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暝》台語光批3
2024/05/28 10:16:09瀏覽251|回應0|推薦15

【工商服務,月光暝】
*
品名:《月光暝》台語光批3
圖文:陳胤
數量:一套6張
規格:148*105mm
紙質:象牙紙220g
定價:NT$ 150 (免郵資)
出版:柳河文化工作室
生日:2022/5/21
*
其實昨天,明信片就印好了,沒立即宣告的原因,是因我們立法院出代誌,不自主一直盯著手機看,寫詩轉文,而身體又微恙吃藥昏沉,心情自然受影響。看見去年的舖文,好像又是現在的心情,有些事一直在輪迴:
「學會苦中作樂,在危機中找轉機,彷彿永遠是台灣人的功課。這苦、這危機意識,其實也匯聚成一股豐沛的創作能量,不斷在我們的島湧現。但許多人都忘了,自由民主的土壤,是先決條件。沒有了自由民主,連寫首詩可能就會被消失……」
520是我自訂的台語詩歌節,沒多少人理會,就一直玩玩到不想玩為止。四年一次的520都是台灣命運的關鍵,這次還好有守住。但國會失守,落入匪徒之手,往後鐵定更加風雨。國中有效忠敵國的政黨,是世界的政治笑話,卻也是台灣的悲情宿命。而愚蠢如我輩,想以詩來抵抗,更是天大的笑話。
國會殿堂內的匪徒,也在大聲訕笑。對於我們這種年輕時曾在街頭拼鬥的人,更是嘲諷;血汗搏來的民主,又要一點一滴還回去,最後連自己的母語也將被連根拔起......
所以,我的台語與詩,也不是什麼武器啦,只是這身滿目瘡痍的老骨頭裡一些自卑又自傲的骨氣罷了。趁民主猶溫,有病呻吟一番。
「月光暝」是第一張做好的明信片,照例以此為名。沒特別揣想,但骨子裡,彷彿還是很希望很希望,暗夜裡,有月光。
<<簡介與說明>>
2014年出版第一本台語詩集時,順便做了34幅詩畫來推廣。展覽了兩次後,就堆在倉庫裡。傳統裱褙作品,尋覓展場、搬運,對於我這種人脈單薄小跤的人,困境不小。因此,後來大都用「紙本書」的形式呈現,當然偶爾會加入一些互動遊戲,來「展覽」。
就創作而言,展覽,有無數形式;詩與畫,也有千萬面貌。用投遞明信片方式,也是一種展覽。除了收件者外,郵局行員、郵差、收件者的親友都有機會看見;擱淺在辦公桌上或卡在信箱縫中,說不定也會有路過的陌生人回頭一瞥;甚至誤投或弄丟,有緣人也能見到無辜的它。這也是種另類的詩畫展。
在投遞、物流的過程,它乘載諸多人情,也勢必沾染些許風霜;重點是,尚有無可替代、象徵時間印記的郵戳……此外,我還特地做了QRcode,有朗詩聲音的祝福,希望薄薄一張紙裡,有更多的內涵與層次。
撇開內奸外敵與酸民膠民不說,近來看見許多「能者」在不同領域為台語復振努力著,我雖能力與資源都不足,䆀䆀馬嘛有一步踢,就盡一些不能者之能,做些跨域的台語詩小創作。一己之力,做得不夠多也不夠好,但也是推廣啦。
推台語,就得持續有相關東西推出,不管活動與創作或議題,要讓人知道她的存在,若無多元行動力與深度美學做根基,很快就會衰亡。目前,創作就是我的台語基本運動。這次的明信片,也是少量自印自銷,一些自己寄,一些留著擺攤,一些跟大家結緣。有心收藏或想寫寫玩玩的朋友就來交關吧。量力而為,細水長流,路才走得遠。
限額6名:訂購2套以上者,現有18張中隨機送你一張明信片,額外手寫貼郵票用寄的。一樣是心情遊戲。預定3個月內的某天寄,寄丟或沒收到會補寄。留言請註明「特別提案」,然後私訊給我收信地址;以時間先後順序為準。
(之前玩法,綁6個月,我怕忘記寄,有些壓力。還沒想到新玩法之前,先這樣,一次寄,海闊天空。)
這不只是明信片,也是詩卡、畫卡。6張整套賣,不分售,留言、私訊皆可。或者市集擺攤相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8065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