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青
2018/06/03 10:50:03瀏覽1146|回應0|推薦9

   走在山林裡,放空思緒漫步、慢步,就是一種幸福。其間,或將自己偽裝成一棵樹,會行走的樹,有時化身為一株小草,隨風飄搖,或乾脆變成一片失重的落葉,四處翩飛,緣起緣滅,歸根之處即是前世故鄉,這更是種浪漫,更是美麗的幸福。

   那天,我跟著山林前輩們,亦步亦趨,謙卑地學習辨識各種植物,在步道上,走著走著,久未登山健行的我,難免會失神發呆,這幾年與大自然那種疏離的驚恐,令我心慌,是啊,終於回家了,近鄉情怯外,多了一份小小的雀躍,百感交集的腳步聲,一直在林間蕩漾,我呼吸有點急促,滿足又興奮,想著想著,這身老舊的臭皮囊,在健康恢復之後將以什麼姿態重生,又要如何回報自然之神的眷顧……

   中海拔的東卯山,是谷關七雄之一,這炎炎夏日,走在舒適緩和的步道,可避暑散心,真是快活,聽說每逢假日蠻多登山客的。那天,山友不算多,只是不幸遇到某單位的超馬競速賽,隨時要在狹隘步道閃躲飛奔的瘋馬,還真是煞風景……啊,人這種動物,鬼點子特多,是造物者始料未及的吧。

   台灣許多山林的破壞,當然也是由於人。這也是一種自然法則嗎?還好,醜陋歸醜陋,世間還有一些可愛之人,正如我跟前喜歡拈花惹草的朋友……

   這山區,保有許多難得的原始林,解說老師圈選一個樣區,「指標性大樹回來了,許多周邊的植物也跟著回來了,整個生態體系也就重新建立……」是啊,大自然存在著自癒的能力。人的身體,也是個小宇宙,同樣擁有自癒的能力,我如此相信著。這次來,也可說是來交心,將心交給大自然,安心。我正在尋覓一種天然的軌跡與步履,試圖重建我原始的呼吸節奏,彷彿嬰兒在母親腹肚裡,那輕輕柔柔、規律的喘鳴……

   我們複習了採集的標本,整裝回程時,經由夥伴的眼睛,我看見步道旁一片大青的綠葉,正透著暮光,我被那種無以名狀的美吸引了,忍不住停下腳步凝視,那細柔溫馴的葉脈,還交織著母樹枝條婀娜的剪影,是令人動容的生命波紋,獨特而唯一,存在於天地之間……更讓我驚奇的,一隻毛毛蟲就直直停在那裡,文風不動,似乎在等待什麼?這是神的訊息無疑。下山路途,微笑腳步間,因此而幸福滿溢……

   這大青,是原生種,中低海拔都有它的蹤跡,原本以為是時下藍染產業常用的「大青」,後來發現另有他種──馬藍,它是屬於爵床科的歸化植物,也是經濟作物。台灣原生的大青,屬於馬鞭草科,也可當染料,為何不受青睞,就不得而知了。人類的經濟思維,通常與自然規律背道而馳。

   是啊,我倒想起,十八世紀以前馬藍未引進時的天地,先民的藍布衫、以及原住民的紋面與編織,或許就是大青的傑作。

   日益功利的社會,我們雖習慣遺忘,但土地會記憶著,就像這隻毛蟲靜定在葉面上的痕跡,在時間的河流裡,儘管只是匆匆一瞥,必定會是我們的島,演化更迭歷史中一個永難磨滅的,美麗的印記,因為,有光……

 

@大青( Clerodendrum cyrtophyllum Turcz),馬鞭草科(Verbenaceae),台灣中低海拔常見植物。

(陳胤/2018/6/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1226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