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心靈圖譜 ──龍鑾潭的冬末紀事
2011/12/05 10:34:15瀏覽292|回應0|推薦2

每當候鳥南飛的季節,我便開始仰望天空,等待再等待,等待所有的因緣就緒,我也會變成一隻候鳥,鼓著夢想的翅翼,飛到島嶼最南方,渡冬。怕冷的我,墾丁一直是我的首選,冬天來此,可避開旺季人潮,且有便宜的民宿落腳,既清靜又有自然美景相伴,這種渡冬的方式再浪漫不過了;當然,對於一個鳥人而言,最重要的,還是鳥。每年我都非常期待,在墾丁有不一樣的自然奇遇,我珍惜那種不期而遇的機緣,每次相遇的鳥,我也相信,就是一種生命密碼,看似不可解,卻又靈動在眼前,像夜空的星辰,每一次閃爍,都是一種指引,一種啟示,望著牠張惶卻純真的眼,莫名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中午剛到墾丁,就下起大雨來,一路上不斷鼓脹飄移的烏雲,果然痛快飆淚了。這幾天氣候一直不太穩定,北方有一波冷鋒面蓄勢南下,我在想,人往南移動幾天,看否能躲過濕冷的寒流;也想著,若缺了陽光,對墾丁的冬天,將會是一種遺憾。但此刻看來,雨是躲不掉了。還好,安頓好投宿之處後,雨停了,陽光時隱時現,雲層也淡了許多。我在大街買個包子,就火速趕到龍鑾潭南岸的觀察點,這裡交通方便又有大停車場,總是我觀鳥的第一站。

但停好車後,又落雨了,不過稀稀疏疏的,並不影響觀察。我坐在護岸上,邊啃著包子,邊熟練地單手用雙筒望眼鏡搜尋。肚子與心靈的飢渴,同樣迫不及待啊。你知道的,這是我的癡與罣礙,但也是我的喜悅。人,本來就比鳥更不可解吧,你大概也知道,我表面上迫不及待的內裡,其實絕對是悠閒的。面對這一汪寬廣的湖水,是我冬天最溫暖的時刻了。

我悠閒地瀏覽整個湖與周遭的環境,微雨中,映入眼簾的是隻蒼鷺,超大型的身軀,要讓人不注意也難,牠低頭沉思像個哲學家,茂密草叢掩不住特有的憂鬱,或許是長途跋涉的勞累所致吧;一旁,站著大白鷺,偶爾移動腳步覓食,一灰一白,容易辨識;然後幾隻小白鷺,時而嬉戲,時而展翅……這是湖岸一大片連綿的李氏禾與蘆竹所構築的草澤世界。熟悉的隱密處,每個風吹草動都讓我心悸,是的,我在尋找去年令人驚豔的紫鷺──牠在台灣屬於稀有冬候鳥,我與牠的第一次交會,就獻給墾丁,這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我仍記得牠那長長細細的脖子,在蘆竹莖葉中向上引領而望的姿態,像是期盼些什麼似的,那恰到好處的角度,使人動容,我永遠忘不了這美麗的畫面……直到去年,我們又在此相遇,今年呢?我在細雨迷濛中,等待,像等待一個久未謀面的老朋友。


當然,我等待的紫鷺,已不是去年的紫鷺,也非初遇的紫鷺。人不也是這樣嗎?我今天看見的你,已不是昨日的你了;時間,讓自然萬物隨時隨地處於變動狀態,而在變動中又維持一個生生不息的平衡,這是大自然永恆的秘密……

突然間,平靜水面上有些騷動,我從凝思中驚醒,原來空中有隻猛禽翻飛,定睛一看,是魚鷹。猛禽中,要認牠並不難,特有毛茸茸的白頭,與黑褐色過眼線,是辨識的特徵。魚鷹雖也是稀有冬候鳥,但在這裡卻是常客,每次來龍鑾潭,牠總是懶洋洋的,立在人工礁石上的枯枝搔首弄姿;這回竟活了起來,可能是陰雨有助於覓食吧。顧名思義,魚就是牠覓食的對象,只見牠時而定點鼓翼,時而俯衝,我一直期待著,水花濺起的剎那牠的腳爪能有所收穫,可是幾番折騰後,都槓龜了。覓食的艱辛,與棲地的破壞,讓牠成為稀有,稀有,對過度繁殖的人類,該有所省思吧。我不忍地看著牠,漸行漸遠的翅膀,起伏在湖的周緣……牠飛翔的位置,讓我想起三年前同樣的天空,有兩隻一樣翻飛的猛禽,那也是一次大大的驚豔,上演好戲的主角是花澤鵟與鵟。前者是隻漂亮的公鳥,我在彰化漢寶溼地見過,所以一眼就認出,儘管牠在空中盤旋不久就躲入灌叢,我還是清楚看見那嵌在枝條半隱的軀體;後者,起先我以為是澤鵟或毛足鵟,比對圖鑑後確認是鵟,不管是哪種,都是稀有過境鳥,「稀有」加上「過境」,這兩種變因增加了相遇的困難,但我卻幸運遇上了,而花澤鵟又是第二次相見,如此的機緣,能不說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分嗎?

墾丁,幾乎可看見台灣所有的猛禽;其實不只是猛禽,擁有近300鳥種紀錄的她,根本就是鳥類的天堂。地形特殊,生態多樣繁複,加上豐富的自然植被,自然而然成為候鳥的中繼站與渡冬區,當然,更是許多留鳥安身立命之地。每年十月,灰面鵟鷹的過境潮,常是鎂光燈的焦點,提到墾丁,大家似乎只記得這明星鳥種,忙著趕集湊熱鬧;而我害怕熱鬧,當然,這無關灰面鵟鷹,你知道的,孤獨是我的名字,我是隻稀有的鳥。

魚鷹走了,我的視線,開始停駐在水面的雁鴨,偌大的湖,因距離遙遠,許多鳥禽都成一個個的黑點,時聚時散,零落漂浮在灰濛濛的世界,彷彿一幅還在暈染擴散的水墨,無始無終,煙霧縹緲裡,隱藏著自然永恆的律動──這是無可言喻的美。我慢慢滑動望遠鏡的焦距,那黑點大都是俗稱澤鳧的鳳頭潛鴨;叫做潛鴨,就是會潛水的鴨,跟鸊鷉科鳥類一樣,你會看見牠突然消失在水面,過一會兒又從某處冒出,煞是有趣。浮浮沉沉,就是牠的一生。在數量上來說,牠是龍鑾潭的第一名,整個渡冬期幾乎都維持四、五百隻的水準,對於菜鳥而言,來此看澤鳧,絕對不會敗興而歸。

除了澤鳧外,夾雜著些許小水鴨,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必須在四點前趕到西岸的自然中心,那裡有龍鑾潭無可取代的觀察視角,還有一個因素是光線,下午剛好是順光,可得到最清晰的影像。就在我準備告別時,隱隱發現,潭岸上沙洲水塘交錯處,似有不一樣的鳥影棲著,約莫十幾隻,看著那挺立的脖子,似曾相識的熟悉,只是太遠光線又不好,無法辨識,我重新對焦後,才猛然想起,牠們會不會是傳說中的迷鳥──白額雁?2003年冬天,我曾在福寶溼地目睹過牠的風采;去年,自然中心也有牠出現的紀錄,而當時我只是從遙遠的北岸看到疑似的身影……猶豫了一下,我隨即低頭起身,想衝回車上拿單筒望遠鏡,誰知剛抬起頭,那謎樣的黑點早已消逝無蹤,甚至連飛翔的樣子都沒看見……


龍鑾潭的細雨依舊,只是風變大了,那自中央山脈吹拂直下的落山風,狠狠穿過恆春縱谷平原奔竄而來,這裡屬熱帶地區,冬天其實不冷,最冷的一月,平均溫度都有攝氏20.5度,只是心裡有些惆悵。帶著幾分悵然,我晃盪到了自然中心園區。

走在途中,特有的原住民──烏頭翁,一直吵個不停,雖然吵,牠可是全世界的唯一。奇妙的是,牠只分布於屏東楓港以南與花東地區,其他則是白頭翁的天下,涇渭分明的現象,至今仍困惑著我。一起吵鬧的,還有同科的紅嘴黑鵯,不知為何,經這樣一吵,先前隱隱的鬱悶竟不翼而飛了。細聽之下,尚有一種頻率較低的聲音,原來構樹枝頭跳躍著五、六隻噪林鳥,雖說「噪」,但比起上述兩個鵯科兄弟,還是遜色了許多。就在眾鳥喧嘩中,一隻冒失鬼──赤腹松鼠「嘎嘎」地竄出,打亂了所有的節奏,之後,樹林底層出現兩隻畫眉,得意的長鳴,簡直要把整座森林笑翻天了;接著,狀況外的斯文豪氏攀蜥,賊頭賊腦在樹幹上警戒著……就這樣,一趟自然洗禮後,心靈清妙的鼓聲驟然響起,伴著我已然輕盈的腳步,緩緩前行。

一進館內,我坐在望遠鏡前,便迫不期待開始搜尋,人工礁石上,之前魚鷹的位置,今則孤單站著一隻黑色鸕鷀,有點滑稽的嘴依舊滑稽,還有蒼鷺、大白鷺,與兩對縮著頭的綠頭鴨;附近水域出沒的,有紅冠水雞、白冠雞,以及小鸊鷉,而遠方,澤鳧群仍浮浮沉沉著。我的祈求,似乎有所回應,紫鷺就在西南岸蘆叢中,探著一顆惶恐的頭,不自在地張望,大概發現玻璃窗內,有許多大砲與吵雜的眼對著牠,沒多久,啪一聲飛走了,徒留一些嘆息。就這樣。鳥況好像有點淒清,鸕鷀變少了,而魚鷹不知會不會再回到牠的老位置?

你知道的,淒清到連疑問自己都感覺有點冷。去年來時,中心正在整修,我只能架著自己的望遠鏡在一旁的圍離觀察,原本心裡有些抱怨,誰知就在前方草叢裡,意外發現一隻稀有的大麻鷺,牠通常在晨昏或夜間活動,白天則隱入草叢,擬態靜止不動。那回,若不是休館,就不可能在那裡搜尋,不在那裡也不可能發現牠,因為牠不動時候簡直像堆枯草,何況遠距離的觀察?

通常「失去」,不一定是真的失去;「得到」,也不會真的得到。這已成了生命的真理。是啊,在患得患失的人世間,走起路來,要如何不憂不懼,恐怕是我一輩子的功課了。一隻靜止不動的鳥,告訴我好多好多……


生命,某些部份好像一直在重複。候鳥,本能上會循著原來的路回到原來的位置,循著原來的風,原來的氣味,原來的膚觸,今年我也本能地回到龍鑾潭,重複去年的喜悅、遺憾與憂傷,我好像不自主地不斷與去年的場景作類比,但時間理性地告訴我,我已不是原來的我,像我追尋的鳥一樣,年復一年的重複中,早已有了新的生命意涵吧。

趁著天色未暗,我繞過164縣道,沿著雜草叢生的溝邊小徑,來到潭的西北岸。護堤外,錯落著一些漁塭、稻田、灌叢、草原、次生林與水澤,提供了鳥類優良的棲息環境。而許多牛羊也在此放牧,最早來探勘時,就是被這些牛羊所吸引,當時是黃昏,襯著夕陽餘暉的廣漠草地,那人豢養的牲畜,默默低頭在天地間覓食,一片寧靜和諧的景象,儼然呈現眼前,那是幸福的寫照……
沿途,剛插秧的水田,我看見十幾隻小環頸鴴,牠已算是台灣的留鳥了,感覺格外親切;同樣是新移民的花嘴鴨,有五、六隻,蹲踞在水岸歇息,其中還夾雜的小水鴨,牠們沒有強烈的領域觀念,和平共處,是生存的典範。

我爬上護堤,自然中心左側的潭岸是望遠鏡的首要目標,雁鴨游累了,通常會成群到岸上休息,那隱密的內凹,是我揣想的白額雁藏身之處。

果然,熟悉的鳥影乍現,那難忘的頸項,參差飛入眼簾──啊,正是白額雁本尊,屈指一算共十隻,其中還棲著六隻稀有的豆雁,尋尋覓覓,終於又多拼湊了一塊幸福的心靈圖譜。當我正沉浸在愉悅中,不知是心有靈犀,或是受了什麼干擾,白額雁群忽然飛起,在湖岸天空盤繞,霎時排成一個人字,此時陽光竟穿雲而出,將他們翻騰交錯曼妙的舞姿,全烙印在空中,幾回就從我頭上飛掠,仰望,遂成了我唯一的姿態,彼時望遠鏡是多餘的,我直接用裸眼,感受著大自然遼闊的壯美……

啊,真是無法言語!你知道的,龍鑾潭的冬末,我看到了春天的信息。



(陳胤/2011/1/26/印象.恆春徵文第三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590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