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枝路上繞一圈(中)
2010/09/18 14:39:20瀏覽593|回應5|推薦26







車過枋山,鐵道必須穿越大武斷層海岸與中央山脈尾脊,鐵道一路向上爬升,山洞一個接著一個,其中最長的是枋山站與大武古莊站之間的中央隧道,長達8,070公尺,花了六分鐘多才通過;有時山洞一穿出來就是鐵橋,橋下是清澈的溪流,常常是我才拿起相機想拍下那瞬間又令人讚嘆的美景,火車又進到了另一個山洞,咻的霎那之間,窗外就是烏七嘛黑、耳朵只聽到轟隆隆的隧道回音,還真是嚇了我一大跳!



天氣變化得真是很快,那天早上在屏東巿區還下著傾盆大雨,天空也是陰霾一片,當火車奔馳在大武附近,即已轉為天晴;從車窗往外望,令人驚豔連連;右邊映入眼簾的是壯闊的太平洋,一望無際、海水連到天邊、一片蔚藍的海水,藍得讓人以為到了地中海;左邊則是蓊鬱青綠、一路連綿的高聳山巒。







行至台東太麻里,想到那裡原本是台灣最大片的沖積三角洲,舊名為『大貓貍』,那地名好像是由排灣族族語演變而來,語意是太陽上昇的地方,據說那裡是全台灣島最早看見陽光的地方。而我所見的太麻里和知本之間的幾條河川出海口附近,在去年的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重創台東之後,河道中佈滿礨礨大石頭,河似乎被擴張變寬了!

南迴鐵路與花東線都 是單一軌道,沿路需要會車的機會很多,剛好可以看看各個車站的建築和裝飾。







(“環島之星”的兩個車次,約莫每天下午2點左右在台東火車站交會)








進入鹿野,鐵道蜿蜒在山勢聳立的中央山脈和花東縱谷之間的河谷之中,看到開闊的稻田,綠油油的,讓人想到有名的米(關山米、富源米和池上米),還有我不吃、很多人愛吃的水果-釋迦。







我不想買“鐵路便當”,不就是計畫著要吃久聞其名的“池上米便當”?肚子裡的大腸與小腸,再也忍不住的咕嚕叫起來,趁著火車在池上站的短暫停留時刻,趕快到車廂與車廂的間隔之處,買了一個“池上米便當”!生活經驗造就了月台小販的快速服務,他們早已經練就老練的手法,把找零的零錢都包成一袋袋的,不管客人是拿一百元或是五百元、一千元紙鈔,他們都可以快速的交便當、收錢,好好的把握短短的停車時間!

老實說,只有一塊小而薄的排骨、很多人不愛吃的哈姆、三片醬瓜、一枝青江菜的“鐵路便當”,很多人都吃過吧?!我吃的那個“池上米便當”,七十元,只比“鐵路便當”貴十元,粒粒晶瑩的米飯是當然的賣點,菜色不但卡澎湃,味道也還要好上很多倍,有圖為證!





(有名的全美行池上米便當,除了池上站,在台東站跟鳳林站的月台上也都可以見到。)







玉里到了,花蓮站就不遠了!只見那平緩而層層疊疊的山巒,遠山如黛而近山青綠,山嵐如薄薄的絲絮,輕輕的攏上山腰和峰頭,真是朦朧的美呀!遺憾的是,一直被人詬病是破壞地表的元兇-檳榔樹,在花東地區的山邊還是處處可見!









如果 您問我:「台灣哪一段鐵路最美?」,答案絕對會是南迴線加上花東線!聽說也是許多鐵道迷強力推薦大家絕對要體驗的路線!可以在短短的四五個小時內,就看到台灣海峽、太平洋,還有花東縱谷和中央山脈;火車時而沿著壯闊的太平洋並行,一會兒又鑽入隧道的幽暗之中,俯瞰鐵道下方汽車往來的南迴公路,時而交錯、時而平行,真是豐富又多變化的景緻。





我的衷心建議也是我的馬後砲:下回一定要搭個普通慢車,慢慢的晃呀晃、看呀看,才能好好體會南迴線和美東線之美!

火車一進入花蓮境內,好友的簡訊叮咚聲就適時響起,提醒我:由花蓮車站的後站出去,他們會在那裡等我!




後記:
南迴線的風景大致分為三個區段:台東與到大武之間的太平洋側有著居高臨下的無敵海景、大武與枋山之間的連續隧道、枋山與枋寮之間充滿著南國風情和壯闊的台灣海峽。


延伸閱讀:
鐵枝路上繞一圈(上)
在維基百科上的南迴鐵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423794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動
2010/09/21 00:04

沒搭過南迴火車,看了小貓的介紹頗為心動。

凡那比颱風又讓南迴鐵枝路柔腸寸斷了,真是多災多難啊!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池上便當
2010/09/19 16:41
雖然現在到處都可買到池上便當
但在火車上吃的就是不一樣
最記得兒子的形容:

車過南迴他睡得暈沈
途中朋友喚起遞給他便當
他吃了一口眼睛頓時發亮
那池上米啊........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迴鐵路
2010/09/19 09:12

其實也好想去南迴鐵路走一回

(台鐵的郵輪式列車行程有南迴鐵路之旅)

但距台北太遠,現在工作又不好請假

不知何時能實現?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9/18 17:55

台鐵南迴線我只坐過到台東,未到過花蓮。

看了妳的精彩報導,我也想籌劃一次花東火車之旅。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該乘慢車
2010/09/18 14:54
現在交通工具越來越快, 是給趕路人乘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