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印象大shock‧之二
2010/11/28 16:50:37瀏覽744|回應0|推薦36



由磁浮龍陽路站出來,外面有一列排班的計程車,我也沒得選,就上了排在最前面的那台車!

才出了車站外圍,司機很高興的在無線電上跟同台的司機說:「我等下回來時,你們搞不好還在那裡排班!」



(浦東的東方路和浦電路口,新舊並陳。)


車內的椅套和腳下地毯還算乾淨,司機也會下車幫我把大行李箱擺入後車廂。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司機開起車來不是橫衝直撞就是猛地變換車道,打從油門踩下去的那一刻開始就沒減速過,頗為兇猛,卯足力也沒減速的結果,可讓我全程都緊緊的拽著門把,好幾回都覺得像是在搭雲霄飛車,心臟快要蹦出來了!

上海地區的車特別喜歡按喇叭,幾乎無一例外。當然啦,在超車、警告、提醒行人、提醒前方車時,按按喇叭就可以達到目的是極為好用;但是,一路下來可只聽著喇叭聲不斷,令人不免心浮氣躁,耳朵都累癱了,只覺得怎麼好像每個人都吞了炸藥?!

那輛出租車能安然送我到達飯店,可真是上帝保佑!



(浦東的世紀大道上,我看不懂的東東,在上海科技館附近。)


到達飯店下車時才想到:我要怎麼把錢拿給司機呀?

一路上只顧著神經緊張的我,怎地就沒發現:司機把自己關在一個L形、透明壓克力的框框裡面!

他示意我把錢由上面(壓克力板未做到頂)的縫隙塞過去。然後,他再把找的零錢及一張收據由同樣的路徑弄出來給我。

原來,近幾年來,搶劫及傷害出租車司機的案件逐年增多,於是只好強制規定每台出租車都要在駕駛座與乘客之間做個隔離的防護裝置,聽說不只是上海,在深圳、寧波、北京、成都等等的很多大城巿都有這樣的要求,是我少見多怪嗎?不就是在幾個月前,在台灣也有一個菜鳥警察單獨押送一名犯人時被殺致死,而警政署也下了令要所有的巡邏警車都要裝上透明屏隔絕前後座!怎麼以前只有在加長型禮車上才可見識到的裝置也上了大陸的出租車和台灣的警用車上?



(圖片來自網路)


有一天,偶然看到路邊停下來一輛出租車,有人從駕駛座右側的位子下車,在台灣常見到的是司機的親友會有如此坐法,但是,那人又在下車時還拿錢付了車資,而除了司機,車上並沒有其他與他同車的乘客,本猜想他是不是(共乘)最後下車的那一個?或者他只是一個個案?但,看到的次數卻很多了,也有見到兩個人共乘時也是一前一後坐著,還真是奇怪!

有一次,和大老爺由飯店門口搭出租車出去,門僮就是開了右前面、又開了右後門,這讓人不禁猜想:同行的兩人分開坐前後座是那裡常有的事!?



(圖片來自網路)


對了,前面不是要講出租車司機開給的收據?據說,以前是用手寫的,近兩年才改成機器打印的。他們稱那收據叫做“機打票”,上面列印了搭乘的日期及時間,還印刷有XX巿一類的,為的是很多乘客都要拿那收據向單位報銷車資用的。拿那樣的收據還有其他的好處,因為那收據上還印有出租車公司的名稱、電話、車號、里程等等資料,萬一把東西忘在車上,可以透過無線電找到那台車;而一旦覺得自己遭遇到繞道或是被宰的不平,也可以打收據上的舉報電話!

我們好像也從網路上看過那麼個順口溜:「中國十億人口九億騙,還有一億在學習!」?

不會吧?但,就是有人明明只花了十多塊錢坐車,卻想向單位多報一點,於是,聽說在大陸的網路上有人賣收據,只需支付票面金額15%的費用,就能買到一張符合自己要求的出租車收據。哎呀呀~~有需求就會有供給!








出租車的基本價為10RMB(起價會貼在後車廂的窗上),即使加稅之後是11RMB,也比台灣的70NTD要稍微便宜一些。

有一天和大老爺想去“美林閣”吃飯,臨時攔了車,沒想到那車是個女司機由浦西載客到浦東,還弄不清楚我們要去的地方在哪。問她有沒有問題?回說肯定沒問題,結果還是要拿起無線電問同事才行。倒是後來陸續看到很多路口的招牌都用LED來指示方向,很多私家車和出租車都裝了GPS和LCD的無線電視,聽說上海巿的某一家出租車公司的車還裝了觸控式的上網系統,先進的令人有些驚訝!



(前面有GPS和LCD無線網路電視,後座的乘客也有得看!)


在之前,我常對台灣計程車司機的很敢、很勇猛、很高超的開車技術,大大的驚嘆不已!而我在上海所遇到的第一位司機可一改我的印象,四十塊錢的車資可不是短路程,他也是一路飛快超車的把我送到飯店;在上海的短短幾天裡,讓我見識到了上海出租車司機在哪裡都可以迴轉、緊急插縫,在哪裡也都可以加速超前!

那也許是一般人開車的習慣,而非出租車司機所獨有。大上海的人多、車多,路上的交通就是個傷腦筋的問題。在巿區內通運大道上,有交警在管,倒也還井然有序;但,在較小的馬路上,人車爭道的凌亂,跟行人不守規矩有關!交通規則是guidelines(僅供參考)而不是rules(必須條款),這讓我有回到以前在台灣南部鄉下的錯覺!

遊走在上海市中心的觀光景點,搭地鐵加上步行,其實已經足足有餘。如果要去特定的餐廳,或是像是大老爺那樣沒車就不會出門的人,搭出租車會比便方便啦!

只是,在上海過馬路的時候,為了保小命,我一定要找個有紅綠燈的路口才過!




(浦東的浦電路)



後記:
台灣人都叫計程車為“小黃”,因為它們都是黃色的;大陸人都叫計程車為“出租車”,它們的顏色有紅、藍、綠、……,完全是看司機投靠的哪一家出租車公司。搭出租車叫「打車」,剛開始還真是有聽沒懂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64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