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喫書】情鎖清宮-那緹
2013/09/02 01:34:42瀏覽179|回應0|推薦0

http://www.popo.tw/books/25230

 

 當初會被這文章吸引,是因為這兩句話。

 

「無論相隔多遠的時光,我的靈魂終將會尋到妳…… 因為我知道,上蒼讓我遇見妳的意義,就是為了愛……」

 

 其實我和那緹認識很久了,那時我在寫相思,她在寫這故事,同樣是清朝為背景,我們討論了很多想法,交換了意見,聊得很開心。況且當時為了個人誌我們都投入了很多心血,後來相思裡頭有收錄了那緹的心得,我也收到了那緹的信,希望我可以為她的個人誌寫序,儘管知道自己默默無聞,但因為是那緹,不寫說不過去,交情可不是假的呢,所以還是撩下去了。

 

接到邀序的信,是在2011年,恰巧那時我的手處於手傷復原期,雖然一再被醫生告知要多休息,吃止痛藥就跟家常便飯一樣。其實那緹對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對寫作的熱忱和執著,字裡行間都看得出認真著墨,這樣認真對待自己作品的作者,要不感動人?很難。

 

 清朝穿越文不稀奇,只是這一穿卻將整個故事的場景跳換到雍正年間,主角卻不是雍正而是第四子弘曆,封爵寶親王。

 

故事以慢火熬煮的精燉方式將弘曆文武雙全的各人特色表現出來,所以能入他眼、令他魂縈夢牽的女子自然不是一般貴族之女可以比擬的,故事中的芷蘭格格因為穿越之故不但有著現代都會女子的勇敢果決,更沒那種階級之分的觀念,再加上自身文學造詣頗高,莫怪乎故事裡頭大夥都圍著她團團轉,彷彿在她身邊才能夠真正放鬆,將皇宮裡的恩恩怨怨、勾心鬥角全暫時丟到一邊。

 

 或許是作者本身特質關係,儘管這故事裡有著許多的是非恩怨,卻總是透露著一股良善的光芒,讓人儘管對某些人事物氣得牙癢癢,卻也無從恨起,只留下了無限的感嘆唏噓。

 

但可別以為這故事裡全是光明面,宮闈裡頭該有的爭鬥、算計、廝殺、陷害通通不缺,中間還穿插著帶點懸疑危險的辦案情節,不會讓閱讀者一直困在宮廷鬥爭當中,反倒可以藉著字句描寫將想像拉到另一種層面,算是安排得當。

 

文章人人會寫,各人眼光不盡相同,各人筆下一片天空,透過那緹的文字,勾勒出截然不同的人物特色,歷史評價冷酷陰狠的雍正在這裡成了睿智開明懂得體恤民心的好皇帝;行事手段恩威並施、寬猛並濟的弘曆寶親王,雖是多情但也被情所困,弄得一身情傷;對丈夫深情付出不求回報的富察氏,知書達禮、雍容大度,身處皇室混亂中卻還能保有自身的節操和原則,實在令人佩服;以及芷蘭格格那種想愛卻不敢愛的衝動,想見又不能見的傷痛,一夫多妻的制度挑戰現代女子愛不共享的觀念,心情上的轉折與掙扎引人省思共鳴。

 

故事裡作者運用了許多適合當下情境的詩詞,表面上是在教那些古人,實際上是看故事的人也能因此知道這詩詞的由來典故以及寓意,一舉兩得,寓教於樂。

 

 若是對穿越文不熟悉的讀者,這部情鎖清宮是入門的好選擇,讀起來淺顯易懂不費力,遇到陌生詞句還附有註釋,這樣用心的一部作品怎能被埋沒?

 

 陸續,到今年為止,那緹已完成的第二部【亂世芙蓉】,以及還在連載的第三部【三生石畔】,相信可以在【情鎖清宮】之後讓讀者們繼續接下去看個過癮。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