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褶菇
2018/05/22 09:59:27瀏覽1082|回應0|推薦8

   今早醒來,是凌晨四點,我偷偷對自己微笑著,然後翻身,換個姿勢,又開始煎魚淺眠,心情卻有點輕鬆,因為睡眠進步了,能少煎一次魚,就高興得心懷感激。

   我鬧鐘設定五點,剛好天微微亮時,我練習著跟上太陽的節奏,然後隨著祂的光,以規律的呼吸與腳步,逡巡我在附近田園劃定小小的王土。早晨,車少,空氣新鮮,當然,令我歡心的鳥,都早已起床歌唱,今天又多出現一對白腰文鳥,跟著我跑了一小段路,牠們那互相追逐的姿態與回眸,我懂,我微笑地懂……

   第一次看見牠,就在清水岩山區。我恍然記起,那天在山林步道好像出現過牠的身影,唉,真是的,沒幾天,竟然記憶已模糊難辨。像橡皮擦擦過的痕跡,朦朧卻又有溫度,彷彿牠灰白的腰間。鳥蹤杳然,倒是另一幅影像鮮活了起來──綠褶菇。當我走到田中那端回程,就在白列紫斑蝶停棲處不遠的地上,發現一朵超大的白色菇菇,傘面直徑約有二十公分,簡直是塊可口的人臉雞排──是的,看似可口越是有毒。聽說有許多人把它當成雞肉絲菇而誤食。

   當然,我不可能如此嘴饞。其實我對自然萬物,都保持著敬畏之心,但有時也因此過度戒慎恐懼而不夠坦然。這是我的神經質性格,容易緊繃,這次普通流感小小的一隻病毒,就導致身心失調,也是這緣故吧。

   流感的毒,與綠褶菇的毒,都是對人而言。若對自然萬物而言,人類,或許才是最大隻的病毒,看現今生態破壞殆盡就是明證。

   最近睡眠失調,我一直在思考,用了大半輩子的鬧鐘,雖已從傳統的震天雷進步到手機的曼妙音樂,但它,會不會也是我神經系統的一隻病毒。上班時期,沒辦法,現在離職了,大可依照自然時鐘作息,關掉又怕正在調整的作息亂掉,不過,事實證明,目前的情況,都是我在叫鬧鐘起床,而且要叫好幾回……

   「這鬧鐘跟我六年了,總有一天我會將它打破......」我記起我大學時的手工書,圖文創作裡的一則文案。

   唉,三十年過去了,鬧鐘還緊緊跟著我,陰魂不散。

   比起來,綠褶菇的毒算什麼?聽說,它冒出地面時,是成群的環狀排列,歐美有個浪漫傳說,說這是仙女們晚上跳舞所留下的痕跡──多美的故事啊,只是,我看到的個體,為何是孤孤單單的一朵,一朵寂寞……

 

@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又稱綠孢環柄菇,蘑菇科青褶傘屬的一種真菌。

(陳胤/2018/5/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1209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