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生自然-台語自然生態詩集
2023/10/09 20:41:58瀏覽296|回應0|推薦15

#新書小檔案

書名:天生自然
類別:台語自然生態詩集
作者:陳胤
出版:前衛出版社
尺寸:13*18cm
頁數:268頁
定價:NT$320
出版日期:2023/10/4
(2022-2國藝會出版補助)

#作品簡介

<生死掙扎的抵抗與爭辯>

   台灣,屬島國生態體系,自然樣貌,精彩繁複卻脆弱,現今環境日益破壞,許多物種面臨滅絕危機,即便是人自已,也因此深受其害。人,是大自然一份子,隨著文明遞演,卻都忘記自己身世而扮演起劊子手。

   而語言,來自生活日常;詩,也是。試圖用淺白的台語文字,以台灣的自然風貌與動植物為題材,藉由書寫反省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進而尋覓彼此和諧相處之道,從自身生活與母土的叩連中構築詩的世界,情感與音韻的表現之外,嘗試提煉一些生命哲思。

   再者,台語為農業社會的語言,藉由詩的書寫,探求自然生態的新語彙,與時代接軌,增加語言的未來性與壽命。詩作中,目前若無法以台語精確表記的物種,則先以官方或通用的中文名稱之,並以台語文言音(書面語)唸讀,當成專有名詞處理。

   本詩集,以台灣的自然生態為書寫範圍,關於動植物的選擇,則以特有或原生的物種為目標,凸顯台灣的特色與內在精神。

   詩裡呈現的所有景物,皆以實地踏查的方式,或遠觀或近看,尋覓台灣自然生態的原貌,透過面對面的摩娑與感知,不憑空想像,找出適合每個描繪對象的詩句與心情──山川林木草花,以至各種生靈,背後都隱藏一個守護的神。因此,整個創作過程,也是一種自我追尋與修行。

   本詩集,分成5卷,共58首。第一輯山的面容:書寫台灣的山,不論高山名山,或普通的郊山,或登臨或遠望,以親身體驗觀想,造物者之奧妙神奇,每座山,都是自己的面容。第二輯河海記持:書寫台灣的河海水湖,每道水紋,皆是生命的痕跡,親臨俯視那映在水中的倒影,是難以抹滅的記憶,層層擴散。第三輯樹身人影:書寫台灣原生種木本植物,每棵樹種個體都有根硬骨,像人的身影,頂天立地,手臂一伸便是張保護傘,庇蔭芸芸眾生與大地,孤高卻慈悲。第四輯美麗草花:書寫台灣原生種草本植物,柔軟卻強韌的身軀,在樹林底層,也有一片天,精彩芬芳,演繹著婀娜多姿的故事與綿延迷人風景。第五輯可愛妖精:書寫台灣原生種動物,島嶼多樣的生態,造就繁複的物種,這些可愛的自然精靈,每顆凝眸裡,都有人的眼神,也是神的指引。

   本詩集的書寫策略,採漢羅混寫方式,以漢字為主,少量羅馬字為輔,且皆以教育部頒布的系統為準則。至於其比例,會考慮解讀的方便性與漢羅混雜的視覺美學。其中羅馬字雖少,但形體上一看即知為台語文,對照華文,辨識度高,如同日文樣貌,語文才能擁有獨立的性格。

   台語書寫,近來用字原則漸漸走向標準化,也唯有此,才有存活的可能;這過程,也是一種自然演化。只是目前鄙視本土母語的大環境下,幾乎可預料她漸漸走向凋零的終極命運;但其間,整個掙扎奮鬥、爭辯抵抗的意念與行動,就是一首波瀾壯闊的詩。是的!我繼續寫著詩,以詩匍匐前進。

 

(陳胤/2021/9/12

#踏話頭

<家己開花家己媠>

   講我無出國過,凡勢無啥人beh信。一个興𨑨ê人,食kah beh老矣,竟然無離開過台灣。以早上班ê時傷無閒,猶講會當過;這馬離職矣,變自由業,家己ê時間家己撨摵,哪koh毋出國去lau-lau行行leh

   這,簡單ê代誌,我煞一時講清。橫直,就是機緣未到。

   三冬前,我去辦我人生第一本護照,好運koh赴著頭批政策開放,用咱台語名去登記;提著正本了後,有影暢kah跳舞唱山歌,無疑悟,過兩三個月,中國病毒疫情就爆發──唉!咱才拄開始teh數想日本迷人ê景緻爾……

窮實,旅行我嘛無一定愛出國不可,親像我這款龜毛ê人,心理準備若無做周全,是為著出國去出國,食彼个名,對我來講無啥意義。旅行,和人生相仝,我是無leh拚業績,嘛無leh收集地標景點,按怎hōo身體、心肝和靈魂歡喜四序,是上蓋重要ê代誌。

是講,有歲了後,對自然風土特別有感受。山海溪河、樹木草花、鳥隻蟲豸、石頭塗沙,甚至一陣風吹過面肉ê溫柔,定定hōo我感慨萬千、幸福無邊。咱知,這是一種性命ê回歸;眾生萬物,攏是家己ê化身。

咱島國,細罔細,自然生態ê面貌,豐富又koh精彩,和世界各國比並,是無leh漏氣ê啊;是咱家己毋知,是咱總是私心蹧蹋破壞。所致,趁猶未完全崩山進前,足濟所在,我攏想beh去行踏、四界看覓;對大自然,抑是對家己,就當做一種告別ê儀式。

這个過程,看會當替性命揣一寡新ê勇氣佮意義無?自我療傷以外,咱嘛想beh加一寡仔幸福ê滋味,來妝娗家己ê人生。

天生自然ê,上好。愈原汁原味,我愈好喙斗;親像食食仝款。哈!你知,這是有歲êê症頭。誠自然,這款歲頭,就不時會越頭,嘻嘻嘩嘩ê世界撥開,去看家己ê來時路,去揣咱島嶼原來ê面目。這本詩集描寫ê對象,會設定咱台灣ê原生物種、地景,就是這个因端。

常在和朋友teh滾耍笑,講我毋但是台灣原生種,koh是特有種,而且是強beh絕滅ê特有種,莫怪無啥人「發現」,屈深山林內ê我。人生短短,咱去窮分掛意,若按呢,就家己開花家己媠,一世人ê芳味,慢慢仔還hōo晟養咱ê天地爸母。

孤僻罔孤僻,總是,有當時仔嘛會去搪著一兩片關愛ê目神;注心交會ê微微仔光,就有夠hōo咱含水過冬。一蕊花,就是一个圓滿世界,無論開佗位,性命攏仝款有值。

定著有人beh問,今,疫情有較順序矣,是啥物時陣beh去日本摸飛、展一下有台語名ê護照leh

哈!便看,無趕啦,順其自然就好。彼,無錯,一下躊躇,青春不再;毋過,咱台灣ê好山好水好景緻,煞hōo我比出國旅行koh較要意。講龜毛貧惰歹聽,現此時,我敢若真真正正變做一个天生自然ê人矣。

  自揣著詩了後,有影!天生自然ê,上好。

 

──2022/11/15

內頁

封底

病毒掃過,調養中的我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7995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