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達成夙願!?
2010/06/04 22:05:23瀏覽379|回應0|推薦29

5/28星期五中午,臨時有一台20呎的貨櫃車駛近,駕駛聲明是運到公司的貨;咦,mail資料上祇有載明上午九點的一台40呎貨櫃車,而且也如時出貨離開了,怎又冒出一台?
(事後才知原來這櫃是進貨的櫃子,公司mail資料都是計畫出貨進海關的)
吃飯吃到一半,也祇好先協助貨櫃車進場;一般3、5分鐘就可完成的倒車進貨櫃碼頭的動作,這位運將前後可花了近10分鐘才定好位。

在碼頭馬路指揮末段,剛好看到老闆的賓士黑頭車從公司門口左轉過來,我馬上順勢地舉起指揮棒,吹哨子協助老闆的車順利避過車流駛出;此時貨櫃車也完成進場,我就信步走向警衛室準備繼續午餐。
走近警衛室,卻看到協理在室內不知跟誰打電話;看到我過來就掛下電話,氣急敗壞地問我:「廠務的人怎沒下來支援?」
其實我心知肚明,他要講的是『你怎麼沒請廠務的人下來支援!?』
瞭解協理對下屬指責的語氣,縱然是心裡氣個半死,但是當著面,又不便頤指氣使,搞得場面難堪。(好幾次在我面前講課長如何失職、老葉又如何混水摸魚‧‧‧;但當他們的面或是打電話時,又完全是另一客氣到不行的口吻)
(原來在我忙著協助貨櫃車進廠的當兒,老闆正好要開車外出,協理就先打電話通知我;結果我人不在警衛室,沒接到他的電話,他才親自出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臨時來的櫃子我怎麼來得及通知?再說我那知道老闆那時候要外出?我沒多作解釋(個性使然吧),祇輕描淡寫地回他:「我在碼頭那頭有幫老闆協助指揮到。」
「好,你先去吃飯吧。」他大概在警衛室桌上看到我吃了一半的便當盒,講完後就回頭進公司大廳。

過了一會兒,協理慢步走到警衛室窗前:「之前就曾講過─讓你調到二廠,避避風頭,順便養精蓄銳,半年後再調你回來;前陣子一直在忙1F辦公室整建工程,我看就下個月初調你過去,如何?」
「感謝協理您的體諒和照顧,我願意配合您的安排。」我即時站起身拱手回應,順又問及:「那二廠誰過來?」
「陳台生!」協理很清楚地說出。
我也未經思索地再問:「铪,不是說新來的那位許先生,補好牙齒就安排到一廠來嗎?」
協理低頭思忖:「不行,他暫時不成氣候。」
(公司一、二廠警衛一個蘿蔔一個坑,在滿額情況下,我若調過去二廠,那二廠勢必有一位要和我輪調)

陳台生和我私交甚篤,隔兩天(星期日)上班時,我就和陳通電話,先向他透露這個訊息,並為拖他下水,向他致歉:「星期一上班的時候,協理應該會過去你那裡,當面徵詢你的意見。」
「一、二廠本來早就該採輪調的制度,這樣才公平嘛;你就不要太在意了。」陳一面安撫我,一面有所顧慮地又繼續說:「這一點我倒沒什麼問題,我耽心的是─你沒多久就不想繼續幹了!」
麻吉就是麻吉,一句話就直接切到我的內心深處;他深解一向責任感重、自尊心甚強的我,對這次的調動,表面上是樂於配合安排,實際上已經又一次憾動我的離職意向。
「哈,真是知吾末若汝;我心裡確實有這個想法,不過我會儘量調適。你也知道的,上下班遠距離的車程,一直是我的憂慮重點;畢竟我已不再年輕,體力上總覺疲累,我真佩服自己能撐過這二個年頭。加上遠距離長車程,危險意外也相對提高;還有光這個月,車子的意外狀況層出不窮,已經花了一萬二的機車維修費。」

協理果於星期一就跟陳照過面,並敲定6/3(星期四)我值完一廠日班後,即于6/5(星期六)調到二廠接值日班。
既已決定調職時間,總要和幾位平日較有往來的同事打個招呼,才不失禮。
6/2(星期三)下班時,先向櫃台徐小姐辭行:「多謝妳平時的照顧ㄛ,我明天值完日班後,就調到二廠了。」
「嚇!怎麼會這樣!?要調也是調那位平常最會打混的洪先生ㄚ,你就不知道他值班時多會混呀。」


唉,這就是這家公司的職場文化,老闆喜歡職員對他言聽計從、打恭作揖,祇要表面功夫做得好,不管這個人的德行陽奉陰違也好、打混摸魚也罷,會見風轉舵、見機行事的悋者,反而昇職加薪。
想起年後不久,有一位幹了近七年的業務協理,在離職前一天,很感慨地說了一句“老闆要的,是一隻會聽話的狗!”
協理平時向我們要求的工作準則《祇要把老闆服侍好,有事也會沒事》
陳台生的慨嘆語“我相信公司其他同事對你的工作表現都一致認可,可是祇要老闆一個對你有意見,你就什麼都不是了!”


協理這樣的安排,已經算是仁至義盡的了;就如曾廠長跟我講的“到那都還是一個工作,你就不要想太多了。”
是ㄚ,對我來說,其實在那工作都無所謂;反而是天高皇帝遠,就當作『因禍得福、修身養性』囉。

重要的是,我自己怎麼去調整工作、生活與興趣的和諧性。自從在中壢籌設烘焙工作室以來,經常得三頭跑─基隆、五股、中壢,弄得我疲憊不堪;目前的狀況─連多時維持的生活步調和習慣,都已亂了套。
還好我對工作室的籌設,完全是個人興趣,沒有經濟與時間的壓力;所以咧,縱然是力不從心,也就不會逼迫自己,什麼時候非完成什麼步驟不可的急迫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4097917