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帳笙歌
2022/09/17 09:48:18瀏覽1011|回應0|推薦10

#小檔案

文類:複合創作(詩、散文、雜記)

作者:陳伯仔(筆名)

頁數:100

出版形式:手作(手工書)

規格:148×210mm

印量:1

出版時間:1990/2/27

定價:無價

 

〈自由的滋味〉

 

   至今,我仍不太敢去回想當兵時期的記憶。三十幾年過去了,那鬼魅魍魎還在心底潛藏,就算不刻意去想去寫,偶爾睡夢裡依舊會隱隱作痛。有些東西,一旦成為傷痕,似乎永遠刻骨銘心。 

   退伍的那一天起,我就決定要脫離原生家庭獨立自主生活。在黨國不分的黑暗部隊裡,我深刻體會到自由的可貴與無價;自由的真諦,在生活的實踐裡。我回到讓我轉大人的淡水,從零開始。精神與經濟獨立,我們所追求的自由才會成為可能。這是我的領悟。工作勞動換取溫飽,即便辛苦,也覺得幸福,那種真正成為人的幸福。 

   直到半年後,228前夕,熱血又澎湃起來,我才敢開始去整理服役期間記載在小筆記本的隻字片語。

   真的是隻字片語,零零落落,像殘缺的屍骨。有的在睡眠不足的昏沉中隨手寫記,有的是休假空閒片刻的自我療癒。開始記錄的時間點在退伍前七八個月,心底的我好像慢慢甦醒,黑暗中有些微微亮光。

   這本也是手抄手工書。因內容很私人的紀錄,就沒額外去印製,且當時薪資微薄工作忙碌,更無此心情。甚至連原本預留要畫插圖的地方也空白,換句話說,這本是「未完成」的書。把未完成當完成,先做個了結,然後擱置。這是我療傷的策略。 

   加了書封當時,已決定永遠擱置。畢竟生命還要繼續向前行。那些圖框,當成留白,以後回顧時,便有無限可能。

   中文系學會發的信紙還有,就繼續當蝴蝶頁;只是,當時的我漸漸告別虛幻的中國,回到生死於斯的土地。

   剛解嚴後的風起雲湧,讓我嗅到不同的自由氣息,有時甚至我變身為街頭聖戰士,願意為真實的祖國流血流淚。

   因此,這本書序文的落款,我仿照過往帝制為自己取了一個年號:「可拋」,以此記年。能這樣活著從軍中順利退伍,還有什麼可掛慮的嗎?頭可拋血可淌,為自己的理想與尊嚴,勇往直前。

2022/9/16

<扉頁>

 

一種悲涼

如何翻

也翻不過去

 

死去的青春

趴在歲月窗口

癡癡凝望

 

遠方,遠方

的遠方,的遠方

 

時間,是一首輓歌

綿綿,無盡

蕩漾......

 

#199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7717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