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話之鳥
2016/10/30 22:29:40瀏覽431|回應0|推薦7

    沒想到,就這樣與妳走在馬祖的街道。臉上的歲月變滄桑了,慢慢知道不必有太多的理由,一個小小的藉口,就可揹起行囊出走。因為神話之鳥的召喚,妳來了;而我,循著妳眼神裡一絲光芒,想找回昔日心靈熱度,也跟著想望而來。是的,鳥,是我們共同的生活語言──牠的翅翼,交集出妳我行走人間一張脆弱的情感地圖……

    當然,我也喜歡鳥,但光靠觀鳥並不足擺渡世間的苦與愛情的癡。太多太多的紋路,錯綜複雜到令人迷炫、心慌,如同這裡的坑道。一條條亂竄的蛇,若找不到出口,我們為愛受苦的靈魂如何安頓?

    所以,我忐忑地來了。平生第一次飛行,在「索拉」颱風恫嚇之下,獻給了馬祖。我不會惋惜我的處女貞操,只是飛機落地前的側風,讓我嚇出一身冷汗,妳當然不知,我眉頭深鎖的皺紋,不是蒼老,是故作鎮定狀的驚慌;而心,在空中遇到亂流時,早已偷偷死過一次。妳當然也不會知道,這似乎是我愛情的翻版。我是訝異的,冥冥之中許多故事影像交錯纏綿到此種境地;現實,比夢還要像夢。

    但這些因為妳,一切都釋懷了,也因為神話之鳥,我總想盼個人生奇蹟,一點點都好,對於死過的人,一點點溫度就夠重燃夢想之火。

    身體安然降落後不久,動盪的心也跟著著陸,此時迎著南竿的風,竟有小小的興奮,興奮的不是跨越台灣海峽,而是戰勝飛行的障礙,對於半百的中年男子,與地心引力拉鋸的首發演出,是該暗自竊喜一下,但一下下就好,否則老成的面具馬上要被拆穿──我回眸望望這鐵翼怪獸,與來時的天空……

    天是晴朗的,太陽大到令人目眩,雲層色澤裡看不出有雨的跡象,但風卻大得詭異,「索拉」步步逼近中,讓這趟旅行充滿不安的變數,清閒幽靜的情調恐怕不可得了,反正就搭配戰地氛圍,在颱風追逐下來場戰鬥之旅吧。妳看,這把年紀的好處,就是會為不完美情境找到完美的藉口。

    行囊安頓了,卻傳來不幸消息:風浪過大之故,交通船停開。因此,北竿與賞鷗的行程先行陣亡了。這是「索拉」第一個勝利戰果。神話之鳥,會繼續留在神話之中嗎?坦白講,我有預感,這恐怕將成為永遠的遺憾。

    這揣想,還沒躍上我怔忡的眼神,當下就把它埋在記憶最深的坑洞裡。

    南竿就南竿,我們決定死守南竿,坦然面對事實。鳥,是有翅膀的,有緣的話,或許在這島的海上,就會相遇。不期而遇,是一個觀鳥者最大的喜悅。何況颱風環流逼近,可能擾亂鳥自然的節奏與本能,領域或棲地會變得不穩固,跨界的機率增加,但相對的,生命也將面臨嚴酷的挑戰與危機。我深知,若把這當成愛情的賭注,未免太大太冒險了;只是,不賭行嗎?隨遇而安,在我們交錯的腳步中,早已尋不到那種共同的自在了。

    沒時間猶疑,這是我們共同認知。趁著陽光還在,機車加滿油,戰鬥就在地形險惡的南竿島上展開了。但,我們真正的敵人是「索拉」嗎?

    也沒時間追究,只管奔逃。一路經酒廠,到清水村、梅石八三一遺址,下到大漢據點、北海坑道、鐵板、鐵堡,再到馬港天后宮,瞻仰媽祖巨像後,繞海線,越過珠螺、福澳港,回到投宿的山隴。

    鳥呢?這大暑季節,非鳥的過境期,重頭戲只剩燕鷗類鳥種,但因島特殊的地形,我仍懷抱著無限希望。在大漢據點的坑道口,我倚著九零高砲,眺望莒光與瀏泉島,波濤洶湧中,用望遠鏡搜尋射程範圍的海上──我之前打聽到神話之鳥的即時訊息,說是聚集在西莒旁的蛇島,而它就隱約在前方不遠的迷濛之處──啊!霎時我發現鳥的蹤跡,是燕鷗的姿態沒錯,粗估有七、八隻,正駕馭著強風飛翔,時而又俯衝水面覓食。但仔細一看,不是神話之鳥,而是鳳頭燕鷗;牠翅翼有點深,嘴沒黑端,我一度誤認為白眉燕鷗。驗明正身後,雖難免失望,但至少有個蛛絲馬跡可尋。

    隔天早上,雨還沒下來,匆忙又趕到大漢,這回爬上據點山頭的步道,為了有更寬廣的視野。還是零落幾隻鳳頭燕鷗,與海追逐,妳我的視線就這樣在波浪上不斷交疊,妳知道的,這是愛情的初味,只是還需透過望遠鏡聚焦,就有點小悲哀。此時,下起燦爛的太陽雨,一隻玄燕鷗意外闖進我們溫存的領域……而側岸的北海坑道,已幾乎被大浪淹沒。

    離開時,一隻紅尾伯勞竟矗立在電線上送行,依時序應該回北方繁殖育雛的牠,為何還在馬祖依依不捨?理應不會在此出現的鵲鴝,卻在路上給了我們驚喜又不可解的答案。

    看風的強勢與雲的挪移,就知「索拉」的觸鬚已到,每一刻的陽光都值得慶幸,我們感恩地一一攻克重要的景點:美麗的津沙聚落、謎樣的夫人村、酒香滿溢的八八坑道,還有在牛角村品嚐依嬤的店,妳知我知,每一分的際遇,都可能是此生的唯一。

    正如預期的,第三天宣告停飛停航,「索拉」全面佔領馬祖。我們的馬祖三日遊,附贈兩天「關島之旅」。卡蹓卡蹓,卡在南竿,留在旅館。我們的愛情,好像也成了一座孤島,在風雨飄搖的生命裡,無助凝望……

    沒想到,就這樣與妳走在南竿的街道。趁風雨小歇時候,我們會撐傘在山隴閒逛,尋一尋白馬尊王的足跡;或坐在介壽公園,呆呆盼著那大鐵鳥,穿雲飛來──我用咖啡啃著繼光餅,妳吃著鼎邊糊,卻緬懷起老酒麵線的芬芳……

    天空,眼睜睜望著我們。是的,神話之鳥沒找到,而我們的愛情,卻先長了翅翼,變成另一則神話。

 

 

(陳胤/鳥的旅行/代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986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