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墓地春風
2023/08/10 09:37:04瀏覽249|回應0|推薦13

【工商服務,墓地春風】

 

#作品檔案


書名:《墓地春風》陳胤教學檔案

作者:陳胤

文類:教育評論(15萬字華文)

視覺影像:River

文字編輯:Tân Īn

美術設計:Lī-sîng

規格:148*210mm

封皮:炫光紙250g

內頁:嵩高紙75gx336

扉頁:萊妮紙120g

出版:柳河文化工作室

生日:2023/8/9

預購:NT$350(含掛號郵資)

(限量印刷珍藏版)

 

#作品簡介

 

這本是我以前的教育評論,無聊的雜文集,沒事別買,除非你是:

 

  1. 國教研究者。這是我國中教學生涯第一線檔案資料,應該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極具研究價值,因為不會再出現像我這樣白目的人。
  2. 國教教師或對教改有興趣者。課後、非上班時間,如果你有被強迫上課、上班、上餐館聚餐等等經驗,裡面有我的論述與抵抗,可提供你因應之道;其中也有一些教學活動設計,可參考,但若因此變成異議分子別怪我嘿。
  3. 母語運動者。台灣本土母語漸漸淪亡,主要是在刨根的國民教育;要知道她怎麼死的,才能找出復振之道。校園外的推動者,往往忽略校內實際情形,以致經常事倍功半,甚至反效果。比如之前提過,與其爭取加課,不如爭取「國文」的定義,要不,不在考科之內,母語永遠是人家的新婦仔。

 

因部落格關門,就順勢成冊,像印論文一樣,微量,自己冊封碩博士,自己做紀念,並送國圖留存,留個密碼。這些內容都說到臭酸不多說了,以免顧人怨。昔日狗吠火車的那隻狗,早已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老狗一隻;而那火車,也已變成高鐵,看不見車尾燈了。這是人生現實,也是我現實人生中的一段。歡喜接受。

 

 

#如何購買

 

  1. 單一價:每本NT$ 350 (含掛號郵資)。
  2. 請FB私訊告知數量與收件地址、電話、姓名。
  3. 面交:活動或擺攤時,居住彰化地區者可約。

 

#序文

<懺悔與重生>

 

教育,有計畫改變一個人。國民教育,就是國家運用政治力有計畫改變它的人民。教育,很重要,人盡皆知。

 

老輩窮困台灣人,也會告誡自己子女,把受教升學當成脫貧的工具。事實的確如此,這是沒背景的人出頭天唯一之路。只是,他們的重要與統治者的重要,不盡相同。後者,在乎的是腦袋清洗;透過教育與考試制度的框,用現實利益做誘因來達成邪惡的教化目的。學習知識與技能,只是附帶功能。而昔日那個框,特定身分加分、考試與省籍名額分配,充滿特權階級的不公平,以致上層的公務員體系盡是「高級的外省人」,許多台灣人因此產生自卑感而又不得不在此管道苟且攀升。這是受殖民統治的宿命。

 

戰後台灣,由於國教是強迫教育,任何人都無法逃躲;於是,短短幾十年,我輩台灣人全部被洗成中國人而不自知。這些傷痕,搜尋一下舊教科書即知,「我是中國人」,就是蠱毒金句,或顯或隱,重複出現在課本的字裡行間,以及教育人員舌燦蓮花的口中。因此,整過受教過程,就是遺忘母土母語的過程。這是我記憶裡最痛的金句。

 

漸漸民主化後,有人幡然醒悟,如我,驀然回首,卻發現自己已成失語、失憶之人。但有些人,依舊沉浸在「身為中國人」的榮光中,認為台灣就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且付諸行動、並傾力支持推行此主張的政黨。殊不知,歷史的事實是:1949年建國、世界公認的專制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一分一秒統治過台灣。除非你投降接受併吞,否則台灣怎麼會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

 

而中國要併吞台灣,從來不是陰謀,是向全世界公開的宣告。從2020總統大選的選票結構看,仍有五、六百萬的選民,仍蠻享受這種溫水煮青蛙的快感。看現今傾中政黨的支持度分析,也可看見其中不少解嚴後出生的年輕人,原因無他,國教那個魔鬼之框還在。

 

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是在夢想未來那個富強康樂大一統的虛幻中國。但這種幻想,很容易活生生被武力強暴併入獨裁專政的中國。烏克蘭、香港就是血淋淋之例。國家成立的目的,是要保障人民的幸褔;而不是犧牲人民的幸福,來成就國家大一統的幻夢。台灣先賢已為我們島國標示幸福未來的金句:小國小民,好國好民。美好的夢想,不在遠方,是長在我們腳下生死於斯的土地。沒有民主,一切國家想像都是枉然。

 

簡言之,從我第一年教書開始,就一直有意識地想辦法衝擊這個框。土地意識、民主價值與現代國家觀念,這三個面向,一直是我教書的主軸。當然,在現實體制下,我必須匍匐前進,尋覓可介入的空間。比如,上到〈國歌〉,我會直言不諱說,就歷史事實,「吾黨」所宗,指的是中國國民黨,不是「我們」,課本註釋有爭議,但考試要依課本寫。上到〈台灣通史〉,我會順便講一段課本之外台灣真實的歷史;上到梁實秋的〈鳥〉,會引入環保生態觀念;上到路寒袖得過賴和文學獎,當然會藉機介紹台灣文學之父的事跡……這是我慣用的借題發揮教學法。

 

有個殘暴的校長,學生都叫他豬頭,新官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強迫全校師生上暑輔,且要求要上進度;這違法反人權的舉措,我當然隨即起身捍衛,我告訴學生可與家長討論後決定上不上,結果吾班有10人沒上,但學校還是照常上進度,用教育機器輾壓而過。有老師開會時說,這些人來了也沒在聽課啊,我回說如果你的小孩是這些人你還會這樣說嗎?這是我永遠的傷痕。

 

教學不難,教育的心而已。但你知道的,在五育病重的體制內,一個教師耗盡精力要面對的都不是教學問題。所以,當校園民主人權淪喪,變成反教育時,為了保護學生與自己,為了守護一絲絲教育理想的底線,我被迫走上教改之路;於是,就寫了許多無聊的論述與公函,一直歇斯底里重複論述,彷彿強迫症般,圍繞在常態編班、校園惡補、民主人權這三大議題;從中你必也可發現,官僚的顢頇、體制的腐敗以及學生的無辜。這些,其實常讓我貌似理直氣壯的千言萬語,瞬間變成無言以對的沉默。強迫症論述,是一種策略。一直煩一直煩,煩到你回應為止;哈,當然,學校的統治集團,常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來對付我。

 

這些煩,如你所見,就變成這本厚厚的書。本來放在舊部落格裡隱遁蟄伏,沒打算要出版,留在陰暗的角落,讓它們低調存在,隨著時間自生自滅。但最近,我所寄居的部落格要關門,又剛好我學會了新的技術,可少量印製不浪費紙,想想就抓一些下來做紀念。一抓15萬字。啊,我多少青春與飛蚊症的躁鬱。

 

這些評論,文學性淺薄,但,我的教學儘管如何困頓艱難,都想留有一些文學的堅持,這些枯燥論述也希望如此;所以,我放了兩三篇舊散文,加入一些教學活動簡章、教案、公函、陳情書等資料,依時間順序編排真實呈現,看能否拼湊出一些模糊的故事輪廓?內容照舊沒修改,但人名與校名都用X隱去,畢竟不是要控訴特定的人或學校。事過境遷,早已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我必須學會與自己和解。

 

身為體制內的教師,許多內心交戰後的妥協與誤判,多多少少都成了不義共犯結構的幫兇,人非聖賢,我認罪。因此,這本教育書,也是我的懺悔。二十幾年逝去的青春歲月,期盼也能成為天上的星,時時刻刻為我指引;牽挽我,讓每天都是重生,都是救贖。如同春風吹拂。

 

──2023/7/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7974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