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左手打乒乓球的樂趣
2018/11/04 04:22:02瀏覽1322|回應0|推薦9

享受左手打乒乓球的樂趣

楊義煌

一年前過度殺球,打乒乓球,卻得了網球肘,痛到連睡覺都有問題,洗澡時,連換衣服都會痛,為了不願中斷乒乓球,開始學習左手打球,剛開始的時候,其實連初學者都不如,因為我從來沒有用過左手主導身體,身體和左手的配合完全沒概念,剛剛開始時,左手已經伸手出去要接球,身體竟然用右手的反應,拉回左手,有一點精神分裂的感覺。不只球接不到,身體的扭動十分的生硬,就是一般人說的,沒有運動細包。/

運動時,手,腳,身體,眼睛的協調性主宰我們的反應和判斷,協調性應該是日積月累的一種感覺,換成左手,就是要重新開始訓練手腳身體的配合度。頭一個月吃足苦頭。有時竟然左手往左伸出想打球,身體竟然僵住,不知如何配合左手。連腳都踩錯了,整個身體就倒下去了。/

一樣打球,左手打就比右手打還累,特別剛剛開始學習左手打球時。因為身體和手的協調性差,身體要用更大的力量才能達到一樣的速度,用右手打球30分鐘,只是微微出汗,但是若用左手打30分鐘,就會大汗淋漓,更能達到運動的效果,經過了一年,現在這種左右手的差別已經很小了,這也是我用左手後的一個心得。/

球友中有一位太極大師,數十年的太極功力,對身體的控制超過一般人,看我練起左手,也一起練習用左手打乒乓球。讓我有一位左手的球伴。剛開始時,只在意能打到球,經過了一段時間,我們都能自在的運用左手,殺起球來,也頗有氣勢,我好殺,他好接球,我曾經有過連殺7球,都被他擋回來的紀錄。/

經過了一年,雖然左手還沒有右手的穩度和強度,但是已經不會給人不會打球的感覺,偶而還會用左手和新球友練打,經過一番攻防後,對手一般都以為我是左撇子,我再改用右手,常常會引來對手的訝異和好奇,一再追問到底我是右撇子還是左撇子。/

學用左手打乒乓球後,因為身體的協調性變好,右手擊球的穩度自然增加了,這也是我左手追不上右手的原因之一。以前就聽人說過,要提升自己的乒乓球水準,要同時學習左右手打球,當時覺得是天荒夜談,右撇子怎麼可能用左手打球。卻在自己右手受傷時,體會出這個道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人老了最怕的就是跌倒了,要防範跌倒,就是要訓練增加平橫感,乒乓球靠反應打球和擋球,對增加平橫感十分有效,若再學習左右開弓,更能抓住身體的協調性和平橫感,對老人防跌倒很有益處,特別鼓勵老人打乒乓球,若能再學習雙手打球,功效更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926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