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鳥散記
2022/09/03 10:02:00瀏覽661|回應0|推薦4

#小檔案

  • 書名:《無鳥散記》
  • 文類:複合創作(詩、散文、圖文)
  • 作者:陳伯仔(筆名)
  • 頁數:138頁
  • 出版形式:手作影印(手工書)
  • 規格:148×210mm
  • 印量:10本
  • 出版時間:1987春天
  • 定價:無價
  • 備註:我的第一本書。
#〈告白與告別〉

    這是我的第一本書。手工書。

    大學四年,我住過六個地方。大四下,我搬到學校後山,想在畢業前留下一些紀錄,於是就開始塗塗寫寫;那個還是打字機的年代,邊寫邊研究如何用手做成一本書。一個窮學生直覺想到的就是手抄影印。

    我用老爸給我的舊鋼筆,寫在空白影印紙上,對於不熟悉的機器,也揣想著如何排版比較省錢。因鋼筆筆跡較粗,怕影印效果不佳,於是我就反過來寫,用尖銳的筆尖,刻成我自創的「印刷體」。

    那個還是戒嚴的年代,就這樣刻了滿滿的牢騷。青春的叛逆亢奮與莫名煩悶,悲歡交集;靈魂也正探索著出路,關於文學、關於家國,也關於自己的未來樣貌。

    現在的大學生一定無法想像,我們每學期註冊,給教官檢查頭髮也是程序之一。大學時,為了省錢,我頭髮幾乎都是自己理,用五金行10元一支的削刀削;另一方面,也是對髮檢制度的反叛。記得有次沒過關,我回去再削一次複檢又沒過,第三次我就很氣把削刀放口袋帶著去──不是要砍人,會槍斃的年代沒那個膽啦──打算再不過,要對教官亮刀:「請你自己理!高興多短就多短。」

    還好,後來過了。要不然,故事或許就要往悲慘世界發展了啊……

    書稿刻好,去影印店才知機器操作技術上也是眉眉角角,老闆要我臨時寫上頁碼,也印得歪七扭八。錢花下去,無法重來。就這樣了,若再想,龜毛如我,恐怕又要破費了。然後,用當時算高檔的雲彩紙做封面,用中文系學會發的信紙做蝴蝶頁,慢慢切割、黏貼、裝訂。

    至於封面,就決定不寫書名,用一張我抽菸耍帥的照片代替,也沒作者姓名等任何文字,要搞怪就搞到底。表達隱隱在訴說,大學四年,我靈魂還沒找到出路,無法定錨。

    書,手作10本。雖不滿意,但首次嚐到出版生子的歡喜。書,自己留一本,其他就送給較熟的同學。這是我對大學歲月的告白與告別。

    當然,自己所珍惜的,別人不一定珍惜。35年過去了,年輕時真情播種的書,在時間無情的淘洗下,不知道還有幾本存活?呼叫!我那些妖嬌美麗的同學……

 

(陳胤/2022/8/28)

<筆跡>

 

手刻的

青春,都漶散了

 

紙背,透著

莫名的疼......

 

被禁錮的唇舌。

 

#1987

(行距突然變好大,弄半天無法改善。難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7700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