪集生態濕地、城市濕地、文化濕地於一身,堪稱中國濕地第一園。
環園遊步道長約8公里,步行一圈需3.5小時以上(溫馨提醒:園區內多石板路及木棧道,最好穿著適合走路的鞋。);可選擇的遊覽方式:搖櫓船(100元/船/小時);電瓶船(60元/人次);步行+擺渡。






(取自網路的導覽圖)



(取自網路的空中鳥瞰圖,這可只是西溪的一小塊而已。)




可以多認識西溪的資料:
雄獅旅遊介紹~~杭州西溪濕地
文茜世界周報介紹~~杭州西溪濕地
UDN裡,也有數篇網友對西溪的述記,請延伸去看看唷!
楊笛的文字旅館~~[非誠勿擾]沒拍出的濕地之美
CAUSA~~西溪濕地 – 非誠勿擾
走在一個人的星空~~西溪濕地浪漫遊
稀客~~杭州之西溪濕地(江南三行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565740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中
2010/11/05 12:45

西溪,且留下!

西溪,且等我!

有朝來到杭州,除了西湖不忘西溪....看了貓細膩的介紹,嚮往盪在一曲溪流一曲煙中!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鄉
2010/11/05 12:15

我沒看過「非」電影,不看貓這文真還沒聽過「西溪」這地名呢。

西湖鄰近地區還蠻多類水鄉澤國的地方,

我去過紹興,據說也是水鄉,不過沒深入去玩。

一隻名叫Iris的貓(irisyen1023) 於 2010-11-12 13:12 回覆:
去紹興、坐烏篷船遊水鄉,
可是列入我下回去遊江南的計劃咧!!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溪
2010/11/04 15:05

今年五月曾遊西溪溼地,

看完大作,

又讓我舊地重遊了一次。

謝謝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