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浦繁華燈上海
2010/12/22 17:55:24瀏覽1007|回應2|推薦36



很多上海人都說:黃浦江孕育了上海的發展。很多年前的港劇《上海灘》,讓我們這些在台灣出生的小孩聽說了上海灘的盛名。

到了上海,傳說中的“外灘”是一個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不過,在這一回未能去到那有『萬國建築博覽會』盛名的“外灘”,只好在浦東遙望,見識到黃浦江兩岸(浦東和浦西)在華燈初上時刻的璀璨閃耀,猶如兩條綴滿鑽石的腰帶。



(由浦東望向浦西)


初到上海那天的下午,走過超高大樓林立的世紀大道之後,就在有『亞洲華爾街』之稱的“陸家嘴”閒逛。二十年前,上海人有這麼個說法: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在那個時候,浦東可是比浦西要草莽多了。二十年來,風水由河西轉向河東,只見一棟比一棟高聳的大樓平地而起,現代上海已經擁有強悍經濟力和急於晉身強國的霸氣,從浦東區陸家嘴所新興的金融貿易區即可見一斑。

仰看了以『上海象徵』自居的“東方明珠塔”,又升高到空中環路天橋,往下看一側的“正大廣場”有很香港的感覺。下了天橋,一路走著就走到了濱江大道,那是相對於有名的浦西“外灘”而後來才開闢的。



(東方明珠塔,像不像大小丸子串在幾支筷子上?)


(前:金茂大廈,後:上海環球金融中心)


(正大廣場)


濱江大道是沿著黃浦江岸的步道,旁邊有著咖啡館和啤酒吧、餐廳,在冷冽的寒風吹拂之下,坐露天咖啡座可一點也不怡情,只好故作風雅一番的在步道上走走就好!起初,耳邊一直有人大聲喧譁,賣東西的小販也多,整個就是讓人有誤闖菜市場的錯覺!

















突然聽到了報時鐘鳴叫,原來,六點了!

於是找了個石礅子坐下來,想到周璇唱的《夜上海》,旋律一直在腦海裡盤旋,看著(對岸)外灘的燈光一一的點起,越來越多,就像是一個點燈秀開場了!















江面上,各式各樣的船來來去去;地面上,人聲雜沓如鼎沸。上海的夜,都濃縮在黃浦江兩岸的華麗風情裡,如打開了貴婦的珠寶盒,璀璨光芒閃爍炫目,照亮著那個繁華的城市。









(浦東這一邊,可以看到東方明珠塔、震旦大樓、香格里拉飯店、正大廣場、啤酒吧。)





後記:
也不知原因為何,拍燈火夜景,照片不如錄影來得清晰。在這個錄影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燈是慢慢的多起來,還可以聽到風吹聲、旁邊啤酒吧的音樂聲、拖船的馬達聲、不同省份的人說話聲、腳步聲、……,最後是六點半的報時鐘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720275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夜上海
2010/12/31 16:20

這次到上海參觀世博

在上海住得很棒吃得很好

上海的夜晚五光十色真的很美麗

祝您新年快樂

水羚所拍上海蘆浦大橋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2010/12/24 11:06

           小貓的上海行收穫滿行囊喔。

           祝小貓闔家聖誕快樂!新歲平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