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橙帶藍尺蛾
2018/05/31 21:14:02瀏覽10315|回應0|推薦11

     看見橙帶藍尺蛾,而不被牠吸引的人,恐怕很少吧。牠特殊的飛行姿態,振翅前進,就像緩慢飄浮的一顆圓球,深黑又帶藍光,時而有鮮黃的色彩在你眼簾晃蕩,豔陽下,更令人目眩。

    初見牠,是在四月的花蓮海邊,當我在發呆亭為詩發呆的同時,牠突然在前方的欖仁樹上翩飛,停棲時,我用望遠鏡觀察許久,特徵一看便記憶著,那黃澄澄的色帶,想忘記都很難。我查了蝴蝶圖鑑,怪哉,不見蹤影,就開始懷疑是蛾了。以前在墾丁看過紅腹鹿子蛾,美得令人驚艷,白天活動的蛾很少,心裡嘀咕著,難道牠也是日行性的蛾……

    上周日,與一些關心生態的夥伴去谷關東卯山踏查,在步道口集合時,發現那隻在太平洋岸翩飛的謎團,赫然又在眼前大石上,一動也不動。那靜定的姿態,令我心動、欣羨,因為此時此刻,我身體深底那隻躁鬱的獸,依然蟄伏伺機蠢動。那是很深很深的夜。

    至今,偶爾仍不自主有些驚惶,那些失調的神經與機能,是否有機會重整……那種來自渺遠的荒疏,在心靈脆弱之時,就猛然竄出,總讓我不知今夕何夕,動靜之間,全亂了方寸。這是更深更深的夜。

    回到大自然懷抱裡,好像是我最後的救贖,那些花草樹木、蟲鳴鳥語,不經意間一個風吹草動,都是溫暖的療癒,啊,那是一首比詩還強大的詩……那天,為睡眠障礙所苦的我,精神竟然意外的好,森林裡新鮮的空氣,讓我的鼻子舒暢,甚至有時還聞到樹葉的香。

    蟬也叫了,下山時刻,騷蟬幾乎使盡吃奶力氣,用迴旋繚繞的樂音為我們歡呼,相信我們每人也同時在心底許願,必回報以永恆的關愛,對於我們的島,我們的山林,生生世世……

    回到停車處,比預定時間晚了些,夜色,從遠方山稜漸漸湧過來。那蛾不見蹤跡了。是啊,日行性的蛾,牠的夜晚呢?

    橙帶藍尺蛾,有人說牠是害蟲,因牠的幼蟲專吃羅漢松科植物,但,牠是道地的原生種昆蟲,反而羅漢松是外來種植物,唯一原生國寶級的蘭嶼羅漢松,又被人採擷殆盡……對地球而言,人,不是更大的害蟲嗎?相信牠會很無辜地抱怨:難道美麗也是一種罪過嗎?

    啊,我是否也無怨無悔在追尋一種永恆的美,即便像一隻飛蛾撲火……

 

 @橙帶藍尺蛾,Milionia zonea pryeri (Druce,1888),黃帶枝尺蛾、羅漢松尺蠖蛾。日行性蛾類。

(陳胤/2018/5/3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1222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