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的心眼這麼壞
2010/07/13 13:31:29瀏覽584|回應3|推薦79

昨兒上班時,協理又輕車簡從地到二廠來;禮貌性地迎上去,卻見協理愁眉不展的疲累神情。
協理若在本廠被庶務搞得焦頭爛額時,偶爾就會到二廠來找我紓發怨氣(他通常都會先打電話確定是我的班務,否則另二位同仁值班的話,他是不會過來的)。

本廠與二廠氛圍的差別,就好比富士康VS日月潭般;從伴君如伴虎的圍城內,脫困到天高皇帝遠、無事一身輕的樂園。

見他進門後就嘆氣連連地,我以為他這次又因老闆的責難而心情不好;為舒緩氣氛,我遂沒話找話地:「前二天聽品保余經理講說,最近老闆又在外投資二家公司,近期他會花較多時間處理新務,因故無暇每天到公司來,請你們各部門主管多擔待公司業務之推展;這樣一來,你一定更累了。」


顯然我沒抓到重點,他不置可否地:『是有這麼回事兒,但對公司事務倒沒多大影響。』
他見我已打開話端,就順勢將他煩惱心頭的問題一股氣說出:『你應該聽說最近葉r屢搞私下破壞的事吧!』


「知道啊,我在那邊的時候,不是也被他陷害過一次。」


『他最近更變本加厲了,原來他負責公司冷氣維護,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已將該冷氣維護項目移由呂r,他就開始千方百計地搞破壞,常利用假日藉加班之名進入公司;就那麼巧合,每次他到公司離開後的當天晚上,冷氣自動儲冰設備就會當機。搞得值夜勤警衛,頻頻打電話向呂r求援;當以電話方式無法解決時,不管時間多晚,呂r都必須親到公司處理。光這兩個禮拜下來,已弄得大家雞飛狗跳,疲憊不堪…..』


『為了查明他的破壞證據,還將B2監視攝影鏡頭調向主機房通道處;可是,不知此舉是否走漏風聲或其對環境的瞭若指掌,就是查看不到他步向主機房通道的蛛絲馬跡…..』

『他的問題不祇這一樁,甚至有協力廠商打電話告知,他向他們明目張膽要求索賄;但要該廠商站出來指證,卻又礙於和氣生財、不便落井下石的生意之道,都不願出面指證…..』

『早就處心積慮設法抓他不法的言行,可是就是苦無證據。唉…..』

我是邊聽邊搖頭,看眼前的協理愁眉苦臉的模樣,想到本廠廠務同仁的難處,我一時義憤填膺:「我對此倒有一些設計抓贓的應對方法,不過不知道會不會太卑鄙了點…..」


協理已煩不可耐地:『是他先不義的,莫怪我們對他不仁;有什麼建議方法,但說無妨。』


我這鬼靈精腦袋的燈泡乍亮:「首先針對被索賄廠商不願出面指證部分;可以加裝電話密錄機,先設計證詞所需的腳本,再打電話給被索賄廠商陳述過程事實
;如此一來,雖無人證,卻有錄音存證。」


說到這裡,我先看協理的反應;他迫不及待地:『嗯,這個方法很好,你再繼續說。』


「常看新聞社會事件“不肖房東在租屋處的浴廁間,裝設針孔攝影機,企圖偷窺女房客寬衣解帶的行徑”,我們也可在B2主機房內加裝一台,不是可使他的犯行全都錄,無所遁形。而且這二項設備,花費都不高。」


但見協理聽完我的建議後,如獲至寶似地連連點頭;臉色也從原先的愁容,漸顯舒展。
向我道謝後,即刻起身欲回本廠;我還在他欲離時加了一句:「技術方面,可以請工程部門人員協助。」他卻搖頭:『這種事情,最好不要太多人知道比較妥當。』


「喔,說得也是。」公司人事的複雜性,我想協理的感受最深。

說到這位葉r的劣行惡跡,還真是罄竹難書;不過,我在公司的前後任內,對我還是挺照顧的。


在公司已服務近十年的葉r,在我94年剛進公司時,原任廠務課長。


還記得彼時身處調養階段的我,對工作的心理準備還不是很足,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我是oo公司葉課長,在104人力網站收到你的求職履歷表,明早10時請你到本公司來面試。』


此時心裡已在滴咕“已多年沒接觸過日夜輪值的警衛工作,目前的身體狀況合適嗎?”,懷著躑躅不前的心態:「可是我….我目前仍在養病耶,不知能否勝任日夜輪值的工作…..」


在我吞吐猶豫的當兒,他卻跟我說:『我們這裡適合你養病啦,晚上還可以躺平睡覺喔…..』


因以我歷任過大樓保全的經驗認知〝那有老闆花錢請人來睡覺的道理!?〞,記得那時還很白目地回他:「課長,你不要開我玩笑啦,那有警衛夜勤可以睡覺的工作…..」
『反正你明天來就知道了。』大概不想在這雞同鴉講的議題上扯個沒完沒了,說完他就掛掉電話。


事實證明,真的不祇可以睡覺,工作內容也較保全輕鬆不少。


之後我從上海鎩羽而歸,第二次再回鍋公司服務,也是他向協理推薦的。因我從上海回來後,為了面子,沒有和公司任何人連絡;直到有一次,葉r試著打電話給我,才確知我已回台灣多時。

之後,葉課長因多次的錯失,被降職為一般專員;爾後就長期積累衍生他和公司(嚴格說應是他和部門同仁間)的恩怨糾葛。


照目前事情來看,他儼然已成公司的一顆不定時炸彈,據我對他的深刻瞭解,整個過程我都心裡有數。

不過,現在我事後靜思,卻覺得我實在不應該自作聰明〝向協理建議設計搜證方法〞。

萬一事情真如腳本推演的狀況,葉r雖不致被公司據實移送法辦,可是目前工作鐵定不保,屆時連十年的資遣費一毛都拿不到,更不要提退職金了。

他本身是已離婚的單親爸爸,底下有三個尚讀國(高)中的二子一女嗷嗷待哺;平常有工作收入時,已是捉襟見肘、入不敷出,萬一被革職……

我不敢再想下去了………………..

此刻心靈深處的精靈也一個個冒出,正展開一場天人交戰……………

>>人家協理祇是來跟你吐吐怨氣,找人說說話罷了,你幹嘛那麼認真,還出那些個鬼主意;虧葉r待你不薄,你竟………..,唉,實在不知怎麼說你才好….

>>嗯,我瞭解你嫉惡如仇的個性,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嘛;若不是這樣,那就不是你囉。

>>我以為你祇是年紀有點老、頭髮有點白(不是有點,是很白)、臉皮有點皺、脾氣有點壞(是很固執)、耳朵有點背(沒辦法,MP3聽多了呗)、說話有點台灣國語(還好不是臭拎呆)….;唉,沒想到你的心眼竟然這麼壞……………

>>事情說都說囉,否則〝多行不義必自斃〞,你救得了他一時,也救不了他一世;期望葉r自己能知所進退、適可而止,不要一錯再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4220116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7 10:09

《馬太福音 18:15-17》

18: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18:16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18:17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我覺得聖經以上所教導的方法很不錯﹐ 就是先私下去勸誡對方﹐告訴對方:你聽到消息說公司已經知道了他的所作所為﹐要他不要再錯下去﹐曉以大義和利害。

如果對方願意聽﹐那不止替公司解決了問題﹐也是還了對方的人情﹐因為不管怎麼說﹐對方是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如果對方不願意聽你的﹐那就將所有相關人都請來一起溝通﹐有甚麼不滿和意見﹐都可以說出來。

至於證據﹐當然還是要蒐集的﹐但也要勸上級要給願意悔改的人一個機會。因為有些人一旦走投無路、被逼急了﹐把心一橫﹐抱著玉石俱焚、同歸於盡的心理報復公司﹐就會變成社會新聞了…

如果對方願意悔改﹐那麼蒐集的證據就備而不用(防小人不防君子)﹔如果對方依然故我﹐那所蒐集到的證據就可以派上用場。

雖然很遺憾﹐但必須做的還是要去做﹐至少你做了你能做的去幫助對方﹐剩下的就是他自己必須去承擔和為他自己的言行負責了。


亭竹(hyt594) 於 2010-07-17 15:30 回覆:

感謝的指點迷津

我想我會找機會,以側面勸導方式告誡他“適可而止”,免得十年績業,悔於一旦!


janic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2010/07/15 14:56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如果他真的有做了那些事, 公司也在注意他了, 就算你沒有提出那些建議, 遲早也是會被公司逮到證據的,你就不用為他擔心了. 除非你有方法能夠暗示他,讓他能夠回頭, 讓他在被逮到證據以前趕快收斂起來, 也為了他對你的知遇之恩, 助他一臂之力.

亭竹(hyt594) 於 2010-07-15 15:16 回覆:

這建議是我提的,若我再暗示他,那不是“我自打嘴巴,裡外不是人”!?

唉,做人要做到面面俱到,真的好難~~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事不對人
2010/07/14 15:26

很多事情,我們很希望能做到對事不對人,

可惜,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紛亂,難阿~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亭竹(hyt594) 於 2010-07-14 18:20 回覆:

誠如所言“做事難,做人更難”

無奈~無言~無力~

就讓時間去經歷一切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