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印象大shock‧之三
2010/12/09 14:06:38瀏覽1421|回應2|推薦24



台灣的地鐵站裡還有廁所?????
當然會有廁所,而且廁所都有門兒!
難不成上海地鐵沒廁所?????
沒有,大家都憋著的!!

以上是在香港的旅遊網上討論上海和香港的地鐵時,台灣網友意外踢出的一個爆點;人難免會有“三急”之時,總是得有所準備才好,所以我就曾經在網路上查找了一下;事實上,上海地鐵還是有幾個大的樞紐站站內有廁所的(如:藍村路站、世紀大道站、徐家匯站、人民廣場站、……),它們也都有門!



(就是在找這個標誌!看到了,也就表示地鐵站入口到了!)


上海地面交通的堵車狀況是出了名的,與其滿街問人哪兒有公交站點、該坐哪路車可不是好法子;因此,除了偶爾搭出租車,我沒坐過上海的公車,倒是可以搭著地鐵來去自如,想重拾我的“背包客”夢想~~走遍所到的每一個城巿,這麼說不離譜呵?!

“很快”、“很擠”、“很方便”,是我對上海地鐵印象。
  
很快,是相比較於地面上的汽車而言。曾經有個上班族朋友說他聽過的一件事:「有人在早上8點左右搭地鐵,那包拿在手上的餅乾在擠下車時已成了一包粉碎!」;我還算是有點自覺,所以總是避開尖峰時間,才免於被擠出肥油的醜態!

基本上,只要我手上有一張地鐵圖,去哪都能搞定!搭地鐵,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還算是很經濟的。每次出閘口,我都會瞄一下顯示器上的數字:公交卡片的餘額還有多少,常常那一趟都是用掉3RMB(基本價),偶爾是4RMB(超過6公里)。



(單次票的販票機)


『爭第一』是世界各國在這幾年之間所熱衷從事的活動,不管是建高塔還是辦活動。大陸,也很熱衷;上海,更是其中翹楚!

亞洲最早開通地鐵的城市是日本東京,目前的地鐵總里程為286公里;上海地鐵在1995年4月投入試運營,是繼北京地鐵和天津地鐵建成通車之後有地鐵的第三個城市,卻是目前中國線路最長的系統;2010年上海的地鐵總里程超過四百公里,僅次於紐約和倫敦,居世界第三名。倫敦建成世界上第一條地鐵時距今已143年,而上海地鐵到2012年即將達到總長度五百多公里,正在向“地鐵世界的第一”逼近,織成一張規模為世界最大的城市軌道網。



(2010年的上海巿地鐵網絡)


一般來說,很少能坐地鐵的某一線即能直達目的地,總是需要換其他的線啦!換一線或是兩線是常有的事。很多人都搭過日本東京的地鐵吧?日本人是如何讓不懂日文的老外也能在20多條、眼花繚亂的東京軌道線路網中穿梭自如?目前上海有13條地鐵,很多站可以兩線換乘(約有47個),中型站可以三線換乘、大型站甚至有三線以上換乘(約有11個)。預計到2020年會達到18線,如何不會被搞得暈頭轉向?

上海的做法走的是日本路子~~顏色管理法!“一線一色”的基本構想是科學的,只要循著色彩的引導換乘,乘客可以根據標誌的顏色指示快捷而明白的認準!每條線都有自己的專屬顏色,顯示在車身上的流線、車內椅、指引牌、樓梯玻璃欄杆、月台上的休息椅和地圖上,甚至連廣告也用顏色配合;而且有並列或交會的兩條線,兩種顏色的反差極大,讓人一目了然。(註:現在的台北捷運好像是只有在車身上和地圖上標示綠線、橘線和藍線,還沒有貫徹到其他周邊設施。)


(車廂內的線路圖上也標示了轉乘的訊息)




(車站內的轉乘方向指示)


上海地鐵沒有採用看起來時尚的ABCD站口命名法,而是像台北捷運那樣用1號出口、2號出口、……。老實話,對一個初來乍到的外地人來說,幾乎是沒有地方感的,對哪個出口有什麼特別建築或標誌也一無所知,旅遊手冊說2號線的XX站的1號出口,我就照著做,再配合街道圖就不容易遇上鬼打牆似的兜圈子。而清楚的指示牌也能讓我抬頭一看就心中有數,不會在站裡走來走去的研究個老半天。倒是在地鐵月台的兩側要搭往哪個方向的車,讓我琢磨了好一會兒,就怕坐錯車往相反的方向去了。再重說一個重點:在上海一定要隨身攜帶地鐵路線圖,還要記住前一站和後一站的站名!




(第一次搭的時候,還曾經對類似這樣的方向指示,琢磨了好一會兒!)




上海地鐵車廂內部的規定和臺北捷運站差很多,台北捷運上是禁止飲食的,上海地鐵上並沒有禁止飲食的規定,我不但看過有人在嗑瓜子、吃橘子,還看到有人把包著塑膠袋的食物殘碴塞在椅子下面。

上海的地鐵車廂就有點像台北捷運的文湖線,也有點像台鐵的電聯車,更像三十年前的台北公車,是面對面的“相親座”;每回走進上海地鐵車廂時,都很怕被別人的腳給絆一跤,因為他們坐著時還真愛翹起二郎腿,要不就是很舒服的伸長著兩腿。我也曾經拖著行李箱去搭台北的捷運呀,但是在上海地鐵上看到那些大陸人可是把行李箱停放在走道中央,還索性就坐在行李上,形成的特殊景象在本地人眼中可能是很正常吧?當我初次見到那些幅景象,倒是很紮實的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人說:「吳儂軟語最迷人!」,但是,上海話,只能慢慢的說,輕聲細語時聽起來才悅耳,如果口氣急了、差了或是講得大聲點兒,真的很像是在吵架;上海人愛在上海地鐵裡大聲喧嘩的對談、講手機,我對大陸人多耳背的現象,見多了也就不覺得奇怪!倒是對上海人坐地鐵超愛換座位的那麼個現象~~蠻傻眼的,兩三個人也許是想要坐攏在一塊兒,所以要換一換,人同此心嘛;但也常看到:即使是一個人在短短車程中也愛換位子,還一換再換!



(看嘛~~沒有禁止飲食的警示圖誌呵?!)


(像台北淡水線和板南線用的半柵門)


(像台北文湖線用的全柵門)


為了安全起見,很多地鐵站的月台邊都裝了安全柵門(通常柵門會先開,然後車門才再開啟),月台邊的地面上也畫了安全線,即使官方希望上海人文明乘車,提示大家“不衝門、不吊門、不扒門、不越線”,但是上海人不愛守規矩已成了習慣;車班的間距短,大約3~5分鐘就會有一班車,但是上海人總喜歡“搶”呀、“擠”呀,上車不排隊也就算了,彷彿讓人先下再後上也像吃虧了似的,反正只要車門一開,外面的人就直直往車裡衝。

剛開始,我常在要下車時被瞬間一擁而上人潮給阻得差一點下不了,怕只差幾秒就因此而錯過站,超恐怖的!後來就提心吊膽的等在門邊,在車門打開的那一瞬間奮力衝出去,深怕敗陣在中國的人海戰術。不過兩三次下來,也許是膽子變黑了,或許是各種傳媒的呼籲要大家「文明乘車」起了些許作用,發現情況好像也還好,進入可以適應的範圍。

該說是上海地鐵的駕駛員太隨性了?或是技術不怎好?列車靠站的時候,車門常常對不準月台的安全柵門或是地面上的線標,有時開的太過頭,還會倒嚕一點喔!有時,車門沒對準柵門、也沒校正的話,上下車的通路就變窄了,那時,可真是穿鞋的怕了他們赤腳的!





(13號線,專為世博會而建的,貫穿世博會展場。)


十月下旬,我去上海的時候,正逢上海世博會的尾期,地鐵所運送乘客數量也進入高峰(看10/24的電視新聞說的:超過七百萬客流量),還好各個進入世博會閘口附近的地鐵站都增派了工作人員及志願者疏導客流,也引導轉乘的方向。

在世博會期間,各個重要入口都加強安檢,上海地鐵站的進閘口外側也都配備通道式X光檢測機,採取“逢包必檢”,第一次遇上是在搭磁浮線時,第二次就是在地鐵站,面對這般大陣仗,說真的,是覺得他們會不會太緊張了一點?連進入世博會的閘口,除了要穿過金屬探測門、用金屬探測器掃拭全身,還要求參觀者在安檢處要丟棄隨身所攜帶的飲料罐、打火機等等,挺讓大家生氣的!但也在過了幾天之後,在台北就看到新聞報導上海靜安地區發生高樓火災的死傷慘重,心想:他們是不得不做如此要求!





對了,上面說了我對上海地鐵印象的“很快”、“很擠”、“很方便”之外,該要加上“很吵”和“衝衝衝”呀!








後記:此文的某些圖片是借自網路,對於在那裡拍一些特殊景象是該要有所顧忌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680351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鐵通
2010/12/21 22:21
小貓變成上海地鐵通了

我倒沒注意上海地鐵沒廁所
可能早期建的路線廁所在站外面吧
新設的路線廁所設備都滿好的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4 07:24

真是詳盡的搭上海地鐵面面觀,

幾次去上海,怕麻煩,所以出門時都是搭出租車。

對於擠、吵、不排隊,在20年前的南京機場就領教過了。

更奇的是;自己拎著行李不經過任何安撿徒步走上飛機,

想不明白曾是六朝古都的南京竟然對安撿如此草率,心中真是忐忑不安。

果然,第二年南京機場就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